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詩歌>經典詩歌>背影

背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背影

  作者:恩施土家族豐劍波

  遠觀刺蝟一張弓

  近看原是老頑童

  矍鑠慈善兩袖風

  祖孫相扶夕陽中

  夕陽照彎了那尊還在移動的枯瘦雕像,也或許是歲月的重擔壓彎了剛直的脊樑;頭低得像飽滿的稻穗一樣,好像是要尋回曾失去的記憶寶藏,寥寥無幾的白髮里擁擠着生活的滄桑,映泛着淡淡的佛光;突起的雙肩延伸出的手連接着直木拐杖,拐杖應該算的上是晚年最大的依仗;歪斜的腳印是人生畫卷上最清晰的印章。乞望着斜陽對大地的端詳,襤褸的衣衫像旗幟在晚風中緊貼軀幹飄揚,發出陣陣沉悶的迴響;子女奔波在異鄉,孫子是家族唯一的希望,只有祖孫兩代還守候在這片沉寂的農村土地上,留下枯骨等兒女年末回來埋葬,還有孫子心靈上愛的荒涼。夜幕降臨沒有牛羊,群山之間吐出了新的月亮。如果月亮是太陽的影子,難道爺爺就是孫子的影子?

  :

  讓我們在詩歌的沃土上一起成長,插上想象的翅膀,找到心靈自由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