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夏末莫相離

夏末莫相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七月的陽光,是毒辣的,是無情的,她從來不懂得憐香惜玉。

  當淺夏和莫離兩個人牽手走向暑期A班教室的時候,陽光顯的格外的刺眼,腳步也變得格外的急促。

  “淺夏,來這裡也有半個月了,你覺得還習慣嗎。”走進暑期A班的教室,找到了自己的位子走下,莫離頭也沒抬的問着淺夏。

  “呵呵,怎麼突然想到問這個?”淺夏倒是抬起了頭,滿臉疑惑的問着莫離。看着莫離深黑的拉直的頭髮,以及那張小巧的臉蛋,配上一雙閃亮的眼睛,淺夏突然覺得眼前的這個女孩原來也是那麼美麗,至少比自己美麗。

  “沒什麼啊,就是問問。”莫離依舊低着頭看着書桌上的一個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的寫滿了很多的文字,除了莫離自己,誰都不知道上面寫了什麼。

  “呵呵,還好啊,來這裡是我自己的選擇,當初因為自己的任性,我不顧家人的勸說義無反顧的來了這裡,來這裡以後我就說了,這條路,我爬着也會走完。”淺夏低頭沉思着。

  六月末,陽光也是像現在一樣的明媚,那時候的淺夏和莫離是同一個中學不同班級的兩個學生,那時候的淺夏和莫離也並不熟悉。更重要的是,那時候的淺夏身邊有那麼一個男人,一個讓淺夏失去一切的男人。

  “夏,相信我,無論怎麼樣,我都不會離開你的。”電話那頭,一個男人信誓旦旦的跟淺夏說道,任誰都不忍心去思考這句話是不是謊言。淺夏不記得是第幾次憂心的詢問男人,是不是一輩子,無論是好,是壞都不會離開自己,其實淺夏知道答案,也知道結果,只是,她還是想聽。

  “夏,如果,真的不能做夫妻,我們也還是兄妹,說好的,不會不要你。”又是同一個男人,還是同一個問題。

  “夏,堅持一下,不用多久就可以見面了,我會跟她們解釋清楚一切的事情的。”為了這個男人,淺夏失去了太多,學生是不適合戀愛的,因為真的愛了,腦子裡便再也裝不下任何東西了,又要用什麼去學習,可是淺夏愛了,所以再也不是那個學習優異的好學生了。愛就愛了,可是當愛的不是對的那個人,不是在對的場合下,愛也就變成了另一個傷害,誰說愛情沒有先來後到,如果沒有的話,為什麼淺夏愛上了這個男人就註定了是朋友們眼中的一個不可原諒的過錯。

  當淺夏看到眼前的這個男人的時候,已經是面臨考試的時候了,看着這個陽光,皮膚黝黑的男人,淺夏心痛了,因為她知道,這次見面,不僅僅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淺夏想起和那個男人度過的那幾天,嘴角不禁微微上揚,雖然那幾天過的很快,也很短暫,但是,無論是坐在他騎的摩托車的後座,還是坐在他騎的自行車的後座,亦或是坐在飯桌前他的對面,兩個人都顯得格外的幸福,誰都沒有去觸及那個不為人知的痛。

  淺夏一直以為,一開始就知道結果的她,當結局真的來了的時候,也不會那麼痛,可是她錯了,即使早就想到了會有這麼一天,可是看着他坐着回家的汽車離開的時候,淺夏的世界也瞬間崩塌了。想到自己這段付出了這麼多的愛情,最後卻因為對方沒有考上大學而要補習的原因分手,就覺得可笑,其實,淺夏心知肚明,真正的原因,絕對不是這個,只是誰都沒有去識破。

  “淺夏,你怎麼了啊,看你臉色這麼蒼白,是不是不舒服啊?”莫離終究還注意到了淺夏的異樣。

  “沒怎麼啊,可能是有點中暑了吧,沒事的,休息一下就好了。”淺夏收回了自己可笑的思緒,擠出了一個讓人心疼的笑容。早就告訴了自己,離開了那個城市,就是要忘記那個人,那麼身在異鄉的自己,又何必再去回憶起那麼心痛的往事呢。淺夏努力的晃了晃腦袋,想要把那些腦袋裡的雜質都清理乾淨。

  莫離依舊注視着眼前的淺夏,看着她抬頭逼回自己的眼淚,看着她披散的頭髮,看着她幾乎要遮住眼睛的劉海,這個女孩,到底經歷過什麼,才會讓她變得如此封閉,幾乎不想讓任何人發現她的任何錶情。雖然在中學的時候聽同學說起過淺夏,可是莫離依舊不願意相信,淺夏是她們眼中的那種女孩。

