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尉遲文中散文五章

尉遲文中散文五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尉遲文中散文五章

  尉遲文中

  鄂爾多斯

  亘古荒涼的鄂爾多斯在世紀颶風的衝擊中,氣勢勢天驕一樣揮馬勁指蒼穹,挺立在晨曦地平線上!

  用騰飛滌盪蒼茫,用開放鑄造思想。

  鄂爾多斯人告別貧窮,步入富裕。( : )

  鄂爾多斯人開拓奮進,走向輝煌。

  鄂爾多斯是“一代天驕”成吉思汗長眠的地方;鄂爾多斯是舉世矚目的“歌海舞鄉”。 鄂爾多斯是草原人民嚮往的聖地;鄂爾多斯是中國現代化煤城的標識!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沃土上的勇士呀!他們以自己的勤勞勇敢和智慧,一瞬間就躍過了陳腐瑟縮和苦澀,征服萬重關山!

  曾記否?往昔那“黃沙滾滾漫天來,白天屋裡點燈台”的道道苦焦!如今已是“夜幕挾塞融融月,雲影戲水淡淡風”的嶄新氣象。

  曾記否?往昔那 “駝鈴遠去聲聲怨,大雁回歸繞道行”的幕幕凄怨,如今已是:“牛羊遍野駿馬馳,綠樹環繞杜鵑鳴”的壯美景觀。

  鄂爾多斯人連做夢也沒有想到:在生息繁衍他們世世代代的這片荒涼而又貧瘠的土地上,竟然到處都是“聚寶盆”、“淘金海”!鄂爾多斯人彈指間甩掉了祖祖輩輩遺傳下來的牧鞭、農耕具……成為新時代真正的主人。

  新時代的鄂爾多斯人弄潮擊浪,大顯身手。

  新時代的鄂爾多斯,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版圖上獨放光彩,抒寫不盡人物風流!

  從此,沉睡千百萬年的鄂爾多斯綻開她那大氣深沉,捲起曠世的雄風。

  讓我們高舉酒樽,為神奇崛起、豪邁進軍的鄂爾多斯載歌載舞,搖旗吶喊!

  ——聽啊,五月的草原上又飄來了悠揚動情的馬頭琴,宛若旗幟一般搖撼着遠山,洋溢出青春四射的活力:我們是草原上的雄鷹,我們翱翔於自己的天地,穿過擦肩而過的白雲,直上九霄高迥的蒼穹……

  鄉村夜曲

  生活在城裡的人,對鄉村的夜色是難以想象的。然而,只要你踏着田頭的小路,步入鄉村,獨自漫步,那倒真要被陶醉的……

  若去鄉村尋覓那楊柳掩映的柏油馬路;或尋覓那豪華闊氣的樓台亭閣;或尋覓那耀眼迷人的霓虹燈;或尋覓那車水馬龍的繁華景象,那一定會失望的。然而,鄉村的夜色卻別有一番風致。

  鄂爾多斯的一個夏夜。天空。一個廣闊的世界,無邊無垠。淡淡的月光與閃閃的繁星交相輝映,給大地灑下一片銀色的白光。

  鄉村深處,不時傳來咩咩咩的羊叫聲。山溝里的青蛙早已憋不住了,它們異口同聲地賣弄着洪亮的嗓音。咩咩咩——,呱呱呱——,兩種聲音一高一低,一唱一和,彷彿正在進行一場激烈的音樂比賽……樹上的鳥兒們被這激烈的競爭場面驚喜了——它們打着哈欠,舒展着懶腰,一邊仔細聆聽青蛙和羊兒的比賽,一邊共賞捧場的方法……頃刻,嘰嘰喳喳,一呼百應,猶如清脆高亢的女高音歌唱家在練聲似的。一瞬間,咩咩咩——,呱呱呱——,嘰嘰喳喳——,的聲音混扎在一起,形成一支多調的交響樂,打破了整個夜空的寂寞。

  這時,隱隱約約地聽到一陣陣悠揚婉轉的內蒙古西部地區二人台民樂伴奏曲。仔細聆聽:是一段鄂爾多斯漫瀚調。樂曲過門剛過,緊接着有引出一位農婦的歌聲:

