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另類小說>滬女流光艷秀

滬女流光艷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徒步走在上海,一個黑色的背包,一個黑色的筆記本,穿着哈韓風的裙子,帶着別人以為我是上海女子的眼神,在光天白日穿過無數隱逸的狼的眼神,無所畏懼。

  拎着這些東西在浦東的街道走,排山倒海的綠色盛開,天空的蔚藍讓我凝視的發困,同讚美的鳥一起,毀掉自己的藍。

  漸漸的,我開始疲倦。

  我知道在這個城市同時間還有很多人做着和我一樣的動作:抬頭仰望。

  你們能從天空看到屬於你們的東西嗎?

  要是可以看到,你們還會喜歡着陸嗎?

  上海,這個讓我不顧一切要來要追尋的地方,來一次,就對着外灘的方向,安靜的膜拜,最後隱忍着只掉一滴眼淚,訴說我對上海的愛情。

  現在我對上海的眼淚都可以是一杯水了,但是我突然不喜歡了。

  就這樣簡單的,在浦東這條街道上,我說:我不喜歡上海了。

  無數的眼神表現了不理解,他們不知道我正在進行一次歷程,從浦東這裡,開始進行,一生一次的歷程。

  於是我大步向前。

  我到了黃浦區,知道這裡有我血脈的所在,但是我不急着找他們,我來是為了看看這個城市。交通依然有序,人流在這個城市寂寞的穿行。我看着他們,自己也是多麼期待成為他們中的一個啊,但是我知道不是現在。無論怎麼樣,當你在上海看着紅燈卻要硬闖過去的時候,千萬別再走了,就讓車子在你身邊緩緩的經過吧,然後就會被帶着黃帽的爺爺或者叔叔拉回你出錯的地方,接着就會感覺到很多冷漠的眼神,這樣無聲的責備你。

  那些眼神來源於對這個城市的熱情,他們褻瀆一切超出這個城市規矩的事。

  無論是多麼大的街道或者多麼小的巷口。

  都是這樣的有序。

  但是現在這樣我昔日覺得有序的上海,突然使我覺得瑣碎。

  是的,瑣碎。

  當有序變成瑣碎,那麼就證明你開始厭惡這樣的方式。沒有人會喜歡瑣碎。

  不知道在這如魚的人流,有多少人正在寂寞的討厭這樣的有序?

  我着急的奔波在上海的街頭,為自己找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但是這樣的瑣碎是我不得不放慢腳步。

  第一次覺得自己粗俗,然後因為對自己的不喜歡而不喜歡上海。

  要是一個人不能讓你更加的喜歡自己,那麼你不會愛上他。

  我現實的發現,我還沒有精細到在這個城市完全的遵守秩序,我還是那麼的放浪形骸,我也現實的發現,我還沒有完善到能夠在這個城市不被誘惑,我依舊還是那麼生猛地被這個城市的光怪陸離所吸引。

  所以,我不喜歡上海了。

  我相信一個城市在夜晚才是真實。入夜的時候,上海就會顯出落寞的一面,總覺得城市的路在不經意之間會顯出它的一個真實的側面。於是我來到了南京路。

  曾經那麼痴迷南京路,穿着與這個城市氣息最相配的衣服,ES或者Eland的奇特,再或者淑女屋做工精細的裙子,在上面遊走,讓路人感覺我的靈魂,為了讓自己和這個城市相配。但是現在我也不喜歡了。

  我現在就隨意的布裙,隨意的外套,灰色系,就想着南京步行街的街道地面。

  南京路那麼的迷人,乾淨精緻到了每一個櫥窗,每一個女孩子身上的墜飾,我拿起我身上的水晶吊墜,看着它因為光線產生的奇異色彩,但是最終我看到了那些慘烈而不會流淌一滴血的過去。

  看到我在一個夜晚,被人從這個城市的某一個房間趕出去,露宿街頭;

  到自己在這個城市被人追擊,最後在飛馳中安全;

