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民主演講稿

民主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民主演講稿

  初等教育學院 李歡

  "追溯先輩黨性光輝,思考當代學生使命"主題演講比賽十強演講稿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民主。為什麼我今天要跟大家講講民主?其實這是我高中時代留下的一個心結。當時,高中也有一個演講比賽,我講的也是民主。但我一上台,說出我要講的題目,下面的同學笑聲一片,對此表示不屑。更有甚者,與我互動說,中國哪裡有什麼民主。我想,認為我們的國家沒有民主,這應該是一種悲哀。所以,我今天依舊要跟大家談談民主,跟大家說說,我們的身邊到底有沒有民主。

  首先,答案是肯定的,就是我們的身邊有民主。遠的不說,就說十八大上提出來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國家層面面就有"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表述,所以民主是肯定有的,這一點毋庸置疑。

  然而很多人所認為的沒有民主的概念又是從何而來的呢?我想這源自我么混淆了民主的概念。其實我們平時口頭說的民主可以差分成兩個概念,一個是手段上的民主,另一個是民意。那麼如何理解呢?就是我們用民主的手段來收集民意,這樣便達到了做決策的民主。所以,我們平時所說的身邊沒有民主,其實這個表述是錯誤的。正確的表述應該是,我們身邊的民主不能夠完完全全的收集大家的民意。那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呢?我給大家說一個心理學上著名的問題吧,就是刷牆問題。

  問題是這樣:現在有四個人在一間屋子裡,他們想重新刷一下屋子的牆壁,其中三個人都想把屋子刷成紅色的,第四個人想把房子刷成綠色的,但他知道,自己的想法並不能得到實現。所以他極有可能隱藏起自己的想法,然後跟隨大家說想把房子塗成紅色的。這是一個虛構的場景,但很能夠說明問題。

  換言道我們身邊的事情上,比如學生會的幹部選舉,絕大多數人支持一個人,這時候即使你比較支持另一個人,也許你也會將你的票投給大家都支持的那個人。這也許是叫做從眾心理,但是這種心理便造成了民意不能夠被完美的收集。但是這並不能說我們身邊沒有民主,只能說,由於我們的心理等諸多的原因,我們的民主沒有很好的收集我們的民意,這不是民主的問題,而是我們的問題。

  我們再來看看一個例子,就是英國首相卡梅倫曾經接受過一個記者的採訪,記者問到:"你為什麼不像某些第三世界國家的領導人一樣,去陪鄉下人過個年,抱抱人家的孩子什麼的?"卡梅倫連忙擺手說:"我可不敢,英國的老百姓多厲害啊。我每次去下議院接受質詢的時候,回來都是一臉的口水。我要是抱抱人家的孩子,我都想到報紙上會怎麼說。《泰晤士報》的標題一定是‘昨天,英國首相用無恥的眼淚操縱民意’,而《太陽報》的標題一定更過分,他會說‘英國首相昨天和私生子相認’。"的確,我們可以從這件事情中看出,英國,一個有這四百多年民主進程的國家,他們國家民眾對於民主的認識、理解與執行已經深入骨髓。他們的領導人想要操縱民意的話,幾乎是不可能的。同時,我也相信,英國的老百姓,也許不會因為大家的選擇而改變自己的選擇,大家都這樣做了,真正的民主也就達到了。

  所以,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我們身邊的民主想要得以真正的發展,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的。我相信,隨着時間的車輪滾滾向前,民主的影子會被時間的洪流沖刷的愈見清晰的。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所以我說我們身邊有民主,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2015年12月10日

  小百科

  ①十八大會議要點

  1、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系最新成果

  2、小康社會目標: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

  3、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

  4、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

  5、完善基層民主制度,建立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

  6、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7、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



民主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