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豁然開朗是美

豁然開朗是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豁然開朗是美

  “這是什麼?”“為什麼是這樣?”“因為這樣”“是這樣的”“就是這個邏輯”“哦,原來是這樣”,問與答不斷糾纏之後,最後的豁然開朗就是美。

  我們每天為身邊的小事糾結,但或許每天又得經歷同樣的瑣事。同樣的電話來回無數次,總是為著一個主題。同樣的問題總是來回縈繞,只求一個解決,卻始終不了了之。同樣的鮮花捧了又捧,嗅了又嗅,卻終究還在終究手上。

  人們不至於每天跑到菩提樹下為自己超度,也不至於如顧城逃到荒郊野島,厭世避俗,把自己封鎖在尺寸大點的地方。更不至於像海子一樣草草了結自己脆弱的如草紙一樣的薄命。

  而今,教派無數,信仰也無數,前往耶路撒冷的聖教徒無數。就眼前之景,常伴孤寺的人也不少,敲鐘拜佛也不是一兩個人就算完結了的事。

  為什麼在外胡作非為的人最終還是跪倒在佛的面前,請求諒解?為什麼心情煩悶的人在深山孤寺里得到了安眠?長期奔波的人在佛寺里得到了安心?居無定所的人、行為放蕩的人在這裡得到了安定?

  經歷大風大浪后的他們需要得到一些慰藉,需要得到風浪后的平靜,需要讓他們感受人生的豁然開朗。

  豁然開朗是美,它給人徹頭徹尾的頓悟,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擁有這份美。

  一輩子畏畏縮縮、偷偷摸摸的人不配擁有這份美,一生毫無追求的人也無需享有這份令人神往的美,一切感情就為著石榴裙的人,更應覺得自慚形穢。

  “海內存知己,天眼若比鄰”這是久經別離后的頓悟;“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夕不復返”這是歷經戰亂后的頓悟;“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這是在外漂泊后的落葉歸根;“拉雜吹燒之,當風揚其灰,從今以往,不負相思,相思與君絕。”這是久經困頓后的豁然開朗。“今天,我跑到的面前,但求你的諒解”,許多不知名的作家、詩人無數次的歌頌這種頓悟,人們也大多諒解了這些頓悟后的“浪子”。

  人們總是為著一件事的傳言而“苦口婆心”,一件事有無數個版本,你說你的,我說我的,最終,大雜合之後,就需要一個權威人士或者新聞媒體來打破這些謠傳,讓人們豁然開朗“哦,原來是這樣的”,這時的人們才知道許多傳言不足為信,這才打破了人們之間這種“根深蒂固”的自我見解。

  豁然開朗使人頓空一切雜念,陰霾之後的晴朗,沉悶過後的痛徹心扉,愛得轟轟烈烈后的平淡。豁然開朗,讓你呼吸不一樣的空氣,這空氣有甜甜的味道;豁然開朗,也似乎派遣你追逐不一樣的人生,用別樣的眼神去頓空一切。掙扎過後有一片樂土讓你自由暢往,解除封印后的你將在這片樂土上快樂奔騰。

  豁然開朗它不同於浪漫,因為它包含有人生歷練中的非同尋常;它也不同於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因為它沒有高高在上的地位,它就生活在普通小老百姓的視角里。當然,豁然開朗不同於那種拍案而起的激動,它是大徹大悟后的一灣清池,平淡又顯得又光澤。

  這就是美,平靜又衝動,愛恨交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