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競聘演講>人力資源部主任競崗報告

人力資源部主任競崗報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誠懇做人,勤懇做事

  根據我院競爭上崗實施方案的規定,本次薪酬制度改革在全院範圍內實行全員競爭上崗。經過認真思考,我決定參加人力資源部主任崗位的競爭。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彙報自己的情況及對工作的考慮。

  一、工作經歷及工作業績

  我於1991年7月由廣東省郵電學校綜合電信專業畢業,分配到原郵電科研所工作。曾先後在科研所研究室、辦公室及設計院辦公室、工會、人事科等部門工作和任職。工作期間,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並利用業餘時間參加自學考試和函授,先後順利修完計算機應用專業的大專和本科課程。1999年設計院設立人事科后,調入人事科工作,2000年4月任人事科副科長,2001年5月任人事科科長至今。

  任工會秘書期間,曾連續三年協助領導組織召開職代會,並負責組織起草會議文件。先後起草並在院內推行了職代會民主選舉辦法、集體合同制度、院務公開制度。同時還兼任工會和技協的出納員,辦理工會、技協的日常事務,管理財物。1998年、1999年連續兩年被省管局直屬工委評為“優秀工會工作者”。

  1999年到人事科工作后,除全面完成勞資保險月報、年報等日常工作外,還按照省公司的要求無差錯地完成過一次全體職工的工資調整工作,順利進行了5次離休及退休人員的工資調整。1999年12月順利完成了單位養老保險數據庫的新建及數據轉換工作。2000年年底響應政府號召,按時完成離退休養老金社會化發放工作。為解決生產任務量過大的問題,從社會上招聘了部分設計人員,並制定了外聘人員管理辦法、優秀人才獎試行辦法。2001年利用爭取到的政策,自主招聘了一批大學畢業生,充實生產崗位,彌補技術人員斷層現象。制定並實施的績效考核辦法,充分利用國家政策辦理了職工醫療保險、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起草了企業年金管理辦法。

  二、對人力資源部工作的認識

  人力資源部是發揮企業管理職能的一個重要部門。同其他管理部門一樣,為企業的發展服務是人力資源部的主要職責。但人力資源部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主要是通過處理好企業組織人事、勞動工資、教育培訓和安全生產等管理工作來促進企業的生產經營工作。人力資源管理應區別於以往單純的人事管理,應積極主動地參與制定策略、進行人力資源規劃、塑造企業環境等,不僅要發現人才,更重要的是培養人才,使每個人才都工作在最適合的崗位上。

  人力資源部的工作內容包括協助省公司作好管理幹部的有關工作、負責全院基層幹部的考核任免及日常管理工作、定員定編管理、員工薪酬管理、員工工作評價和績效考核、勞動工資的計劃統計、社會保障等13個主要方面。工作頭緒多,難度大,政策性和保密性也很強。因此,在人力資源部工作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和閃失。

  總之,人力資源部的工作要從大處着眼:具有全局性、普遍性、科學性和超前性,要從小處着手:注重針對性、嚴謹性、創造性和可操作性。人力資源部主任應以企業的興衰為己任,以企業總體發展戰略為指導,加強人力資源的研究、分析和預測。

  三、工作打算和設想

  在全面總結以往人事科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根據人力資源部的工作特點,做到三個堅持,抓好四項工作。

  (一)堅持黨性原則。在工作中自覺學習提高政治思想覺悟,虛心接受領導和群眾的監督,切實做到公道正派,誠懇待人,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培養高尚的職業道德。

  (二)堅持改革創新。自覺堅持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依照我院的實際情況確定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新方案,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三)堅持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在工作中要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通過自學、參加培訓、從工作中總結經驗等方式來提高自我、發展自我,以適應人力資源管理新形勢以及掌握不斷出現的新理念。

  結合當前形勢,着重抓好四項工作:

  (一)加大培訓教育工作力度。制定員工培訓與教育管理辦法,在企業內樹立“以知識創新爭奪市場”的企業發展戰略。結合技術發展、市場變化和競爭態勢,分層次、有步驟地進行員工基礎培訓、專業培訓和知識更新培訓,使員工處於技術發展的最前沿。

  (二)落實崗位動態管理政策。把雙向選擇、競爭上崗、易崗易薪的用人機制長期堅持下去,切實觀測到位,讓員工自由地選擇自己的管理者和樂於盡職盡責的崗位,個人的長處得以發揮,主觀能動性得到有效調動,使企業的人才變成富有活力的“流動的水”。

  (三)改進分配與考核辦法。根據省公司的指導意見,重新制定經濟責任制和績效考核辦法。在分配機制上體現重能力更重績效、重個人更重團體、重現實更重長遠的原則。在績效考核中用客觀考核材料來克服績效考核中的主觀做法,找出員工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反饋考評結果,讓績效考核真正發揮對員工的教育和指導作用。

  (四)進一步實施優秀人才評選與獎勵制度。及時評選,獎勵到位,使員工的貢獻及時得到回報。創建企業內部人才庫,將基本情況、工作業績、突出貢獻、獲獎及培訓情況等進行微機登記,同人事管理合併進行。制定多種多樣的靈活的極力方式,營造“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業留人”的良好環境。

  四、今後工作努力的方向

  如果能夠競爭上人力資源部主任的崗位,我將用熱心、細心、耐心和務實、踏實、樸實的工作態度與工作作風,去認真履行其崗位職責。具體地講,在今後的工作的方向上我將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一)學習。學習政策、理論、工作方法,在能結合、會運用上下工夫,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二)落實。把握原則,明確思路,把上級部門及本企業的各項工作部署、決定等不折不扣地貫徹好、落實好。

  (三)協調。加強工作主動性、超前性、計劃性,同其他處室配合好、協同好。加強和省公司的聯繫與溝通,樹立形象,爭取支持。

  (四)服務。踏踏實實做人,勤勤懇懇做事,為企業服務,為領導服務,為各處室服務,為全體員工服務。



人力資源部主任競崗報告 標籤:人力資源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辦公室主任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