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學習塗紅剛事迹演講稿

學習塗紅剛事迹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因為懂得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親愛的朋友們:

  大家好!我叫聶鑫,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因為懂得》。

  “一個人的生命長度是不能控制的,但生命的寬度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是去年5月,塗紅剛在部里為我們年輕幹部授課時,所說的一句話,這句話他懂得,現在我也懂得。

  早在1999年,塗紅剛就借調到縣委組織部幹部科工作,直到他去世前幾個月才提拔為幹部科科長。同他一批進縣委機關的15名幹部,大多已走上領導崗位,但他從未因此找領導提過半點要求,更沒有任何怨言。

  有人說,經濟發展了,領導第一個想到的不是組工幹部,民生改善了,百姓第一個感謝的肯定也不是組工幹部,14年的組工生涯,塗紅剛又是圖什麼呢?是啊,圖什麼呢?

  2012年11月,一名幹部如期上任后,我看到塗紅剛欣慰地笑了,並聽他講起了其中原委,這名幹部在公示期內,被人以情人的名義實名舉報,舉報信上的時間、地點、情節十分清楚,乍一看,可信度極高。

  眼看公示期就要滿,塗紅剛爭分奪秒、一絲不苟的投入到調查工作中,根據舉報信地址驅車幾十公里跨縣尋找線索,一次次地往返奔波,數十人的走訪談話,幾經周折,進展艱難,最終還了這名幹部的清白。

  我問塗紅剛,“您當初是幫了他的大忙,也不知道他還記不記得您?”

  塗紅剛淡然一笑,“人梯不比人情,不記得挺好。”

  在那一刻,我懂得了組工幹部的價值,我們雖然沒有站在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第一線,可是各項事業離不開隊伍的支撐,組織的保障;我們雖然沒有舞台上的鮮花簇擁和掌聲雷動,卻也更珍惜演出成功時在幕後暗自欣慰的淡定從容。安心本職,甘為人梯,這是組工幹部的職責所在,價值所在。

  直到塗紅剛去世后,我們才發現,他的抽屜里擠滿了藥瓶,同事們說“他一心工作,忘記了自己,透支了生命。”

  通宵達旦的工作是塗紅剛的家常便飯,2011年,鄉鎮黨政領導班子和縣“四大家”相繼換屆,涉及幹部多,工作十分艱巨,他連續3個月“白加黑”“5加2”地工作,即使早一點回家也是凌晨兩三點,但他從不喊累。餓了,就在辦公室吃泡麵;困了,就在原地打個盹;病了,就在深夜打點滴。

  為了更好的開展工作,塗紅剛平日里勤於學習,勇於鑽研。學習筆記和報刊剪貼資料是一捆又一捆,裝了滿滿好幾大箱,更不可想象的是全縣幹部花名冊被他翻爛十多本。

  功夫不負有心人,他最終練成縣城裡小有名氣的“人事專家”,他繪製的換屆選舉流程圖,成為了“工具書”;他組織實施的幹部任前公示制在全省產生重大影響;他起草的大科室制改革方案在他去世后被全市推廣,全省交流。

  在那一刻,我懂得了組工幹部的精神,無論我們前方的道路上是坎坷泥濘,還是荊棘叢生,只要專註工作,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揣在心間,任勞任怨,勤勤懇懇,定能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都說組織部門是黨員之家,幹部之家,人才之家,而組工幹部也有自己溫馨的小家,塗紅剛也是有着豐富情感和幸福渴望的普通人。因為工作繁忙早出晚歸,當回到家中看到已經熟睡的兒子時,他心裡也有愧疚;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加班,總是無法與親人團聚,共享天倫時,他也會心存遺憾。

  塗紅剛在去世前一個月,正忙於到鄉鎮考察幹部,一次電話響了,他果斷掛斷電話,然後在空暇之餘打了過去,卻沒想到,電話里傳來妻子哽咽的聲音:“爸要做手術時,你說你忙,讓我和姐照顧,可爸手術後到現在還昏迷不醒,你到底還管不管爸了?”掛斷電話時,他已是淚流滿面,並擠出時間陪伴了昏迷的父親一夜又一夜。

  在那一刻,我懂得了組工幹部的情懷,他們也有兒女情長啊,只是在關愛家庭與迷戀事業的天平上,他們用更多的努力和付出平衡着雙肩的責任,他們用更多的堅韌和執着詮釋着黨性的堅強。

  塗紅剛走了,生命永遠定格在38歲英年,他沒有氣勢磅礴的豪言,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 只有日復一日的辛勤耕耘和無怨無悔的默默奉獻,把青春和熱血毫無保留地獻給了他忠誠一生的組工事業,書寫成了人生可歌可泣的絢麗詩篇。

  今天,在我們在座很多組工幹部的眼裡,我看到了淚花,我不知道這淚花中蘊含了多少我們為這位遠去的好兄弟、好戰友的悲傷和惋惜,也蘊含了多少我們為組工事業一路走來所經歷的風風雨雨,所品嘗的酸甜苦辣。

  但是此時此刻,我懂得了,在雲夢昂首前行的道路上,只要像塗紅剛一樣,做一名“安心本職、專註工作、迷戀事業”的組工幹部,我們一定可以將一個個平凡的幕後工作打磨得熠熠生輝。

  謝謝大家!



學習塗紅剛事迹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