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生命無悔(教師節演講稿)

生命無悔(教師節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夜闌人靜,耳邊又傳來那熟悉的歌聲 :

  任風/翻閱背影的日子/燭光將記憶/搖曳成孩子的身影/夕陽/便凝重了教師魂......

  或許,這只是一支小曲,並沒有道出為人師者的全部內涵,但我們至少從中感受了一種奉獻的聖潔和偉岸。是的,我們甘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面對大千世界,我們心懷淡泊,像春蠶,像蠟燭,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譜寫無怨無悔的人生,雖然平凡,我們的脊樑卻支撐着祖國的未來;雖然清貧,我們的雙手卻托舉着明天的太陽。

  八年的工作經歷,使我深深懂得,教育是愛的事業,教師的愛不同於一般的愛,她高於母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不是嗎?母愛容易出現溺愛,友愛需要回報,情愛是專一、自私的愛。而師愛是嚴與愛的結合,是理智的科學的愛,是積極主動的愛。這種愛是教育的橋樑,是教育的推動力,是後進生轉變的催化劑;這種愛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的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博大無私的愛,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一位哲人說過“教師的愛能使犯了錯誤的學生重新振作起來,教師的愛是用深情溶化學生心靈上久積而成的‘堅冰’,教師的愛是打開學生心靈大門的密鑰。”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最大的事就是用愛滋潤每一個孩子的心田。雖然有時也會因學生的調皮而埋怨,因他們的退步而急躁,因他們的違紀而失態,雖然有時也感到很累,很煩,但心中總會湧起一種強烈的責任感:我是老師,我要給這些尋夢的孩子引路,在他們心裡寫一本最美的書。這強烈的意識不斷激勵我以真誠去擁抱每一個學生。與孩子朝夕相處,我始終想着兩句話,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這樣的情感使我對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寬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責,多了一份尊重。俗話說:教師的活兒是良心的活兒,家長把天真爛漫、聰明伶俐的孩子交給我們培養,這是對我們的極大信任。我又怎麼能不全身心地去愛他們呢?我堅信,皮格馬利翁能用真情使石頭變成少女,我們也一定能以一片至真至誠的愛心感動上帝,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我面對的全體學生。

  “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但是,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會無怨無悔,我不是沒有想過三尺之外的世界,然而,當清晨走進校園,面對一個個標準的隊禮,一聲聲清脆的“老師早”;當走進聖潔的課堂,看到一雙雙渴求甘霖的雙眸,一顆顆等待塑造的無邪的心靈;當課間跟孩子們泡在一起,看到一個個生龍活虎的身影,一張張天真爛漫的笑臉;當夜深人靜,欣賞孩子們那一篇篇優秀習作和敞開心扉、飽含激情的日記,我又是那麼激動,那麼滿足,終而丟不下九月的承諾,離不開那笑靨的花朵。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今天,網絡時代和知識經濟的並駕齊驅為教育賦予了全新的內涵,“育人”已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傳授知識,而是要教在今天,想在明天,以明日建設者的素質要求,做好今日的教育教學工作。雖然我不可能把學生步入社會後幾十年的知識都傳授給學生,但我可以培養他們紮實的自學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探求新知的慾望、動手實踐的能力和創造的激情。雖然我不指望能培養出多少“牛頓”和“愛迪生”,但也絕不能讓“牛頓”和“愛迪生”在我的手中埋沒。正因如此,我願以一個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誠摯,投身於教育改革的風尖浪頭,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不斷地豐富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自我[你閱讀的文章來自:],贏得世人的尊敬,社會的肯定,努力實現我真誠的育人理想。在課堂上,不再“高高在上,統領全軍”,而是以學生髮展為本,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成為獲取知識、培養能力、發展智力的搖籃。

  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的事業是常青的。我的生命在學生身上延續,我的價值在學生身上體現。我無悔於我的生命,更無悔於我的選擇,在這三尺講台上,閱歷春秋,苦苦耕耘,用我的愛心、誠心、細心、耐心、操心去換取學生的開心,家長的放心,祖國的振興!

  最後就用青年詩人汪國真的一首詩,結束我的演講吧:

  ——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

  —— 既然選擇了遠方,

  —— 便只顧風雨兼程。

  —— 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

  —— 既然目標是地平線,

  —— 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只有挖掘自己靈魂深處的真誠,

  ——把握瞬間的輝煌,

  ——擁抱一片火熱的激情,

  ——裝點生活的風景。

  



生命無悔(教師節演講稿) 標籤:傾聽生命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