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主任在屆世界電信日紀念活動開幕式上的講話

主任在屆世界電信日紀念活動開幕式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主任在屆世界電信日紀念活動開幕式上的講話

  世界電信日

  各位來賓:

  今天是世界電信業的共同節日,我很高興參加信息產業部組織的這次紀念活動。今年世界電信日的主題與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我們提出的建設信息產業強國的戰略目標密切相關。下面,我想結合這個主題講三點意見:

  一、促進經濟與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電信業重要的歷史使命

  黨的十六大指出,二十一世紀頭二十年是一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要在更高層次上加快實現工業化,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電信業必須發揮重要作用。

  一方面,我國人均GDP在去年超過1000美元之後,居民消費結構將進一步升級轉型,由生存型消費向質量型、發展型消費轉變,對通訊產品和信息服務的消費需求不斷增長,因此,加快發展通信產業和電信運營業,滿足人民群眾消費結構升級的需要,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將對我國經濟發展起着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另一方面,在我國能源和資源消耗持續攀升,資源和環境壓力不斷加大的情況下,大力推動信息通信技術在各行各業的廣泛深入應用,對於改造和提升傳統產業,減少能源和資源消耗,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改善環境條件,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的根本轉變和人與自然的協調發展,走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新型工業化道路,具有特殊的意義。同時,電信業還肩負着促進國家信息化建設,消除數字鴻溝的責任。提高國家,包括農村地區的信息化水平,帶動傳統產業的發展,這既是經濟與社會可持續發展對電信業的要求,也是電信業自身持續發展的要求。

  近年來,我國電信業快速發展,已由制約國民經濟發展的“瓶頸”發展成為拉動國民經濟快速增長的重要行業。電信用戶數、互聯網用戶數已分別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2003年,中國的移動電話用戶數超過固定電話用戶數,IP語音長途通話時長超過傳統的固定和移動通話時長,相應幹線網上的IP帶寬也超過了傳統話音業務的帶寬,我國的電信業步入了全新的發展階段,但目前還存在着農村通信發展滯后、電信運營企業競爭力和業務創新能力有待提高、監管工作還需加強、電信市場競爭環境亟需規範等問題。今後,電信業要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有效滿足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通信需求;要充分利用先進通信技術,根據實際應用情況,推動遠程教育、遠程醫療、農業信息化、電子政務、電子商務、信息安全等重要領域的發展;要圍繞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等國家宏觀發展戰略,為經濟與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二、樹立科學發展觀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要求

  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精神的要求,關係黨和國家工作的大局,對於實現我國現代化建設戰略目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要抓住和用好戰略機遇期,實現經濟社會更快更好地發展。只有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辯證地認識和處理與發展相聯繫的各方面重大關係,發展才能有新思路、新局面。

  當前,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要緊緊把握以下幾點:一是堅持以人為本,而不是單純從技術的角度看待電信業的發展,要把消費者利益作為開拓市場、創新業務的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信息需求,幫助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二是持續保持較快的速度,並實現速度、結構、質量、效益的統一。電信運營業發展模式應在加大投入,擴大規模的基礎上向創新業務、追求效益轉變;三是為促進經濟與社會的協調發展,應積極推動先進通信技術的應用,提高社會事業的信息化水平;四是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加快建立普遍服務機制,發展適合農村地區的先進通信技術,努力解決農村通信發展滯后問題;五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高西部地區通信水平,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形成東中西部共同發展的新格局;六是堅持改革開放。要繼續貫徹落實國務院批准的《電信體制改革方案》,進一步打破壟斷,鼓勵競爭,繼續開放電信市場,推動電信業投資多元化;七是合理調整與完善有利於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快與科學發展觀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和法制建設。

  對於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既要從我國國情出發,認識到這是長期的歷史任務,又要積極努力,扎紮實實地向前推進。電信企業的發展,也要統籌兼顧各種發展要素,平衡協調各種發展關係,引導發揮各方面積極性,優化配置各類發展資源。

  版權所有

  三、轉變政府職能,提高企業素質,實現電信業的可持續發展

  未來20年,隨着信息技術的經濟門檻和知識門檻不斷降低,我國將逐漸進入信息資源和信息技術應用的廣泛普及新階段,發展成為全球重要的通信和信息服務業運營中心。目前,國家的信息化建設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要加倍努力,開拓創新,推動電信業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

  在政府方面,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強調,要把政府經濟管理職能轉到主要為市場主體服務和創造良好環境上來。在目前電信業面臨著複雜的內外部環境的情況下,政府要進一步完善電信法規,充分發揮政策的引導和保障作用,為市場主體服務,為行業發展服務。目前,我們還需進一步完善電信監管機制,理順利益關係,整頓和規範電信市場競爭秩序,要加快下一代互聯網等國家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三網業務的融合,積極發展信息服務業,同時促進電信運營業和製造業協調發展。版權所有

  在企業方面,近年來,我國電信企業在機制轉換、開拓市場等方面的取得了很大成績,但還需進一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提高核心競爭力,加強管理、完善機制、規範運作、不斷創新,建設世界一流電信企業。這就要求電信企業進一步提高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滿足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通信需求。除了網絡建設,還應積極促進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實現從單一的語音通信提供商向綜合信息服務商的轉變,不斷提高業務創新能力,用新的應用拉動信息消費,提升企業盈利水平和服務質量。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引進國外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要積極吸引外資,同時努力實施“走出去”戰略,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各位來賓,大力發展信息產業,廣泛應用信息通信技術,對於推動經濟與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相信,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電信業必將迎來更加輝煌的明天,為加快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最後,祝世界電信日紀念活動取得園滿成功!



主任在屆世界電信日紀念活動開幕式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