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又見楓葉紅

又見楓葉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林間暖酒燒紅葉”、“紅樹青山好放船”、“幾行紅葉樹、無數夕陽山”等諸多詩句寄情於楓葉。古往今來人們大多對其都賦予濃厚的情感:或憂愁、或激情、或追憶……一枚小小的葉子竟引發人們不同的情感。

  我出生在盛滿楓葉的山區,多年來楓葉伴我一同生長,由此緣故吧,我與楓葉有着別樣的情結……

  深秋時節,漫山遍野,楓葉流丹、層林如染、漫山雲錦、如爍彩霞……,在藍天白雲的掩映下,是畫--人間天堂;是老歌--引發回憶、吟唱着淡淡的哀愁;是詩—凝浸着浪漫、暢想未來;是火—燃燒激情、激發鬥志。

  不過,不同的人對楓葉有着不同的心悟……

  常言道:一葉知秋……

  走進楓林,折下一枚葉子,秋,便豁然於方寸指掌間。清晰可見的葉莖:頓挫有秩、稜角分明。葉斑、鳥蟲留下的殘缺布滿整個葉片,重要的是色彩也遜色許多,在整個楓林里很難找到完整、如同秋色一般的葉子。小小葉片鐫刻着日月光華的痕迹,凝結着飽經風雨的滄桑,恰是無數的楓葉構築了“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絕美秋色。

  我喜愛秋色,更真愛楓葉……

  深秋,楓葉漸漸失去色彩,變得乾枯,唯有剛毅的葉莖在支持着整個葉片,微風過後,楓葉片片飄落,恰是楓葉的輪迴飄落,滋長了參天大樹。

  我喜愛秋色,更真愛楓葉……

  離家久了,又見楓葉紅是在記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