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誓言(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誓言(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935年12月9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千萬個火熱的愛國青年學生,滿懷壯志請願遊行。

  1935年12月9日,是一個傷心的日子。無數的大學生,為了請願遊行的成功,血灑街場。

  1935年的“一二.九”學生運動,表達了中華民族的共同願望和心聲,推動了抗日救亡運動的蓬勃發展。

  1935年,日本軍國主義變本加厲地侵犯中國的領土和主權,製造了冀東事變,陰謀實現華北“特殊化”,大批日貨走私到中國傾銷。國內外的階級鬥爭形勢發生了急劇變化;日本帝國主義陰謀發動全面的侵華戰爭,妄圖變中國為它的殖民地。民族危機空前深重;全國人民更大規模地行動起來,為抵禦強敵,抗日救亡而鬥爭。工人、農民、知識分子與民族資產階級都迫切要求救亡圖存。國民黨統治集團內部也進一步分化,英美法與日本帝國主義間的矛盾加深,全國人民的抗日情緒日益高漲。很多進步學生參加了抗日救國青年團。經常邀請愛國人士來演講,學校里進步戲劇和救亡歌詠活動非常活躍。

  抗戰前夜的上海學生運動,揭開了抗日戰爭時期上海學生運動的序幕,推動了各界救亡運動的發展,擴大了抗日救國宣傳在國內外的聲勢,提高了黨在愛國學生的崇高威望。上海的青年學生在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感召下,在“一二.九”北平[你閱讀的文章來自:] 愛國學生運動推動下,在進步文化運動的影響下,走與民眾相結合之路,走出深堂,投身於人民抗日的洪流, 從中吸取營養,得到鍛煉和提高,湧現了大批愛國學生運動的積極分子。

  我們沒有經歷過祖輩的戰爭,同樣也沒有經歷過父背們“三下鄉”的艱辛,生長在大都市的我們,生長在“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當今社會,我們懂得更多、看得更遠。溫柔的黃浦江水養育了我們,鋼筋水泥澆鑄的世界並沒有阻隔我們那火一樣的熱情。

  五千年的燦爛文明孕育了新的中國。我們無限自豪,為了“百家爭鳴”的不朽篇章,為唐詩宋詞的恢弘壯麗,為元明散曲的清新流暢;更為了兵馬俑的舉世罕見,古長城的雄姿猶存。然而,我們同樣知道,虎門外的炮聲,圓明園的烈火,盧溝橋的硝煙,這歷史的悲痛和恥辱不能忘記。

  我們這輩大學生有自己的思維,有自己的見解,想起那些崢嶸歲月我們感慨,遙遠將來,我們有自信。在“一二.九”來臨之際,我立下成長的誓言,明天的我們將足夠的優秀,足夠的好。

  



誓言(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