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歡迎師大實習生會上的講話

歡迎師大實習生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教學常規要求

  --2004年秋季學期在歡迎師大實習生會上的講話

  我們知道,實施素質教育,為把學生培養成高層次的德才兼備的人才奠定基礎,其主渠道在課堂教學。課堂教學質量直接影響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審美素質、良好個性品質的形成和發展,直接影響學生知識、能力、素質的提高,學生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的培養也主要靠課堂教學來奠基。因此,教師應在如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效益上下功夫,打破傳統式的“滿堂灌”教學方式,“授之以漁”,重視學法指導。

  我們學校對教師的要求可以簡單地概括為:好好上課,上好每一節課。 遵循“五原則”,堅持“六認真”。

  1、遵循課堂教學“五原則”:

  (1)目標性原則:每堂課都要有明確的思想教育目標、知識教學目標、能力培養目標。

  (2)針對性原則:教學過程、內容、方法的設計、確定與選用,要有極強的針對性,要考慮全班和各種層次學生的認知水平和接受能力,要講其所“需”,練其所“要”,讓全班每位學生學有所獲,有所提高。

  (3)主體性原則:要變“講堂”為“學堂”,變學生被動聽講為主動積极參与課堂教學活動,在發揮教師主導作用的同時,體現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體地位,突出學生的參與。

  (4)思路教學原則:在講清知識點的同時,突出思路教學,教給學生規律與方法,培養學生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學習能力。

  (5)精講精練原則:要講練結合,以練促學,通過練習促進學生主動學習達到掌握、消化、鞏固當堂教學內容的目的。

  2、切實做到教學“六認真”

  (1)認真備課。教案內容完備(目標、重點、難點、內容、方法、作業、板書等),應一課一案,有時間安排。中、老年教師可備略案,年輕教師應備詳案。

  (2)認真上課。課堂教學中應貫徹“啟髮式”教學原則,應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重視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思維能力,反對“注入式”、“滿堂灌”。教學目的明確,重點突出,板書工整,條理清楚,難易適度,效果良好。上課不遲到、不早退。

  (3)認真批改作業。認真安排好課內外練習、作業,對作業要作規範要求,督促學生認真完成,按時交作業;作業力爭全批全改;作業中的共性問題應集中評講。

  (4)認真輔導。按安排準時到班輔導,既備問,又負責紀律;課餘時間的輔導也應熱情、耐心,注重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

  (5)認真實驗和開展課外活動。課堂演示實驗,要求現象明顯,能用較簡單的實驗現象說明或總結出應有的規律。實驗時間安排合理,實驗方法科學;能使學生了解、掌握實驗內容,明確實驗目的,掌握實驗過程,了解各儀器的用途、性能、大概結構、使用和保護。引導組織學生參加課外活動(各類興趣小組、科普活動),開闊學生眼界,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創造能力,使學生成為“合格+特長”的新型人才。

  (6)認真組織檢測、考試。教師均有命題的責任,試題難度值、區分度應恰當,不得有知識性錯誤;應按教務處和年級組的安排嚴格監考,遵守監考員守則;應按評分標準認真閱卷,客觀公正,寬嚴適度,確保成績信度;應作質量分析和試卷評講。

  換言之,每準備一節課,要明確:這節課我要給學生什麼,要解決什麼問題,學生可能會存在哪些困惑,要通過什麼方式來幫助學生解惑。

  另外,針對本次實習工作,特別提出一些具體的細節要求:

  1、上課前指導教師要將實習生的教案審閱過,可能的話至少聽過一遍試講再正式在課堂上課。

  2、無論是指導老師還是實習同學,在聽課的過程中不要在下面作評論,避免影響到上課教師的情緒和學習聽課的質量。

  最後,預祝我們的這次實習工作圓滿結束。

  橫縣二高 蒙旭梅



歡迎師大實習生會上的講話 標籤:實習生 北師大 講話稿 實習教師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