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就怕老一

就怕老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山腳下有一個小村子。村西頭兒有兩間破草房。

  天陰着,剛吃了晚飯已黑透了,破草房的窗洞里透出來了昏暗的光。從門縫裡看去,裡面有一個老太婆在紡棉花。那老太婆紡了一會兒停下來,抬頭看看房頂,然後說了聲:“我啥都不怕,就怕老一。”

  你知道老一是啥?

  原來呀,老婆婆的房頂破得大窟窿小眼睛的,她擔心天一下雨房子漏雨可怎麼過夜呀?人老了,幾顆門牙早已脫落,說話跑風,這就把漏雨說成了老一。她紡會兒棉花停下來看看房頂,接着嘆了口氣說:“我啥都不怕,就怕老一呀。”

  就在這個時候,從村裡鑽出來一個小偷兒。他看見村頭這兩間破草房四處不鄰人家,心想正好下手。這小偷兒就從牆豁口兒一抬腿跳進了院子里。他進去東瞅瞅沒有牛棚,西看看也沒羊圈,心想不能白來一趟,就從破窗洞里鑽了進去。心裡想,哪怕偷個破笤帚呢!

  小偷剛鑽進去,就聽到那老婆婆又說話了:“小偷偷我我不怕,我啥也不怕,就怕老一呀。”小偷一聽,害怕了。心裡想,老一是啥呀?我來偷她她都不怕,卻害怕老一?不行,還是趕快溜走吧,甭叫老一來了。

  就在小偷兒正要鑽出來的時候,忽然看見院子里來了一個黑乎乎的大傢伙。啊 老一真的來了!出不去了,這可怎麼辦?他靈機一動,藏在了窗洞上邊的梁頭上。

  黑乎乎的大傢伙原來是只大老虎!

  這隻老虎餓了一天,也趁天黑鑽出山林找東西吃來了。它看到村頭的破草房,心想,上這一家去,有牛拉頭牛吃,有羊拉只羊吃,沒牛沒羊哪怕拉只雞,也得充充饑了。可爬到院里一看,東沒牛棚西沒羊圈,牆根兒連個雞窩也沒有。老虎不甘心,心想鑽到屋裡拉個大活人也不能白來。它就來到了那個破窗洞前。剛要往裡鑽,聽到那個老婆婆又說話了:“小偷偷我我不怕,老虎吃我我不怕,我就怕老一呀。”老虎一聽,嚇了一跳。心想,這個老一是啥東西呀,那老婆婆連我吃她她都不怕就怕老一?還是趕緊走吧。可又一轉念,總不能白來一趟呀。那老虎就硬着頭皮從窗洞里鑽了過去。

  老虎這一鑽不要緊,躲在梁頭上的小偷兒嚇得一下子掉了下來。不偏不斜他騎在了老虎背上。小偷又不敢下來,一下子抱住了老虎的脖子。老虎掉頭就跑,心想,不好了,被老一卡住脖子了。小偷兒也害怕死了,心想,壞事了,掉在老一背上了,這可咋下來?人常說騎虎難下,誰知道這騎老一也是難下呀!他害怕一下來就被老一吃了呀!就這樣,老虎把小偷兒當作了老一,馱着老一就往山上跑。小偷兒把老虎當作了老一,緊緊地抱着老一的脖子不敢下來。

  小偷兒想,千萬不能叫老一馱到老一窩裡,那樣一窩老一非把我撕吃了不可。得想個法子從老一背上跳下來。老虎想,我不能叫老一卡住脖子卡死呀?得想個辦法把老一甩下來。這老虎抬頭一看哪,心裡大喜,原來前面山坡上有一棵大樹,樹杈只有一人多高。老虎想,我從大樹下跑過去,用樹杈把老一撞下來,老一就卡不死我了。小偷兒一看老虎朝着大樹跑,心裡也很高興。他想,老一跑到大樹下的時候,我用力一躥,跳到樹上去,就不會被老一馱到老一窩裡了。

  那老虎一口氣跑到大樹底下。它順勢向上一躥,只聽樹葉呼啦一下,就把背上的老一給撞了下去。原來呀,是那個小偷兒,藉著老虎向上躥的工夫,一下子抱住了大樹杈兒。

  老虎想,我趕緊跑吧,別叫老一再追上了。它就一口氣跑到了山崗上。就在老虎要喘息一會的時候,打一邊跑過來一隻猴子。那猴子看到老虎驚慌失措的樣子,就問:“大王,遇到什麼了?嚇成這個樣子?”老虎說:“別提了,我今天遇到老一了。”猴子又問:“大王,在山中你就是王了,還有比大王更厲害的?”老虎說:“老一比我厲害,要不是我想辦法把它撞死在大樹下,我非讓它卡死不可。”

  猴子好奇,它想去看看老一是什麼樣子。就對老虎說:“大王,我從來沒見過老一,你帶我去看看吧?”老虎說:“我可不敢去了,你自己去吧,那個老一就在山坡大樹下。”猴子心想,你不敢去我更不敢去了。可它還是想去看老一呀,這咋辦呢?猴子靈機一動,到樹林里找了根藤條,對老虎說:“大王,一頭栓住你的腿,一頭栓住我的腰。到時候你離遠些兒,我到跟前去看。要是老一吃我,你拉着我就跑。咱倆誰也不礙事。”老虎一聽,覺着是個辦法,它們綁搭綁搭就又下山去了。

  來到山半坡離大樹老遠,老虎就不走了。它對猴子說:“你自己去吧,我是嚇壞了。”小猴子這就膽怯地來到大樹下,轉了一圈又一圈不見老一的影子。猴子就喊:“大王,沒有老一呀?”老虎說:“你再仔細找找。”猴子一喊,躲在樹杈上還沒喘息過來的小偷兒看見了。啊,大老一又領來個小老一呀!嚇得他抱着樹杈直哆嗦。猴子聽見樹上呼啦啦直響,就仰着臉張嘴瞪眼往上看。它這一看不打緊,只聽得呼啦啦一聲響,弄了猴子一臉稀巴巴。原來是樹上的小偷兒嚇得拉稀了。

  小猴子就趕緊用手往臉上抹呀,他一邊抹着稀巴巴一邊大聲喊:“我知道了,老一是稀巴巴,又臟又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