首頁>演講稿>慶典致辭>故鄉書畫藝術館開館儀式上的講話稿

故鄉書畫藝術館開館儀式上的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故鄉書畫藝術館開館儀式上的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上午好!

  首先,我要感謝市政協、人大的領導,受市委、市政府的委託,先後兩次赴京邀請我參加今天這樣一個盛事。

  肥城書畫藝術館的開館,是市委、市政府秉承中央“文化強國”理念,弘揚民族優秀文化,“實施文化興市戰略,奮力建設文化強市”目標的具體舉措。

  在這裡,我以一個遠離故鄉漂流在外的遊子的名義,以一名原鐵道兵和大路畫家的名義,對此表示熱烈祝賀和美好祝願!

  中國鐵建是由原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集體轉業而來。鐵道兵在解放戰爭的硝煙炮火里誕生,“大軍打到那裡,鐵路修到哪裡”;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築成“打不爛炸不斷的鋼鐵運輸線”;在新中國建設和現代化進程中又屢建奇功。如今,中國鐵建已躋身於世界500強中前100強,是建築行業排頭兵、位列全球最大工程總承包商第一名,業績遍布近100個國家和地區。大路畫展是中國鐵建的一個文化窗口,也是與中國美術家協會在長達35年的時間裡攜手聯合,在中國美術館、國家博物館舉辦過16屆的獨一無二的群體畫展,被譽為“讚頌勞動者之美的先進雙年展”。

  45年前,我告別故鄉,加入鐵道兵。從此,我跟隨這支英雄的隊伍走遍神州、四海為家。但無論我走到哪裡,都不會忘記我是山東人,我是肥城人。我出身於一個革命家庭。70多年前,我祖父帶着我伯父和我父親,闖關東去大連,在那裡參加抗戰。我伯父犧牲了;我祖父病逝了;我的父親因解放戰爭他在兵工廠造炮彈時患上矽肺,成為終身不治之症。解放初期,他受黨委派,帶領一批幹部去大西北參加油田開發,於60年代初病倒在柴達木盆地。這時候,我母親還帶着我和幾個弟弟留守東北,肥城老家又有我年邁的祖母和哥哥。我父親被單位的人送回東北,這時候他就想到了老家。於是,我們全家就在肥城老家匯合了。雖然因為顛沛流離、諸事不周,在搬家過程中我們的戶口關係不慎丟失,但故鄉並沒有拒絕我們,丟了城市戶口就給我們落了農村戶口,用地瓜干把我們幾個孩子養大。從回鄉到參軍,短短七年,故鄉卻給我留下永生不滅的印象。是故鄉的水土,培育了幼小的藝術細胞;是故鄉的小道,接續了我後來的藝術之路;是故鄉的民風,熏染了我在大路上毅然前行的稟性……

  可以說,沒有故鄉,就沒有我的成長;沒有故鄉,就沒有我的出發;沒有故鄉,就沒有後來在大路上我所遇見的所有風光。藉此機會,我向出席今天開館儀式的各位領導、嘉賓、朋友,向一直以來關懷我、矚望我的故鄉的父老鄉親,表示真誠的感謝和永遠的敬意!



故鄉書畫藝術館開館儀式上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798藝術區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