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星空》觀后感:遺失的美好

《星空》觀后感:遺失的美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星空》觀后感:遺失的美好

  記得小時候的願望,就像小美一樣,去山上去看最燦爛最美麗的星空。當小美和小傑躺在悠悠小船上仰望天空的時候,那種感覺真的好安靜。

  《星空》電影是改編自幾米的手繪本,幾米的作品清新自然,充滿詩情畫意,具有別樣的風采。原本13歲的小孩應該充滿對明天的期望,可是身世讓原本應該充滿童真的小美和小傑變得成熟懂事,開始考慮一些不應該他們年紀考慮的事情。記得影片中小美在教室里傻傻問小傑:“你覺得兩個人的愛會沒有么?”小傑思考了許久說:“會。”小美迫切地問道:“那該怎麼辦?”小傑很無奈的回答她:“不知道。”13歲正是成長的黃金時間,可是對他們而言,他們承受着家庭帶給他們的不幸,從他們臉上貌似找不到童年的快樂感。

  小美當得知自己遠在山上住的爺爺去世的時候,她獃獃地坐在教室里,默默回憶着小時候和爺爺在山上的美好回憶,和一起去和爺爺看星空的場景。當小美的媽媽問小美是否要見爺爺最後一面的時候,小美沉默了許久,沒有回答母親。小美的沉默並非是不想去見爺爺最後一面,而是把內心超大的傷痛隱藏起來,直到父母走後,小美開始發泄,把小時候的玩具全部丟棄,這是一種失去至親之後的悲痛發泄。可以從影片中看出小美和爺爺的感情是很深厚的,從小,小美就和爺爺一起在山上生活,爺爺是個木匠,會做很多很逼真的小動物模型。小美最希望爺爺給她做一隻大象。可是爺爺就在沒有完全做完大象的時候離開了人世,小美覺得很痛心,最愛她的爺爺離開了她。之後她決定和小傑一起去山外看星空,找爺爺的回憶。當經過很多風雨後,小美找到爺爺的那截沒有裝入大象的腳的時候,小美的眼淚就不經意間留下,回憶起爺爺在的時候場景。

  影片中小傑和小美的相遇的確具有戲劇性色彩,但這種偶然也存在必然性。他們兩個人的身世相近,所以更會關注對方,關心對方。俗話說:“同命相惜”的道理就在於此。在聖誕節晚上,小美煩膩了父母的不斷爭吵時候,悄然打開她家窗戶,看見對樓的小傑在吹笛,從這個時候起小美開始默默關注小傑。沒想到班上轉來的新同學居然是家住對樓的小傑,從此兩個人的命運緊緊相憐,當小傑被班上同學欺負的時候,小美會不顧個人安危去救小傑,但是在影片中看到小傑和小美的身影變成了兩隻巨大的恐龍在和人類鬥爭,他們充滿了對人類的憤恨之情。之後的小美決定去找爺爺的回憶的時候,也毅然選擇小傑。同樣身世相近的兩個人互幫互助,感覺貌似有些懵懂的初戀情結。有時候愛情也許就是帶有點同情吧,只是也許,不是絕對吧。

  小美在那個看星空的夜晚,昏睡在船上的時候,當天空的霧氣散去的時候,小傑原本想叫小美看時候,發現小美嘴直發抖,一摸小美額頭,發現她發燒了,估計是由於前面一夜淋雨的關係感冒了。

  小傑二話不說,直接背起小美,不斷地跑,不斷地跑,直到看到滿天的那晚最燦爛最寂寞星空的時候,小傑仰望天空,靜默地觀看了星空幾秒鐘后,還是堅持把小美背到了她小時候的住處,小傑細心照顧她直到小美醒了,小美要求小傑多陪她一會兒。可當第二天小美醒來的時候,小傑已經不在了,當在樹林叢中找到小傑的時候,她用手指輕輕觸碰小傑的時候,小傑像拼圖一樣,一塊塊地往下掉,小美哭着用雙手捧着散落的拼圖,小美又看到爸媽牽手的合照也變成了拼圖一塊塊地往下掉,小美用盡全力想保住這張合照,可惜它還是散落了一地,就像爸媽的婚姻一樣破裂了就不可能再復原了。有些事情過去了也就過去了,但是在放手之間,能抓多緊就多緊。

  影片的結尾是小美多年後帶着她的同母異父的妹妹在法國巴黎的一家拼圖店看到了每幅拼圖作品都缺了一塊的場景,想起了她13歲時候,她家牆壁上掛着一幅缺少一塊的《星空》拼圖,她淚流滿面,回憶起那段青春回憶,有說不盡的痛苦和快樂。當從樓底下傳來一個異性聲音,問“請問需要什麼幫忙的時候?”的時候,影片恰到好處地沒有拍那個異性到底是誰?我想這個就是導演想留給觀眾的獨白吧。我覺得可能這個聲音是小傑,因為只有他知道小美喜歡缺了一塊的拼圖作品。這個觀點只是我個人揣測的。

  缺少一塊的拼圖,我覺得也是讓人發思的東西。拼圖照例來說,應該拼滿了才能算一幅真正的拼圖作品,可是影片的男女主人公小傑和小美卻獨喜歡獨缺一塊的拼圖作品,我覺得這也暗示了人生的不如意十之八九,其實遺憾也成了當今社會亮麗的風景線,就像獨缺一塊的拼圖作品一樣,也是一幅藝術品。現實中也許時常上演遺失的美好,就像影片中小美沒有得到小傑對她說的那句再見,給人一個遐想的空間。

  13歲的我們其實非常脆弱

  13歲的我們其實相當堅強

  所以

  在我們必須面對這個殘酷的世界以前

  請溫柔地對待我們

  我們要求的真的不多

  一個眼神

  一句話

  一場雨

  一陣風

  或者

  只是一個點頭再見

  這樣這麼一點點的溫暖

  我們都會打從心裡感到幸福



《星空》觀后感:遺失的美好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