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看守所智斗群魔【二集:超乎尋常的審訊】

看守所智斗群魔【二集:超乎尋常的審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二】超乎尋常的審訊

  一路上,自是無話可說。除兩位民警坐摩托車走外,其餘四人包括孔不鳴,都走了七八百米的田埂小路,也終於坐上了早就停在公路旁的白色麵包車。於是,車子連同人,就急匆匆地馳往鄉鎮派出所了。

  按道理,孔不鳴的家,離鄉政府也就三公里的路程而已。不過,由於鄉鎮的老辦公大樓,要遷移到離縣城很近的郊區去。而那個新規劃的辦公大樓,又正在籌劃建設之中。所以,鄉政府的零時辦公地點,就選擇和利用了縣城偏南的一個廢棄了的老塑料廠。車子行駛八九公里的路程,到有塑料氣味的辦公樓前還剛剛停下,所長一人就迫不及待地將孔不鳴,帶到了偏西的一間空房,隨即掩上了門……

  “姓名?”在辦公桌已經鋪開了審訊紙,坐在椅子上的所長翹起二郎腿,就親自操筆開刀進行嚴肅問話了。

  “孔不鳴。”孔不鳴說話,是十分的小心,樣子也就顯得,過於的拘謹。

  “年齡?”動了下筆的所長,似乎在咬着牙齒說這兩個字。

  “三十歲。”看到竟然像電影裡面審敵人的陣勢,孔不鳴顯然有點忐忑不安。

  “職業?”所長毫不猶豫,眼睛虎視眈眈地緊跟着孔不鳴羞澀的臉蛋。

  “農民。”還剛第三個回合,儘管辦公室的吊著的風扇,在五檔的位置上不停地搖擺着。但孔不鳴的頭上,汗水早已經滿臉流了。

  “家裡還有什麼人?”所長喝了一口水,中氣依然充沛。

  “我爹,我娘,我妻子還有小孩。”說完話依然站得很直很穩的孔不鳴,豆大的汗珠,也已經密密麻麻地包圍了他的整個脖子。

  “你總共銷贓了多少輛摩托車?你的同夥還有誰?接頭地點在哪裡?每次分得了多少贓款?你都要老實交代清楚。因為,你今天的隨堂供詞,今後都將在法庭上負法律責任。”意想不到的所長放下二郎腿,轉換話題就直奔主題而來。

  “所長,您……您怎麼這樣說?我在家裡已經說……說了,摩托車……是買我親戚老表的,我家裡還有西南派出所的證……證明……”一見所長,果然開門見山信口開河地審特務的陣勢,孔不鳴被氣得,除了語言不連貫外,就連腿腳都有點打顫。這時,他的頭髮和衣服,已經明顯地冒着騰騰的熱氣了。

  “我首先就申明了,要你好好地配合。你怎麼就不聽打招呼?竟敢一意孤行,如果還這樣?那我就幫不了你的忙了!”所長聳了一下肩,雙手一攤。隨即,重重地嘆了一口氣的他,手中的筆在辦公桌上一丟,就很從容地合上了剛才審訊的筆錄。同時,竟出人意料地合上了他自己的眼睛。

  突然這個時候,門“蓬桶”地一聲大響,就很意外地被沖開了。只見一個穿警服的民警,手上正平拿着剛才開門進來的鑰匙。他繞過孔不鳴的身體后,將手上轉動的鑰匙,也很隨意地掛在了自己的褲腰上。這才不緊不慢,眉飛色舞地向坐在椅子上的所長報告情況。

  “所長啊,按您的指示,剛才我們審訊的那個犯人全招了,他什麼東西都招了,就連偷鄰居的一隻雞都招了。呵呵,您看現在該怎麼辦?”報告的民警報告完后,居然也站得有模有樣。

  “啊?招了?怎麼招的,這麼快?說說看?你們用的什麼套路?”聽到自己下屬報告的所長,立刻睜開眼睛,他顯然顯得非常興奮。這不,臉上堆起來的笑,居然比西遊記裡面的笑如來還要燦爛。而旁邊站着的孔不鳴,則憑着一個偵察兵的敏感,隱隱約約地感覺到:所長和那個報告的民警,兩人一問一答,默契的程度,配合得似乎有點太天衣無縫。