  看到我在陽光照在白色牆壁上的時候,迎着懺悔的光芒,不得不與那些讓人痛讓人愛的人,自我毀滅一樣的迎面對視……

  這個城市現實到了讓你覺得想哭。

  但是我是不會再對這個城市流下眼淚。

  在太陽再度在這個滿目瘡痍的城市上升起的時候,我的心裡卻是一滴露水地進了大海當完滿。

  當記憶僅僅是記憶的時候,就意味着無所謂。

  這個城市帶着我少年的夢想,帶着我文字的夢想,聚集了我所有的藝術情感。讓我心中帶着對她深深的愛情,不顧一切地要來這裡。最後我終於可以經常的來了,但是我卻不喜歡它了。

  想到這裡就難過,當你喜歡一個事物如同喜歡自己的時候,而且自己就離她一步之遙,

  她也說我喜歡你,但你突然對她沒有感情了。

  因為她讓你痛讓你愛的感覺沒有了,僅僅留下的是虛無。

  乾淨的沒有記憶的城市,它就不是你喜歡的城市了。

  我想這是讓人悲傷的事情,你的愛情到哪裡了?

  我的,就這樣被我埋葬了。

  在2006年10月6日,我永遠記得。

  我對自己很生氣,我問問自己:沒有夢的人怎麼辦?

  最後,我聽到蒼天沒有一點聲音。

  空氣滾動,但是卻沒有一點風影掠過,沒有一片樹影晃動。沒有一隻鳥在歌唱,好像這個世界都已經窒息死亡。在這個城市,我遇到了他,像一陣流動的風使整個視覺靈動起來。

  我們在黃浦區的一條小路上,隨着記憶的排山倒海,我們開始說話。

  他給我說,在這個城市很現實,它不是唯美憂傷的代言辭。

  他的眼睛很清澈,年輕的神采,我看到他的眼睛中寫着真實。

  我點頭。

  他說,這個城市,一旦你走進了,就會打碎你的夢想,在這個城市裡,你作為女子,是多麼幸運!

  我驚訝,抬眼看他,等着他說。

  他說,作為女子,你就不用擔負太多的壓力,生存,住房,消費……你只要做的就是完美自己,完美你的男人。

  我笑了,畢竟這還是一個男權社會,其實很難認可女人的獨立。

  他笑說,我沒有鄙視你的才能,我很尊重你的夢想,你的想法。

  我說,謝謝。

  他說,畢業后找一個上海男人吧,這樣就會有人給你做家務了。

  我很想給他說,這個城市已經不適合我,我在這裡埋葬了我的過去,我的夢想,我是新生的。

  但是我沒有說,不想給他無謂的擔心。

  但是最終我看着這男人離開了,這個已經和上海男人沒有區別的人,我覺得他的背影依舊清秀。

  宛如少年。

  藍灰色的絨布格子襯衫,休閑褲子,背影很修長,他的孩子和他很像,我喜歡這樣瘦的男子。

  他的孩子叫我姐姐,他的妻子溫柔善良,兩個人是一個相同的職業,我喜歡和他們說話。

  在這個城市裡,有時寂寞得連一個說話的人都沒有。

  你喜歡上海嗎?

  我想還會有很多人來喜歡上海的,就像少年的我,帶着最原始最熾熱的感情喜歡上海,喜歡這個城市,很純粹的喜歡。

  這就是傾城吧,張愛玲在《傾城之戀》中寫到,“傳奇里的傾國傾城的人大抵如此。”白流蘇在上海沒有成全她的愛情婚姻,但是卻因為一場戰爭在香港完成了這些。

  此為傾國傾城之人。

  我應該也是這樣在現實的生活里安身立命,平靜地度過。

  我的傾城之夢,就在這一天,被我成熟的蒸騰。

  我看着自己的夢想,在南浦大橋上空盤踞了一下,變成一縷白煙,很快的就漸行漸遠了。

  我不知道它會落在那裡,只知道今天天很藍,雲很白,上海的天氣依舊明媚。

  這個城市精緻也罷,可愛也罷,瑣碎也罷,罪惡也罷,真的值得好好看看,無論你喜不喜歡,都值得帶着自己的夢到這裡走走看看。

  邊走邊愛,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