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朱子治家格言讀後感

朱子治家格言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朱子治家格言讀後感(一)

  今年暑假,我在家認真閱讀了《中華經典誦讀》這本古詩小冊子。一首首經典古詩讓我如醉如痴,有的詩句描繪了優美的景色,有的則告訴我們深刻的道理,很值得細細品味。

  《朱子家訓》是“經典誦讀口袋書”的一種,又名《朱子治家格言》、《朱柏廬治家格言》,是以家庭道德為主的啟蒙教材。《朱子家訓》僅522字,精闢地闡明了修身治家之道是一篇家教名著。其中,許多內容繼承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特點,比如尊敬師長,勤儉持家,鄰里和睦等,在今天仍然有現實意義,當然其中封建性的糟粕如對女性的某種偏見、迷信報應、自得守舊等是那個時代的歷史局限,我們是不能苛求於前人的。

  我記得有一首詩叫《朱子家訓》,其中有兩句話讓我最難忘: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它的意思是:對於食物,哪怕只是一頓粥飯,都應當想着它來之不易;對於衣服,哪怕是半根絲或半條線,也要常念着這些東西的生產是很艱難的。讀着這樣的詩句,我覺得自己很慚愧,因為我曾經是一個不知道珍惜東西的孩子。吃飯時,桌上總是掉下許多飯粒,我也不管;衣服有一點破舊,就放在一旁,不再問津,吵着要媽媽買新的。這兩句詩讓我懂得了勤儉節約的道理,我下定決心,以後再也不浪費了。

  決心下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有一次,只有我和奶奶在家吃飯,我吃得非常快,因為同學們還在外面等我一起玩呢!我用的就是所謂的狗刨式”吃飯法。飯粒一粒一粒地掉下來,我把臉抬起來時嘴巴的外面一圈沾滿了飯粒。顧不上那麼多了,我把飯碗一丟,用風一樣的速度跑了出去。只聽見奶奶在外面喊:“哎!你的飯還沒吃完呢!”“哎呀,不吃了。不就是那麼一點點飯嗎?真嗦,倒掉!”“你不是說過以後再也不剩飯了嗎?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奶奶居然模仿我的口吻背起了那兩句詩。我聽着聽着,放慢了腳步,臉發起燒來,真不好意思。我立馬轉身回到家裡,把那碗飯吃得乾乾淨淨,才出去玩。

  我們要好好珍惜現在美好的一切,不能揮霍,不要浪費,因為“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朱子治家格言讀後感(二)

  中華民族素以重視“家教”著稱於世,有道是家和萬事興,孔老先生也說“齊家治國平天下”,足見家庭教育、家風、家庭氛圍對下一代對我們自己和對國家的重要性。當然,人的成長離不開學校和社會教育,但家庭教育畢竟是基礎。中國古代進行“家教”的各種文字記錄,包括散文、詩歌、格言等,通常稱為“家訓”,自周以來至清僅目前可見的就有262篇、部之多,如周公的《誡伯禽》、孫叔敖的《臨終誡子》、孔子的《庭訓》、曹操的《諸兒令》、劉備的《遺詔敕後主》、諸葛亮的《誡子書》、顏之推的《顏氏家訓》、曾國藩的《諭紀澤紀鴻》、毛澤東祖先的《韶山毛氏家訓家戒》等等。可以說這是前人留給我們的一大筆珍貴遺產,研究、篩選、吸收、利用這些家訓,對於提高國民的文化素質、道德修養,從而促進社會和諧至今仍然具有不可低估的積極作用。

  《朱子家訓》就是其中之一。《朱子家訓》又名《朱子治家格言》、《朱柏廬治家格言》。作者朱柏廬(1617-1688),名用純,字致一,是明末清初江蘇崑山人,自幼致力讀書曾考取秀才志於仕途。清入關明亡,遂不再求取功名,居鄉教授學生並潛心程朱理學,主張知行並進,一時頗負盛名。康熙曾多次徵召,然均為先生所拒絕。《朱子家訓》通篇意在勸人要勤儉持家安分守己。自問世以來流傳甚廣,被歷代士大夫尊為“治家之經”,清至民國年間一度成為童蒙必讀課本之一。《朱子家訓》僅522字,精闢地闡明了修身治家之道是一篇家教名著。當然其中封建性的糟粕如對女性的某種偏見、迷信報應等是那個時代的歷史局限,我們是不能苛求於前人的。

  《朱子家訓》是一部家庭教育,提升自身修養,接受傳統文化的好書。在這篇家訓中,你可以品味到“事師長貴乎禮也,交朋友貴乎信也”的禮節與信義。“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的睿智。“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的寬闊心胸。《朱子家訓》通篇以對偶句一氣呵成,言及衛生、安全、勤儉、有備、飲食、房田、婚嫁、美色、祭祖、讀書、教育、財酒、誠信、體恤、謙和、無爭、交友、自省、向善、納稅、為官、順應、安分等諸多內容。

  朱子治家格言讀後感(三)

  新學期,老師布置同學們讀《朱子家訓》。一開始我把讀《朱子家訓》當作是一種任務,但是在認真閱讀《朱子家訓》之後,我發現,“任務”是我們對它的誤讀。雖只有寥寥數百字,卻通俗易懂,幾百年來,為世人所重視。

  在今天看來,《朱子家訓》更是一部家庭教育,培育子女完善人格,接受傳統文化的讀本。

  “黎明即起,洒掃庭除,要內外整潔,即昏邊息,關鎖門戶,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大意是:每天早晨黎明就要起床,先用水來灑濕庭堂內外的地面然後掃地,使庭堂內外整潔;到了黃昏便要休息並親自查看一下要關鎖的門戶。對於一頓粥或一頓飯,我們應當想着來之不易;對於衣服的半根絲或半條線,我們也要常念着這些物資的產生是很艱難的。而我們現在的小學生處處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從來沒有想過打掃打掃自己的房間,整理整理自己的書籍,生活、學習完全離不開大人們的呵護,更不要說是節約了。現在想起來真是覺得慚愧。

  “宜未雨而綢繆,忘臨渴而掘井”。意思是:應該還沒下雨時就把東西收到,不要等到口渴了才想起挖井。就是說凡事要早做準備,不要等到事情急了、來不及了才動手。讀完這段話,我也是有體會的。以前學習,直到快考試了,才想起把書本拿出來翻翻,從來沒有想過平時就帶着複習複習。所以,每次考試的時候總是慌急慌忙,不是這裡出了問題,就是那裡出了差錯,考試成績自然也不理想。

  讀完《朱子家訓》,真是太多的頓捂,太多的感慨,太多的欣喜。對於一個小學生來說,更要從小珍惜時間,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時間在不經意間溜走,或許不少人會認為時間還有很多,而把事情留給明天,下一個明天,再下一個明天……但時間過去了無論怎樣都不會回來了。所以,現在就用功學習吧,別等老了再來後悔。



朱子治家格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