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讀書立志成才演講稿

讀書立志成才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書立志成才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298班李##,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讀書立志成才。

  古人云:"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不僅僅告訴了我們:讀書要有決心、要有吃苦的精神;也讓我們明白了書對人類來說,是多麼地重要。翻翻歷史書,哪一個名流千古的詩人、作家不是小時候認真讀書,長大后才幹出一番事業的呢?

  說起"讀書立志成才",我就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匡衡。他的故事家喻戶曉。為了讀書,他付出了多少?小時候,因為家裡窮,所以買不起燈油,夜間無法讀書,最後,他想出了"鑿壁偷光"的方法,才有了讀書的條件。他能夠這樣聰明絕頂,不是對書的熱愛?不是書的魅力?他這樣做,只是對知識的渴求。俗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只有勤奮讀書,知識面才會越來越廣,正因為他能夠熱愛讀書,才使得他的精神得到升華,靈魂得到洗滌,從而讓後人讚揚。

  諸葛長青說過:"頭懸樑、錐刺股,是一種奮鬥的精神狀態,如果做到了這種精神,那還有什麼事情做不到呢?"為了能使自己勤奮讀書,不懈怠,因為犯困而耽誤學習。孫敬把自己的頭髮懸到房樑上。如果昏昏欲睡,頭就會點一下,而懸着的頭也要狠狠地疼一下,這樣提了精神,他又會奮力讀書。所以,孫敬的故事流芳百世,讓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學子受益匪淺。

  正因為有了這些名人的鼓舞,我也愛上了讀書,而且一讀就放不下,因為書是人類知識的結晶,思想的寶庫,不會說話的老師!書里的內容豐富多彩,令人回味。書里的春天鳥語花香、草長鶯飛;夏天草木茂盛、陽光燦爛;秋天落葉飛舞、一片金黃;冬天銀裝素裹、白雪皚皚。讀過《魯濱遜漂流記》,我見識了他的精明能幹,明白了野外生存的要領;賞析了《笑貓日記》,我知道了楊紅櫻阿姨的童心;讀了《非常女生》,我明白了成績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為童年要擁有一顆童心,不能喪失了屬於自己的可愛!

  高爾基說:"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能使人進步,那我們為什麼不熱愛讀書呢?熱愛讀書吧!它能凈化我們的內心,豐富我們的知識,升華我們的靈魂,讓我們的生活更精彩!

  讀書立志成才演講稿(二)

  吳瑛墀

  讀書可以使人的品德高尚,可以使人的知識增長,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開始讀書、熱愛讀書、重視讀書吧!

  讀書,首先要分類,要看你讀的是什麼書。有的同學愛讀的是文學類書,讀過後就能把裡面的好詞佳句都用在日記、作文中;有的同學愛讀的是知識類的書,雖說好詞佳句不多,但豐厚了自己各個領域方面的知識;有的同學卻愛讀漫畫書,讓你笑過後不留一點痕迹。這就是讀書的分類。曲直好歹自己調控。

  讀書,還要有狀態,有的同學看慣了漫畫,現在捧起小說、散文的書,恐怕十幾分鐘就讀完了整個內容。這就是一種已經適應漫畫的狀態。而我卻不迷漫畫書,所以現在捧起一本書,一看就是幾個小時,恨不得一下子看完它。我因此也以書為樂、以書為友。為書中的快樂而快樂,為書中的憂愁而黯然落淚,這是一種狀態。

  讀不同的書,可以讓你領略不同的內涵;同類型的書,讓你感受不同的作家寫出不同的風格;有些書,他們針鋒相對,讓你思索好久還是不得要領;有的書,讓我們領略歷史的魅力;有些書,讓我們了解為人處事的道理;有些書,讓我足不出戶便知世界各地人文地理……

  讀書的好處只有你讀過了,才能有所了解,總之,讓我們從今天起暢遊在書海吧!

  讀書立志成才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初一(3)班的鄭舒文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立志讀書成才

  常言道:"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一個人的成才與他勤奮讀書密不可分,淵博的知識來自孜孜不倦的學習,"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講得就是這個道理。

  立志成才,必須努力讀書,專心致志,持之以恆地讀書。 作為莘莘學子,來學校的目標就是更好的泛舟書海,讀書成才。

  書,用自己民族的語言寫成。它是祖國五千年文明的象徵,是祖國存在的標誌,是國家強盛的感召。它像繁星那樣燦爛,像珍珠那樣寶貴,像牡丹那樣美麗,期盼有心人去精心採擷。

  在祖國的語言里,聳立着珠穆朗瑪峰,綿延着巍巍崑崙,鐫刻着古老長城,流淌着黃河、長江; 祖國的語言,可以發射衛星遨遊太空,可以聯繫世界飛越大洋,語言關照天上、地下、人間,語言貫通過去、現在、未來,語言實錄人文、自然、科技。語言就是力量,連綴語言,編撰成書,

  讀書,就是用心靈去感悟:星的燦爛,月的朦朧,花的嫣然,淚的晶瑩,人類的進步,科技的騰飛,以及生命的滄桑與美麗。

  開啟書的扉頁,縷縷墨香如春風楊柳,杏花細雨,在心田上縈繞,讓心花悄然綻放,散發出無數感悟的詩行。透過字裡行間,我們看見了青山綠水,經濟騰飛,遨遊太空,雅典凱旋。

  讀書,是在如畫風景中撿拾朝花,尋找生命感悟的花絮。你可以泛舟西湖,隨手採摘到生命啟迪的蓮子;你可以駕長車踏進蘇杭,欣賞人間天堂;你可以登臨泰山,了解帝王封禪的緣由,體味"一覽眾山小"的胸襟;你可以為中華崛起而驕傲,為中華騰飛而讀書。

  讀書,是跨越時空的邂逅。在書中,你可以和李白一起朝辭白帝,暮至江陵,夢遊天姥;可以和李清照共賞綠肥紅瘦,梅子黃時雨,荷花叢中爭渡;也可以和孔子、孟子、司馬遷、曹雪芹、莎士比亞、雨果、托爾斯泰成為知心朋友,和魯迅、賈平凹、沈從文、巴金、錢鍾書在書中暢談;你還可以和陳景潤共同領略歌德巴赫猜想,和楊振寧、李正道同時分享諾貝爾 獎獲得時的快樂;你還可以親身感悟申奧成功的喜悅,加入世貿后交流的心胸。

  書中擁有這麼多朋友、真理、科學、信念。讀書吧,你會有享用不盡的知識大餐,你的精神境界會隨之提升。

  同學們: 今天讀書,我們披星出征,戴月才回;

  明朝成才,我們學富五車,滿載而歸。



讀書立志成才演講稿 標籤: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