  陽婆婆照在房頂頂上,滿肚肚的豪情抖開唱;

  喜鵲鵲落在樹梢梢,鄉村的變化真不少。

  隨着歌聲,我們串游在西村的一家小院內。原來,這裡是鄉民們夜晚的“娛樂點”。小院里燈火輝煌,民樂聲婉轉動人。燈光下:人們歡聲笑語,喜氣盈盈……

  此時此刻:蛙叫聲,羊咩聲,鳥鳴聲,揚琴、四胡、笛子聲,歌聲,笑聲融為一體,縈繞在幽靜的夜空中,那樣動人心弦,無疑就是一首“鄉村夜曲”。

  這一邊,一群年輕人們談笑風生;那一邊幾位中年男子和婦女們也圍坐在一起閑聊……

  別看他們東扯西拉,對當前的政策還挺關心。“如今不再做冤枉工了,實實在在干農活兒,就有收穫!”。

  “唉,小王,山曲編得好:‘野鵲鵲壘窩野鵲鵲住,誰要勤儉誰就能富’嗎?!”

  話音剛落,一位民間老藝人隨口而編:“看上電視抿着酒,甜蜜的日子在後頭!”

  鄉村的夜色是溫馨而又甜美的。而新時代的鄉民們更是充滿信心和自慰的!

  一瞬間,整個院子周圍的氣氛被人們的笑聲吞噬了……

  笑聲中,有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更有他們對未來的追求……

  奔騰

  在蒼茫的大草原上;在一望無際的曠野里,你不羈的靚穎掠過朝霞飄逸的衣衫,蹄聲如瀑、急雨飛旋。

  一匹又一匹駿馬,綻放草原個性;一張又一張笑臉流露草原情懷。套馬杆追風喚醒童年記憶的夢靨,草原風情如詩如畫,成吉思汗的後裔策馬奔騰……點燃夢想、放飛希望、實現願望。

  瀟洒、自如;粗狂、豪放……

  萬馬奔騰,草原興旺。湖水清澈;美酒醉人、奶茶飄香;還有愛和天堂……

  馬背民族的象徵,內蒙古草原的圖騰!

  碧水蒼茫

  層層的漣漪,漾開了無盡的美麗;

  倒影的斑駁,繾綣了山高水遠的相思......

  山,厚重的底蘊,涵養了一湖靈秀。

  水,清澈的倩影,折射了一弘明鏡。

  樹,婆娑的姿態,矗立了一面旗幟。

  草,綠色的精靈,再現了一片生機。

  山清水秀、碧水蒼茫、旖旎風光,人間天堂。

  夜查歸來

  來不及充饑就酣然入睡。一碗泡好的“康師傅”方便麵,一個停車標誌牌,一彎皎月等待着你的醒來……

  披星戴月、日夜兼程,多少個寒來暑往,多少個日日夜夜,多少個美景良辰,你默默地承受着風霜雪雨的洗禮 !

  你用艱辛奏響了平安之歌,你用青春詮釋了亮麗人生。

  頭頂警徽,滿懷赤誠。交警,一個平凡而又神聖的職業!

  肩負着人們渴望平安幸福的祈盼, 寄託着人們追求溫馨祥和的守望。

  汗水裡描繪出靚麗的色彩,

  真情中抒發著生命的本色;

  血脈里奔騰着滾燙的忠誠!

  (作者簡介:尉遲文中,男,漢族。內蒙古鄂爾多斯人。七十年代出生。內蒙古作協會員、中外散文詩學會會員、中國化工作協會員、中國散文詩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中國西部散文學會理事。內蒙古《庫布其》執行主編。中學時期開始發表作品,作品散見於《全國中學優秀作文選》、《語文報》、《散文詩世界》、《散文詩》、《中國化工報》、《西部散文選刊》、《西部散文家》、《中國安全生產報》、《內蒙古日報》、《內蒙古商報》、《內蒙古林業》、《內蒙古畜牧業》、《鄂爾多斯》、《鄂爾多斯日報》、《高原風》等全國各地100多家報刊、雜誌。並多次榮獲各類獎項。)

  017400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杭錦旗文聯《庫布其》文學編輯部 尉遲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