  所以,來到異鄉的學校以後,與淺夏的相遇,讓莫離情不自禁的接近淺夏,想要好好地陪着這個與世界隔離的女孩。

  開始午休了,淺夏和莫離誰都沒有在說什麼。兩個人各自趴在桌子上,閉着眼睛,而思緒,卻依舊還在遊離。

  淺夏和莫離在暑期A班是同桌,淺夏比莫離先來這個學校幾天。看到莫離的到來,淺夏心裡多少有些喜悅,只是更多的,或許是不知所措吧,因為以前的學校,真的給自己帶來了太多的痛,會走的這麼遠來繼續自己的學業,也就是想遠離那些是是非非,她很清楚自己在以前那個學校的名聲,她也從來不曾向任何人解釋,一路走來,愛着一個最後離開了自己的男人,失去了陪着幾個幾年的朋友,還有那些流言蜚語,冷嘲熱諷,讓淺夏再也不想待在那個城市。

  莫離也知道自己的事情吧,那麼在她的眼裡,自己應該也是很不堪吧。呵呵,原來再怎麼躲避,也終究擺脫不了,命運的捉弄。淺夏苦笑着。

  來到這個新學校的日子過得還算平靜,認識了很多的新的朋友,不過一直陪在淺夏身邊的,卻始終是莫離。是因為原本就是同一個城市的原因,還是因為是中學同學的原因,又或者,她們都是自卑的孩子。

  “莫離,你知道嗎,很多時候,我都在想,如果可以,我多麼的希望我可以永遠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沒有誰可以看到我的存在,沒有誰可以發現我的不堪。”依舊是七月的一個晚上,在上晚自習的時候,淺夏趴在桌子上,沖莫離問道。

  “為什麼這麼說呢?”莫離看着眼前的這個女孩,突然覺得心疼了。雖然在一起有二十多天了,可是卻終究走不進彼此的世界。

  “你知道的,我是一個自卑的人,我曾經也快樂過,也瘋狂過,也開朗過,可是,那都是曾經了,人長大了,知道的也就多了,經歷的也多了,想的自然也就多了。”淺夏靜靜的說著,沒有任何的表情。

  “不是只有你自卑,不是只有你有缺點,不是只有你才悲傷,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人,我們都自卑着,我們都希望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讓任何人發現。”莫離也說得那麼靜,靜的讓人似乎真的要忽視了她們的存在一般。

  “呵呵,你不要安慰我了,你有什麼好自卑的。”淺夏注視着眼前的莫離,看着她,怎麼都尋找不到莫離任何的缺點,她乾淨,單純,美麗。還有什麼值得自卑。

  “很多事情,不是別人可以想象的。”莫離一直知道淺夏自卑的原因,淺夏是一個有着一些缺陷的女孩,她從小就經歷着大多數同齡人都不要經歷的事情,只是在莫離看來,這些都沒什麼,就像初中時候老師說過的一句話一樣“每個人曾經都是一顆蘋果,因為過於完美,所以上帝就很喜歡,於是就在蘋果上咬了一口,這輩子,變有了缺陷。”淺夏上輩子,一定是一顆很完美的蘋果吧,所以,這輩子,才會有這個缺陷。莫離靜靜的看着淺夏。

  “呵呵,總之,在這個學校,我希望會過的平平靜靜。一個人也好,得不到什麼,也就不會失去什麼。”淺夏避開了莫離的眼神,看向了另外一邊的窗外。

  “淺夏,讓我陪你,好嗎?”莫離扳過了側身的淺夏,低聲的問道。於淺夏,這或許這是一句無心的玩笑,於莫離,則是一份責任。她不想要淺夏就這樣一個人活着,她希望自己可以走進淺夏的世界,至少讓她不會那麼孤單。

  淺夏沒有說話,只是遞給了莫離一個淺淺的微笑。莫離也放開了淺夏,轉頭看向了一側的窗外。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過着,暑期生活也慢慢的面臨著終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淺夏跟莫離變得形影不離了,這是很久很久以後的某一天,淺夏和莫離都知道,此時此刻,再也不是莫離陪着淺夏,而是淺夏守護着莫離。

  是怎麼樣都好,因為在一起就好。

  “淺夏,你選什麼專業啊。”當暑期A班拿到專業選項表時,莫離第一個走向了淺夏。

  “不知道,你呢,想好了嗎?”淺夏看着手中的這張表,神情也變得異常的凝重。

  “我也還沒想好呢,再看吧。”莫來將表賽進了書桌,趴在了桌子上。

  專業選擇,也就意味着暑期生活的結束,選擇專業以後,大家也都會分入相對的專業班級,如果淺夏和莫離選擇的不是同一個專業的話,那麼她們是不是也就會分開。這是淺夏和莫離都再思考着的問題。

