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行走彩雲之南——大理古城

行走彩雲之南——大理古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天空藍如寶石,隨着大巴車的一路顛簸,行走這譽為世界文化遺產1200年歷史的大理古城,置身藍天之下,踏進這一方古色古香,歷史悠久的畫卷。

  -----那轉身後的落寞

  陽光從雲端落下,魅力所在的大理古城人山人海,喧鬧的洋人街,各地遊客把公路兩旁圍得水泄不通,青石旁兩邊青青楊柳,街鋪店面林立。店內各式名族服裝,披肩,玉石,首飾銀器隨處可見。緊跟在導遊的身後,感受着歷史名族的氣派非凡,踏進這方悠久的古城。

  四面八方的遊客從各出入口湧入,五花石鋪成的大街小巷,偌大的古城,看不見多少土生土長的納西人,五花八門的店鋪,吸引着無數的外來遊客。古城內,人來人往,車水馬龍。相似的街行建築,一不小心就會走岔,幸好有導遊帶着,要不然初來乍到,東流西串的就會走不出去。

  古城內是異常的熱鬧,走進木府的大門,撫摸着有了歲月痕迹的石獅雕刻。別府院內,雕刻的畫像栩栩如生。聽導遊說,麗江古城就有一座納西族的畫像,她是納西族的一名人氏,是第十九代土司木增的夫人,可想而見,納西族納西王妃阿勒邱,當年的她有多氣派非凡的美麗。

  走近院中,遙想着府內的歷史繁華。木府建築群連綿起伏,手摸着着獅子頭,感受着古城墨跡陳舊的猶存。走在院中石板竹林一角,感嘆歷史文物是何等的壯觀。

  路過五花石展廳小道,兩旁是一幅幅美麗的山水景圖,四面青屋瓦片。這被例為古色古香的歷史文化名城,門樓巍峨雄偉,清一色的讓人大開眼界。行走四合五天井之內,與民族建築合為一體,沿巷而流,歷史文物在精華里淋漓盡致。

  古城小巷蜿蜒曲折,古城街沿水而建,街面五花石,已被千百年來人來人往打磨的光滑如鏡。店內的民族服裝各式披肩艷麗奪目,收起手中相機,店內的主人說著不是很標準的普通話,聽得出,價格也不是很貴,我眯笑着細選了一下,拿了一條紅色的披肩,也飄逸在這古城的一角。

  七拐八彎的巷彎,柔情似水的垂柳,在古城內幾乎如家家流水,居民都喜歡在街角擺設盆景,大街小巷掛滿了燈籠。聽導遊說,五華樓,文獻樓、南城門樓,無論白天黑夜,都是摩肩接踵、川流不息。可想而知,古城流動人口頻頻日繁的高達。

  店旁的盆景,虎頭蘭光潔碧綠,花朵淡黃色,扶疏的木欄上寫着櫻花屋,洋人街的字樣。青石街上,一名古銅色的當地居民,擺放着火龍果和野葡萄。說實在的,野葡萄見過,但是還沒見過真實的火龍果,出自於好奇,我怔怔地呆在旁邊好久,細詳這紅的耀眼的果實。

  洋人街,這裡的廣告,招牌用洋文所寫。金髮碧眼的老外,這裡最屬於他們適得休閑的好場所,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館,咖啡館甚是多見。我來不及細細韻味,隨着導遊匆匆揮別這東方韻味的街道。

  在古城的出口,看見兩個偌大的水車,緩緩地翻動着。柳蔭橋上,凝望清清的流水,溪水歡動着飄蕩的名曲,和拌垂柳的音符,生怕錯過了這樣的畫面,慌忙取出相機,拍下這仙境一般的畫面。暢遊在這自然如詩的美景里,悠幻的在這古樸,古色的感覺中和相愛的人垂暮之年該是多好!

  融入這古城周圍,游之中心四方街,看人來人往,無爭無紛,靜靜聆聽茶馬古道不同凡響,幻覺自己置身一個古老而悠遠的天地,古色古香的清朝風格,每一棟建築精工細作。當地的納西人民居,講究這樣的風水傳承,採集了多民族的民居風格,深深體現了當地納西人民居的高智慧。

  黃昏臨來,和古城一一告別,古城神奇的美,都無法用言語形容,那一幕幕醉心的畫面,咀嚼着身臨其境的點滴感受,在我的心裡留下了唯美的回憶。從大理回來已經結束好些時日了,心情卻永久都無法平靜,那個充滿神奇而又神秘的古城,讓我終身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