  “所長,很簡單。人,我就把他的手反綁在高高的樓梯上,腳地下沒有墊任何的東西,呵呵,讓他夠不着。就這樣,不到十分鐘,那小子受不了就全招了。”果然,神采飛揚的民警,說得很認真很耐心很細緻,同時,示範動作也表演得非常到位。這不,他邊說還邊故意用眼睛,有意無意識地瞄旁邊大汗淋漓的孔不鳴。

  “哦?你們幾個有長進了,了不起,晚上到外面加餐獎勵你們。行了,你出去,我這裡還沒有審訊完。哦!你等下,趕快要食堂弄點麵條給那犯人吃,他已經兩天沒吃東西了,免得他餓死了。還有,讓他吃完麵條,就立刻放他回家,也免得晚上讓蚊子吃掉了。”所長說完話,意外地顯得很平靜,很溫和。而他在說話的途中,也時不時地把眼睛溜向孔不鳴。

  “知道了,您放心,錯不了。”那個民警腰一挺,隨即轉身就往外走。

  於是,門又在重重的一聲響中,就嚴嚴實實地合上了。

  “孔不鳴,你知道不?現在已經沒有多少時間和你磨了。想必政府的政策,你是知道的。那就是坦白從寬,抗拒從嚴。你說吧,和同夥究竟幹了幾次?分了多少錢?交代完,你也同樣可以和他回家嘛!何必受這種罪?我相信,你應該是一個明白人。”聲嘶力竭的所長,說前兩句幾乎是吼的。但後面的兩句,就突然又變得非常的和氣、溫馴,就像變色龍似的。這不,他說完最後一句,當著孔不鳴的面,還很隨意地打開了辦公桌上的那個審訊筆錄本。

  “所長,我說了,我是一個堂堂正正的退伍複員軍人,沒有就是沒有?我不能憑空臆造,是吧!所以,我還是一句,我不偷不搶,摩托車是正規渠道買來的,我有派出所證明。”心中無冷冰,大膽吃西瓜的孔不鳴,這時說話,反而比先前平靜多了。是的,他在心裡認為:你們倆演戲給誰看?在部隊,我還是優秀的偵察兵呢!

  “你當了兵,有什麼了不起?還不是照樣回家種地看牛屁股?你現在考慮清楚,我給你十分鐘的時間。你如果再不交代的話,那就從今天晚上起,只好讓你進縣城看守所了。我就不相信,進了牢房的人,敢不老老實實地交代自己的罪行?如果這樣,那咱們的國家,還要那麼多牢房幹什麼?”聽孔不鳴說退伍軍人的所長,立刻又一反常態,大發雷霆,毫無半點風範。這不,他說話的同時,已經在用手不停地猛拍打桌子。

  “這是您的職權,我無話可說。我回家種地怎麼了?妨礙誰了?我就不相信,咱們的國家,就真的沒有王法了?”孔不鳴抬了下頭,還是顯得非常的平靜。

  “你……你……”一個“你”字沒有完的所長,臉都氣得變形了。

  而旁邊站立的孔不鳴,根本就不理會所長的良苦用心,只始終保持着自己的沉默。

  於是,兩人就這樣默默無聲地相持着。只是,一個始終是站着的,一個始終是坐着的。就這樣,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一個十分鐘過去了,第二個十分鐘又過去了。隨之,夜色也偷偷地降臨了。這時候,忍無可忍的所長,終於忍不住了,只見他站起身,猛地一摔本子。

  “孔不鳴,你說不說?這是我最後問你一句?一旦進縣城看守所,那就是進了牢房,那時你就想出來也出不來了。我告訴你,現在說,還來得及?”站起身,已經加班加點了很長時間的所長,確實已經等得有些不耐煩了。

  “我沒什麼可說的。”孔不鳴的回答,還是一點沒有商量的餘地。

  “小張,拿副手銬來,你和副所長把人犯直接送看守所就行了。先拘留他十五天再說,我看他有多狠?他娘的?”所長一衝出門,就對着旁邊的一間房子大叫。

  當孔不鳴走出審訊室的大門時,一副冰涼的手銬,隨即就鎖在了他的手上。警車啟動的同時,燈光把道路照得雪亮……

  【看守所智斗群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