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收徒儀式講話稿

收徒儀式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收徒儀式講話稿

  各位嘉賓、各位師兄弟、各位弟子:

  衷心感謝各位來參加王XX、姬XX、郭XX、吳XX、吳XX五位師兄弟的收徒儀式。我們感到由衷的高興,也很激動。今天我代表我們五位作一個簡短的發言。

  收徒拜師,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之一,是武林中獲得秘籍真傳的不二法門。武術界,沒有師父就等於“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沒有師承、就不算入門。

  形意拳是中華武術的優秀拳種,是中國三大著名內家拳拳之一,位列中國四大名拳。形意拳硬打硬進,快如閃電的風格在內家拳中獨樹一幟。

  車派形意拳是形意拳中的璀璨明珠。它以既擅長實戰技擊,又重視健身養生而名揚四海。先輩車毅齋、布學寬、蘇登瀛等既是技擊高手,又有長壽之軀,是車派形意拳的優秀代表。

  我們的師父蘇登瀛先生是車派形意拳的正宗傳人,是形意拳名家布學寬先生的得意門生。他一生精研拳理,勤於實踐,博採眾長,融會貫通,拳姿舒展,剛柔相濟,技法奇巧,出神入化;他習武重德,禮賢下士,以武會友,義氣為先,結交了一大批不同門戶派別的武師拳友;他致力於武術的推廣傳承,廣收弟子,不分貧富貴賤,傳德傳藝,精心培育了大批優秀武術人才,為弘揚中華武術做出了傑出的貢獻。我們慶幸選擇了這樣一位德高望重,技藝精湛的大師,拜在他的門下學習武術,受他的教誨,聽他的指導,因此受益匪淺,享用終生。

  今天又有晚輩正式拜我們幾位為師,學習車派形意拳。這是你們的榮幸,也是我們榮耀,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了解,今天拜師的這些徒弟,無論人品還是德行都是非常優秀的。從今天起你們就是車派形意拳 “武”字輩的正宗傳人。

  希望你們:

  第一,要努力修養武德,加強人格修鍊。簡單說就是要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尊師、重道、敬長、孝親,團結同門,尊重外門,不辱師門。在自勉互勵中,通向武術的最高境界。

  第二,要正確處理好健身養生、技擊實戰的關係。《形意拳拳經》開宗明義就講"精養靈根氣養神,元陽不走方為真,

  丹田養就長命寶,萬兩黃金不與人。”這就是習練形意拳的根本。健身養生是武術的基礎,技擊實戰是武術的靈魂,沒有技擊就不稱其為武術,但是沒有好的身體,技擊就是一句空話。“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將健身養生放在首位,充分挖掘形意拳中的健身養生寶藏,將身體練得棒棒的,於己,於家,於國都大有益處。

  第三,要刻苦練拳。要想練好拳,方法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十字真言。其中的關鍵是“篤行”就是持之以恆,堅持實踐,冬練三九,夏練三伏,聞雞起舞,月下切磋。功夫下到了,功到自然成。

  作為收徒的師傅,我們知道“盛名之下其實難副”,但是我們會發揚老一輩拳師的優良傳統,盡心盡責,誨人不倦,認真傳授自己的平生所學,使弟子們的武德拳藝不斷提高,將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車派形意拳很好地傳承下去。

  謝謝大家!

  吳XX

  2014年12月21日



收徒儀式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