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醫生交通安全演講

醫生交通安全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醫生交通安全演講

  我是來自北大醫學部的一名普通的學生,今天我們懷着同樣一個想法,那就是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為我們行人的出行提供了安全的屏障。在這裡我想為行走的路人,送是就年個我們白衣天使深深的祝福。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白衣天使獻祝福,科學新法保平安》。[文章-http://幫您找文章]

  那天已是傍晚時分,天上飄着几絲淡淡的雲彩,綠油油的樹林被風吹得沙沙做響,醫院裡好象難得這樣的平靜。突然,“叮鈴鈴”,這時候刺耳的電話鈴聲還是響起來了。值班護士接了電話急匆匆地跑出去,只扔下兩個字“車禍”,伴隨着一陣哭聲,一群人推着兩名傷者的手術車從我身邊匆匆經過,我內心浮過一絲凄涼,醫院裡生離死別的事情幾乎每天都在發生着,人世間太多的偶然,太多的無情。車進了手術室,留在外面的只是一個十來歲的小男孩,他衣衫凌亂的,臉上東一道,西一道,不知道多少條淚水。我過去想安慰他,但當我與他的目光相遇時,我被深深地震撼了,那是一雙怎樣的大眼睛啊,恐懼,委屈,無助,又像是在無聲地控訴。

  作為一名醫學生,每天面對不同人,不同的故事,除了體會自己的人生外,也在感悟着別人的故事——他叫小英國,他的家人是在散步時被一個違章司機撞了,他冰冷的小手緊緊地抓着我,我彷彿又回到了那撞車瞬間驚心動魄的場面,我看到肇事司機的揚長而去,我聽到了那撕心裂肺的呼救,我更觸碰到了那一回頭便已失去親人的破碎的心。原來這世上沒有一種病魔能比得上這事故幽靈來得更瘋狂,更猛烈,更讓人毫無準備。我深深地思考:現代科學迅猛發展,天花被根除了,癌症的治癒並非不可能,我們眾志成城,連百年不遇的SARS都不是對手,難道對這由於疏忽造成的馬路悲劇就束手無策嗎?那麼讓我們來看一個數字吧,交通事故中98是由於違反交通規則。

  我想病因應該找到了,違章是事故的根源,但可惜長期以來,在人們的意識,好象違反交通規則這類小事,根本不算是違法。你看道路上行人逆行,闖紅燈,這些違章行為隨處可見,人們一時沒有意識到違反交通規則就是對交通安全的漠視,對生命的漠視。但是我們科學的交通安全道路新法,在這樣一種環境下,為了改變這種現狀,歷經四次常委會的審議,千呼萬喚始出來,第一次把道路安全提升到部門法的高度。並標誌着我國的道路安全管理將由此進入法制化的嶄新時代。當看着那一條條的新法,心裡不由得湧出一種感動。它處處彰顯了以人為本,在細節上躬行,體現了很濃厚的人文思想。

  首先讓我感觸最深刻的是新法加強了行人的路權,它否定了以前撞了白撞的謬論,規定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責任,而肇事逃逸者,將終身禁車的規定更是大快人心。着就像我們醫史中倡導的要心存寬容,心中總能給別人留一個位置,自然身心健康,此外新法還對擁擠的道路資源做了明晰合理的資源分配。對進入告訴公路的車輛,有着時速的限定,還有行經人行道的機動車要禮讓行人,這就像給一個高血壓的病人活血化淤,疏而不堵,自然降下道路的高壓。仔細尋味着那一條條的規定,它凝結了多少法律、交通專家的心血啊!對民眾秩序的精心構建,對弱勢群體的人文關懷,還有對交通肇事者的嚴懲不逮。看似無情的法律卻讓我們覺得它更像一個堅強的屏障,只要不逾不越,自然會對我們的交通安全的管理有着一個好的影響。

  這時我又想到了小英國,小英國的那雙明亮的眼睛,看他正坐在台階上看遠處夕陽落下的餘暉,暖暖地照在房檐上燈火尚未闌珊,遊人的喧囂漸漸遠去,他還在等着父母的消息,不管是喜還是悲,他都要勇敢面對,他只是這不幸的人中小小的一份子,但我相信,有了我們科學的交通新法,我們總有一天會擁有一個平安的道路交通環境,讓那萬家燈火中不再有親人離散的悲哀,這次北京申辦奧運的成功,我們中國將迎來更多的機遇和挑戰,據我所知,舉目同類的國家,都是利用奧運這個契機,飛速地整頓國家的交通,提高了整個社會的全面素質。愛爾蘭政治家博克曾經說過,習俗比法律更重要。但願我們新的交通安全新法能夠在實施中真正規劃到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成為整個社會的習俗,看我們好客的中國人已經在積極地打掃自己的屋子,珍視生命,清除惡習,以嶄新的面貌去迎接奧運的聖火,去迎接全世界的目光。最後我僅代表我們所有的白衣天使對所有的路人深身地祝福一句“一路平安”!

  《醫生交通安全演講》來源於,歡迎閱讀醫生交通安全演講。

  



醫生交通安全演講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