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對着一個人哭,很難

對着一個人哭,很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今天是十一長假的第四天,下了好幾天的小雨,終於停了,晴朗的陽光出來了,人的心情也感覺亮了起來。

  下午五點半鐘,走進科室的時候,太陽還沒有落下去。我是去接夜班的,上白班和主班的同事,在等我接班。還沒進門,就聽見裡面嘰嘰喳喳的聲音,科室裡面好熱鬧!只見秀,正站在側門邊,聚精會神地聽着翠(翠是一名收費員)在說些什麼,霞正在一邊在聊電話。再看翠時,仍舊穿着那件被洗得泛白的磚紅色的舊風衣,坐在內室的一角,一手掛着吊瓶,一手拿着紙巾,一邊滔滔不絕地訴說著心中的委屈,一邊不停地擦着淚水,聲音是激憤的、顫抖的。

  “你不知道哦,只要我病了,我的伢就沒有飯吃!他在外面有吃有喝,哪管我們娘倆的死活!”

  “你叫他給你和伢做飯噻!”秀同情地替翠鳴不平。

  “莫談!昨天晚上,我在家裡發高燒,燒到39度多,大量出汗,全身的衣服都濕透了,我兒子給他打電話,讓他回來給我擦擦身子、換換衣服,他接到兒子的電話怎樣說呀?他說‘你媽又不是第一次發燒,死不了!叫她自己弄!’兒子對我說‘媽媽,臭狗屎爸爸,他不回來!我來跟你擦!’幸虧我的伢對我還好,否則,我真想去死!我兒子只是一個十一歲的小男伢,我沒有要他跟我擦身子,他把衣服拿給我,我自己在被子里,把衣服換了,然後,讓他幫我把被子調了一面,裡面的被面已經被我的汗全部浸得透濕。”翠一刻不停地說著,淚水簌簌地不斷地漫出眼眶。

  “男人都很粗心,別太往心裡去!”霞聊完電話,也過來安慰翠。

  “這幾年賺了幾個錢,買了房子,買了門面,日子好過了,他也變了。每天深更半夜回來,我總是憐惜他在外面做事不容易,從不和他吵鬧,中途也不打電話煩他。有一天晚上一點半鐘回來,還跟我說‘翠,快去炒一盤花飯我吃,我快餓死了!’我說‘你這麼晚還沒吃飯’,也不會去問他幹什麼去了,還不是連忙從床上爬起來,去給他炒飯吃。你看,我病了,他照舊深更半夜回來,還跟別人打電話聊天聊得哈哈大笑,根本不把我生病當一回事。”

  “我的姐姐,你平時太把他侍候好了,太寵很了!現在,你趕緊把自己的病治好,養好自己的身體再說!”

  “他上次生病的時候,像個伢一樣,在那兒鬼叫,不能動啊,不舒服啊。我把飯端到床邊,餵給他吃,給他擦身子、洗腳、端茶、倒水,像侍候老爺一樣侍候他。你說,我病了,讓他燒個飯,他就七不耐煩、八不耐煩,說是把他累死了。我的伢說,他做的菜,那簡直不是人吃的,只能餵豬!他氣得要死,對我們娘倆吼‘老子再不得做飯了,要吃,自己做,拿錢去買!’還有一次,我中午在輸液,他在家休息,我的伢叫他做飯,他對我的伢說‘老子做個雞巴!’。你說,還是不是人裡面的數!我說他,是書讀少了,父母又沒有好好地教,再加上一起混的,都是些文化層次不高的小包工頭,所以變得越來越粗俗卑鄙。他一位同事的老婆問我,說她家男的,每天晚上一兩點才回去,還不許問,我家的是不是也這樣。我說,怎麼不是,每天深更半夜回來,不是酒氣熏天,就是滿身煙味,家也不管,伢也不管,我打了一次電話,他說‘別人家都有老婆,別人都沒有打電話,就你打電話!’,從那以後,我電話也不打,也懶得管他,隨他幾晚回來,我睡我的覺。還好,我還睡得着,不像秀,你家那位不回來,你就睡不着。哎!像我們這個年齡的女人,可憐啊!命苦啊!沒錢的人是越來越少了,有錢的人是越來越多了,可是,有錢了,男人的心就花了,我們這些女人日子過得越來越不開心了。這些男的,現在你管得住他的人,哪裡管得住他的心,他在外面做些什麼,只有天知道!他自己做不好,把個好好的伢,也教壞了。他動不動就罵我的伢,說頂撞老子,沒教養!而他自己也不照照鏡子,看看自己,在家裡,經常對着窗戶,就隨地向外面吐痰,喝完了的酸奶盒子,隨手往窗外一扔,滿嘴的下三濫的話,揀手就來。你說就他這麼個人,還有資格說我的伢沒有教養!”

