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貨幣戰爭5讀後感

貨幣戰爭5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貨幣戰爭5讀後感

  宋鴻兵先生的貨幣戰爭都看過了,每本都是我受益匪淺,都是以近代金融歷史為案例,貨幣5更是講這幾年發生的一些金融事件。這不僅僅是一部金融類的書,也是以倫理人性類的書,更是財富類的歷史書。讀起來就像是小說一樣的存在,情節跌宕起伏。

  資本永遠都是逐利的,更準確的說,是資本背後的人性永遠都是貪婪的。當人類不是在理性的狀態下獲取財富,而是在充滿慾望的強烈情緒下追逐財富,就會引發金融爆炸,每一次金融危機都是人類過度貪婪的後果。人性,與生具俱來的貪婪,是驅動經濟運轉的根本力量。人類有史以來的一切活動都是圍繞創造財富跟分配財富展開的,而人性的貪婪始終伴隨着左右。

  貨幣並不是財富,而只是財富的收據,代表着財富的索取權,外加國家的擔保。人們每天辛勤勞動,將勞動成果託管於銀行,拿到的是一紙收據,希望在自己年老退休以後用收據跟以前相當的生活質量,但是如果收據所對應物貶值了,這不就等於掠奪或者欺詐了嗎?

  政治制度的本質,就是保證國家財富的分配按照定下來的方案走;所謂的階級矛盾,其本質也就是財富的分配矛盾而已。良好的制度,不是能夠避免貪婪,而是盡最大可能地剋制貪婪。因為貪婪是人性,將永遠伴隨着人類的發展,無法根治,歷史也就是在重複人性的貪婪而已。人類的知識可以累積,科技也會進步,但是人性改變了幾許?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只是人們太健忘。

  書中舉了兩個例子,地域相隔萬里,時間相差千年。古羅馬與中國北宋,都出現了類似的問題,土地兼并,稅負不公,財政赤字,貨幣貶值,內憂外患,甚至連危機爆發的順序都一樣。歷史竟能如此驚人的相似,只因背後的人性基本沒變。

  古羅馬立國以來,以氏族為基礎,早期實行共耕制,耕地共有,私人財產僅限於“牲畜和奴隸”,羅馬法不承認土地的私有,這樣的羅馬就形成了一個以公民,公有土地,公民軍隊為基礎的三位一體的堅強內核。古羅馬之所以東征西討,戰無不勝,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每個戰士都是為了保衛自己的利益而戰的。隨着羅馬的經濟穩步發展,財富日增,人性的貪婪就開始萌生了,首先打破規矩的就是終身制的國王跟世襲的貴族,他們開始公田私用,還迫使公民無償勞動以滿足他們的私慾以獲取更多的利益,財富分配不公就出現了。隨着豪強大戶的勢力日益膨脹,他們通過各種手段侵佔土地,壓榨平民,導致內戰不斷。期間有一段轉折的過程,就是通過對外擴張代替了對內壓迫,但是隨着版圖的不斷增大,管理越來越難實現,最終還是崩潰了。因為貴族跟豪強大戶的勢力壯大,對平民的壓榨不斷。通過不斷的貶值貨幣,造成通貨膨脹,民不聊生導致的反抗力量越來越強大所致的。再者,就算把整個地球都變成了羅馬,可是由於人性的貪婪,財富也會向小數人集中,最後的結果也是一樣。

  中國的北宋也曾盛極一時,與古羅馬帝國那種基於政治統治和軍事的需求不同,北宋時由於生產率的提高跟經濟擴張的自然結果。由於生產力的提高,各種物質豐富了人們的生活需求,貿易也發展迅速。北宋也因此興起了第一批的銀行家,由於與官府的地緣關係,通過各種手段把“引”都集中在手裡,隨着他們的“籌碼”越來越多對市場價格的控制能力也就越來越強,然後通過各種高利貸,典當之類的業務發展壯大了勢力,最後富人與官員勾結起來就成了左右政策的力量。與古羅馬一樣,也有遇到反抗力量,但是最終還是被利益集團的力量壓回去了。富人兼并大量土地但鮮有納稅,然後農民肩負這財政收入的重擔,還要被地主剝削,再加政府赤字,貶值貨幣慾望高漲,導致物價上漲,最後民不聊生,人民力量反抗。

  當改革的力量不足以擊破已經固化到制度的貪婪的時候,就是國家破裂之端。無節制的貪婪所導致的土地兼并和貧富分化,永遠都是國家破裂的主要因素。

  如果歷史可供借鑒,那麼美國不是是在步入財富兼并,稅負不公,財政赤字,貨幣貶值,階級對立的惡性循環?

  1949年新中國成立,在隨後30年裡,基本沒有懸殊的貧富差距,這是中國財富分配的一個新的開始。人類文明史上每一個時代都有人試圖實現完全平等的社會,由於每個人的勤奮程度,性格,資質,成長環境,機遇都不同,最終有差距是邏輯上的比如。我們必須承認在任何一個社會裡面,都需要存在勤奮聰明的人,他們是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社會進步的推動者。30多年的經濟發展,帶來了不僅僅是財富的增長,社會階層也在變化着,會不會有像羅馬跟北宋的豪強大戶正在生根呢?利益集團的出現呢?

  政治制度的本質,就是保證國家財富的分配按照定下來的方案走;所謂的階級矛盾,其本質也就是財富的分配矛盾而已。良好的制度,不是能夠避免貪婪,而是盡最大可能地剋制貪婪。

  畸形的房價,在全國範圍內造成了社會財富的分配不公,這是不是“土地兼并”的一種形式呢?全國房產一天不聯網,沒有人會知道房產的分配情況。但是這個明明不是技術問題,大家都知道只有知道全國房產的分配情況才能對症下藥,那為什麼就是不能克服呢?難道其中已經有“豪強大戶”在阻撓?如果歷史可供借鑒,全國不動產聯網是一個重要的臨界點,因為這是現行制度的力量跟人性貪婪力量的較量。

  最後,宋鴻兵先生在金融的角度給出了幾點建議:

  推行房產稅的重大阻力之一就是地方政府,因為高地價才能產生財政收入;金融系統同樣不願意看到房價下跌,因為這樣資產質量就下降,影響收益。那麼能不能把房產稅的現金流證券化?那就是“房產稅抵押證券”。這樣既能有效的刺激地方政府推進房產稅的積極性,同樣對金融系統也是一個巨大的收益來源。

  中國歷史上對糧食重要性的深刻理解,使得中國沒有步其他發展中國家在忽視農業重要性上面的後塵,但通過取消農業稅,加強美農業補貼等也只能勉強維持農業發展。種糧不賺錢已經成為一種共識,土地流轉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這一趨勢,因為流轉的必然結果就是土地的集中,而且是向資本密集的方向集中。就像“豪強大戶”那樣,他們得到了的土地只會租給別人去耕種,因為他們不善於去耕種,利潤不及資本的翻滾來的快,他們主要目的是追逐地塊的升值空間,絕非看重了種糧的利潤。因此他們不關心土壤的質量,也不會去精耕細作,興建水庫之類的支出肯定是越少越好。而租地者更不願意拿自己的錢去補貼別人的田地,也負擔不起,只會把土地當工具,用瘦了的田就去租別的咯。對農民的直接補償才是對扭曲的糧價的校正行為。農民消費能力擴大了就刺激城市經濟與服務的增加,帶來穩定的就業增長,又反過來吸納農村過剩的勞動力,向良性發展。



貨幣戰爭5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