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長征是人類千年史上一次創舉

長征是人類千年史上一次創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長征是人類千年史上一次創舉

  上海市復興高級中學 倪華

  2001年美國時代生活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書——《人類一千年》,公布了從公元1000年至公元2000年,人類歷史進程中的一百件重要事件。來自世界不同國家、不同學科領域的學者們共同認為,在已經過去的整整一千年中,這一百件重要事件對人類文明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其中涉及中國的有三件:火藥武器的發明、成吉思汗的西征和中國工農紅軍的長征。

  可以肯定的是,這些來自世界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學科領域的學者們,在評選一千年間影響了人類歷史進程的一百件重要事件時,中國工農紅軍長征是其中的一件,這是外國人從人的生理、心理極限與自然環境極限來評述長征,它是人類史上的創舉。

  世界上不曾有過像中國工農紅軍這樣的軍隊,指揮員的平均年齡不足25歲,戰鬥員的平均年齡不足20歲,14歲至1 8歲的戰士至少佔百分之四十。長征開始那一年,少共國際師政委肖華才1 8歲。他所率領的少共國際師,也是紅軍中最年輕的部隊——官兵們的平均年齡恰好與肖華的年齡一樣。他們生命的花季本應和今天喜歡夢想的年輕人一樣美麗如詩,只是血雨腥風使理想信念的花朵更早地開放了。在長征征途上,武器簡陋的紅軍所面對的往往是裝備了飛機大炮且兵力數十倍於己的敵人。年輕的紅軍官兵能在數天未見糧食的情況下,不分晝夜地翻山越嶺,然後投入激烈而殘酷的戰鬥,其英勇頑強和不畏犧牲的精神舉世無雙。

  中央紅軍的長征為時一年,走了兩萬五千里,途中作戰兩萬多次,可以說是無時無刻不面臨著戰鬥。有的是一天之中幾次戰鬥,有的戰鬥一打就是幾天。戰鬥間隙就是那漫長的行軍,極少有休整時間。

  關於長征,有這樣一組數字:“中央紅軍,路上一共368天,有1 5天用於打大的決戰,有235天用於白天行軍,有1 8天用於夜晚行軍;途中只休息了44天,平均走182公里才休整一次,日均行軍37公里;共翻越了1 8條山脈,其中5條山脈終年積雪;渡過了24條河流;穿越了11個省;佔領過大小62個城市;突破了10個地方軍閥的封鎖包圍;出發時有8.6萬人,到達陝北時,僅剩7000餘人,平均每行進1公里就有3至4位戰士壯烈犧牲。”這還是平均數字,急行軍時還要驚人。拿飛奪瀘定橋為例,紅軍戰士以疲憊之軀,一晝夜強行軍240里,而且還都是崎嶇蜿蜒的山路,非戰鬥減員非常大。這是對人的生理極限的挑戰,即便是沒有戰鬥,迄今為止還沒有任何一項運動能如此考驗人的生理機能。

  長征途中每天都有人生病,有人掉隊,有人犧牲:每時都有可能被子彈擊中,每刻都有可能被疾病吞噬。途中時常有戰友掉入萬丈深谷和茫茫沼澤,一覺醒過來后就會發現同伴已悄悄地離去,一坐下去就會有人再也站不起來。最痛心的莫過於那些經過九死一生到達陝北的紅軍戰士,敵人、疾病、雪山、草地都未能將他們征服,而幾個帶着麩皮的饅頭卻奪去了他們無比年輕的生命(長時間的飢腸轆轆早已使腸胃薄得像一張紙,再加上極其匱乏的醫療條件,才會有這種悲劇發生)。這種心理挑戰不是一天,而是368天!

  長征途經的地方,氣候除了熱帶和極寒帶,地表除了沙漠和海洋,連續走了368天共計兩萬五千里,紅軍什麼都經歷了。如果有人比他們經歷得更多,那就只有極少數職業探險家了。但紅軍是一支執行武裝任務的軍隊,不是職業探險家。而且他們沒有時間沒有金錢沒有藥品也沒有裝備,沒法和職業探險家們比。這是與自然環境極限的殊死抗爭,不管是誰想要否定這些都只能是睜着眼睛說夢話。

  因為付出了太多的犧牲,因為在難以承載的犧牲中始終保有理想和信念,所以,一切艱難險阻皆成為一種鍛造。中國工農紅軍的長征在人類歷史進程中留下的是:堅定的信念,堅強的意志以及無與倫比的勇敢。

  人是需要有一點精神的,沒有一點精神將一事無成。長征是波瀾壯闊的史詩,是無與倫比的傳奇,它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它既不可複製,更無從假設。尊重客觀事實,才是我們尊重歷史的唯一選擇。

  將這種樸素的認識加以升華,就是一種偉大的長征精神,一種為了絕大多數人的利益而犧牲小部分人的精神,一種為了理想信念而生命不息、戰鬥不止的精神,一種默默奉獻不圖任何回報的精神,一種捨棄名利、捨生取義、殺身成仁的精神,一種大公無私、寧死不屈的精神,是一種排除萬難不惜代價奪取最後勝利的精神。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需要這樣的精神!



長征是人類千年史上一次創舉 標籤:守住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