  “我的姐姐,莫把你的男人說得那樣不堪!現在的男人,壓力大,脾氣大,沒幾個細心的!你自己的身體,還是要靠你自己照顧和保養,你的身體好,你的伢才能被照顧得好啊!”

  “是啊,是啊,說回來,人啦,一個人是一個人,兩個人是兩個人。夫妻,夫妻,同甘苦,共患難,現在不是這個事兒啊,什麼事兒還是要靠自己呀,兩個人始終還是兩個人,成不了一個人啦!說起來,我是也是個可憐的人,父母親不在了,又沒有兄弟姐妹,想到哪兒去訴訴這滿腹的苦水,都不能啊!今天是在這兒,你們幾個相好又談得來的姐妹,平時待我都很好,就像見着了親人似的,我這滿肚子的苦水和淚水,才往外倒啊!對着一個人笑,很容易;對着一個人哭,很難!平時,我是輕易哭不出的,在他面前,再委屈,我也很少哭,尤其是在我的伢跟前,我是絕不掉眼淚的!我要給他做個堅強的榜樣和依靠,讓他不至於心中沒有底氣。”

  “不要傷心了,打起精神,好好治病,要想着,你兒子那麼乖,那麼孝順,你以後一定會有好日子過的!”

  “我是個直腸子的人,也會想得很開。你說吧,到我們這個年齡,離婚吧,受傷害的是伢,自己倒無所謂。為了伢,只要他不是壞到犯了原則性的錯誤,無可救藥了,我是不會離婚的。你知道不,有一次,他在家發神經,跟伢說‘我馬上要和你媽離婚了,你明天就跟着我過!’。過了半天,我的伢在房間里泡腳,一點兒聲響都沒出,我就說,伢肯定是哭了,結果,果不其然,伢看見我,就哭着說‘媽媽,你要和爸爸離婚了,我怕跟着爸爸過,他現在都整天在外面,不管我,以後我跟着他,他越發不會管我!’”

  “好了,好了,不要哭了,想開一些,想遠一些!我們也要下班了,好好治病,養好身體!”秀和霞脫下白大褂,準備離開科室。

  “不好意思啊,耽誤你們的時間,聽我嘮叨。好的,我知道了,謝謝你們!和你們聊聊,我已經舒服多了,快走吧,你們快回去吧!”翠擦乾眼淚,看着自己扔了一地的擦淚的紙屑,嘴角浮起一絲不自主的歉意的微笑。

  “我是不是看上去很糟糕、很老?”翠似乎有些自慚形穢,於我還不是很相知的緣故,冒然問了我這樣一句。

  “沒有,哪裡!只要你病好了,精神好了,人自然就年輕了呀!”我發自內心地想安慰她,可是連自己聽起來,都像是在敷衍和搪塞的聲音。

  我看着翠蓬散的頭髮和憔悴的面容,心中不免浮起一絲悲涼。人世間,人情冷暖,世態炎涼,這是多少年前的一句話,現在依然適用的啊!每個人都有藏在自己心中的一本難念的經,有人說,人是一種社會性的動物,他就像社會這個攪拌機中的一粒石子,會不由自主地旋轉、剝離,然後被甩出去。也許我還不能完全體會這其中的一些涵義,但是,我覺得,這卻並不能闡明作為如翠這般女人的悲哀!



對着一個人哭,很難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