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芙蓉寺遊記

芙蓉寺遊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百越之地有南海,南海轄番禺,番禺而設增城,咸和六年立縣寶安,至德二年始名東莞。傳其出於扁稈,味苦,性平,祛瘀通經,行氣消積。東莞有慮山,得銀立坑窟,成石瓮,是名寶山。寶山有八景,曰:古剎、石瓮、靈鳥、仙床、龍潭、石井、廚洞、松徑也。然天公不作美,昔滿天下之聖地,而今不可尋,唯佛法經要不絕,續慧立剎於乙酉,乃名芙蓉。

  傳芙蓉三降法相,屢成善果,壬辰五月,久郁成瘴,復食夙願,偕美同行。古剎屢繕,不復盛前,而威勢不減,庭前異獸匍匐,不怒自威;庭中林木成蔭,空靜幽弭,晨鐘懸於右,暮鼓立於左,天王震庭間;循跡而行,祖師殿,諸佛堂,左右有之;庭中六龍戲寶珠,真龍吐芙蓉,王者之威,躍然心間,正殿號大雄,宏大莊重,立身佛前,諸事不聞,感人神之殊,恐觸之雷霆;庭后藏經,不可觀,乃邀左右,同游寶山。

  寶山無古迹,其勢不減。傳龍潭三十見方,通東海,真龍守之,以撫安平,而今不可尋。唯飛瀑潺潺,峽水飛濺, 垂髫戲之。余皆弱冠,然童心未泯,從而戲之,求孩提之樂,滌塵俗之重。其中蘊味,自不可說。漸離龍潭,尋石瓮,追芙蓉,惜雷霆不解,瓮損芙蓉凋,唯松徑依舊,生生不息,嘆靈鳥飛絕,余者仙床、石井、廚洞,未得幸觀,乃止。

  此行無景可觀,四方復絕,賴佳人伴之。佳人出漠陽,及笄乃從商,聰穎恬靜;初識驚為一瞥,嘆其之秀麗,次而感其慧敏,再而着其可愛,后而迷其賢良。

  愚之兄長眾,鑠者三,愚不才,恐突佳人,念芙蓉之別十五載,乃記之!



芙蓉寺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