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家有芳鄰

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家有芳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家書房(五樓)窗外,小鳥就在耳根子邊上唱:嘰嘰,喳喳,嘰嘰嘰喳喳喳,獨唱、對唱、合唱?清脆響亮,頓挫抑揚。從清晨到傍晚全無倦意,它們哪來這麼高興?興許是衣食無愁?喏,小區綠蔭如蓋,高高低低的樹密密層層,小蟲小果兒該是應有盡有了。開春,鄰舍七樓屋頂,懸垂的迎春花婀娜飄逸,屆時便有畫眉跳躍其間,啄着花瓣兒樂;屋前,草坪,白頭翁則四季勤勉,嘴裡銜着細蟲還一跳一跳地覓。

  愛鳥,這幾乎是人們的共性;獵槍,在小區也幾近絕跡。既無戰事且溫飽無慮,小鳥們簡直就生活在天堂里了。

  天堂鳥,除了翩躚就是歡唱。

  鳥兒的歌該是唱給天地的,感恩上蒼賜予的一切;而它們每天都會在我家窗框上可勁唧唧,何以?——我家窗外原有一棵高大的銀杏,坐在書桌前即可平視樹梢。高樓觀鳥,其樂無比,拍過N張照片。彼時,鳥兒們振翅梳羽,仰脖子引吭,甚是得意;尤其是那隻音色超拔的百靈。儘管前年樹被大風刮斷,但小鳥們已是故土難離。

  “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陶醉於芳鄰的啁啾,體味着鳥的樂趣,油然認定一個詞“單純”:簡單純一。

  有道是“安居才能樂業”,咱就說這“居”吧。其一是“居有其所”:鳥兒們皆有自己的窩,儘管只是乾草樹枝搭成的簡單小巢。其二是“安”:只要有啁啾待哺的雛鳥,有聲聲呼應的伴侶,再差的窩它們也安之若素,不舍不棄。迎着朝陽亮嗓,翩然天地覓食,無論多遠,鳥兒皆目標純一:太陽落山一準飛回自個兒的窩裡。一家子親親熱熱擠在一起,一夜安眠,從不擾鄰。據悉,鳥兒甚至說夢話呢!該是快樂的囈語。

  有歌曰“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但鳥兒卻迥然相異:你可曾見過它們聚斂財富?金銀?珠玉?錢幣?其實就連一件換洗的羽衣它們也沒有啊,赤貧!倒是“只有歡樂忘不了!終朝歡歌唱不停”,何以?印度詩人泰戈爾這樣解讀:鳥的翅膀繫上一塊黃金就飛不起來了。卓識!——簡單生活賽黃金,此即鳥兒的見地。

  愛鳥乃人的天性,人們總是仰望、聆聽,神色中帶着憐愛、欽羨:憐愛這小巧靈慧的尤物,欽羨它的自由無羈;也帶着幾分疑惑:何以能快樂如許?

  家有芳鄰,耳濡目染,興許你也會陶然如詩仙李白: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何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