  很多事情,其實人類都是可以提前預想的到的,例如,這件事,她們最後還是選擇了不同的專業,也就自然分開了。雖然還是會偶爾在一起聊聊天,可是,分開了,就註定回不去了。

  說好的每個星期一天的聚會,也因為各種原因從來都沒有做到過,淺夏從此又回到了一個人的生活。

  而莫離,當淺夏看着她手挽着幾個陌生女孩的手的時候,就明白了莫離過的很好。淺夏笑了,是高興,還是悲傷,淺夏自己都不知道。是自己對於莫離來說可有可無,還是莫離原本就是那種容易拿起也容易放下的女孩。當淺夏和莫離擦肩而過的時候,淺夏將頭側向了莫離看不到的一旁。

  之後的一年裡,日子還是那樣的過着,淺夏和莫離都是那樣,有悲傷的時候會想到彼此,只是更多的是安慰,卻再也抽不出太多的時間去陪伴。特別是對於淺夏,她慢慢的想起,其實在很久很久的以前開始,就覺得莫離將自己逐出了她的世界,而莫離,卻也是無情的說過“你的世界,可以只有我一個人,但是我的世界,不可以只有你一個人。”那時候淺夏沒有哭,她只是沉默着,這句話說得一點都沒有錯,淺夏想着,想着自己可笑的期望,以為在乎自己的人就只會在乎自己一個,淺夏一直很清楚,自己是那種如果得不到一切,寧願一無所有的人。於是,她退出了。

  第二年的那個夏季,淺夏離開了學校,步入了社會。她沒有再跟莫離聯繫,也沒有道別。依舊是和一年前一樣,隻身一人來到的異地,不同的是,一年之前,是到異市,一年之後,是到異省。

  離開學校以後,淺夏不再去跟任何同學聯繫,以為在學校的那一年生活里,淺夏覺得看清了太多太多的事情,一年之前她就想要之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是因為莫離的原因,她沒有做到,一年以後,她再也不想去抱有任何希望了。

  當同學在網上跟她聊天的時候,淺夏回的總是那麼的冷淡。當一個同學說淺夏變得好冷的時候,淺夏也依舊只是回復了兩個字——呵呵。

  而第三年的夏季,在淺夏工作的城市,再次和莫離重逢了,其實真的還是很在乎,在乎都想要把莫離留在自己的身邊,只是,她想起了莫離的那句話,她的世界,不是只需要自己一個人,淺夏便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在莫離需要的時候,陪着她,給予她可以給予的幫助,但是,幾天以後,莫離還是離開了。

  淺夏以為,至少可以做朋友,至少可以偶爾聊聊天,因為除了莫離,淺夏真的再也找不到任何人可以傾訴的了,可是她錯了,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終究是走不到一起的,當莫離再次說出那句話的時候,淺夏只說了兩個字——好吧。

  從那之後,淺夏的好友名單里便再也找不到莫離的名字。是拉黑了吧,淺夏靜靜地想着,終究還是敵不過自己的眼淚。

  有一種失落叫做“你無權限訪問。”當淺夏在曾經的留言列表中找到莫離的網名之後,像要進路她空間看她的動態之後,卻發現在無權限。淺夏再也沒有堅持了,她死心了,她放棄了,她告訴自己,一切都過去了,都離開了。

  只是在那以後的日子裡,淺夏沒有一天不會想到莫離,一個曾經說過要陪自己的女孩,一個說過和自己一樣自卑的女孩,一個也只想待在自己一個人世界的女孩,終究還是離開了淺夏。

  多少個日日夜夜裡,淺夏總是一個人靜靜的回憶,經歷過多少個夏季,失去過多少東西。六年級畢業的那個夏季,因為換學校而跟初戀男友分手,初中的那個夏季,因為畢業而跟讓自己失去一切的男朋友分手,暑期的那個夏季,因為分專業而跟自己唯一一個還在乎的朋友分開,從那開始第二年的夏季,還是和那個唯一一個在乎的朋友分離,而那第三年的夏季,依舊是那個朋友,只是這次,卻是訣別。淺夏蹲在床頭的一角,雙手環抱着自己的雙腿,將頭埋的很深很深。這時候的她,也許真的很傷心吧,畢竟只有她自己知道,那個朋友,真的是自己唯一一個還在乎的朋友,只是,卻終究還是失去了,就如同曾經的愛情一般,徹底失去了。

  夏季是一個離別季,就如同夏季的陽光一樣,從來不懂的憐香惜玉……

  夏季,可不可以不要在失去,可不可以依舊彼此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