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正視走下坡路

正視走下坡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正視走下坡路

  中年之後的人們,開始走下坡路,這是無法改變的生理規律,只有正視,才會過得平靜、踏實。

  正視歲月流逝,風光不再。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復返。無論曾經怎樣努力,成績如何,都是過去的煙雲。站在中年這個階段,不必再嚮往童年的天真,應該用理智指導言行。學生時代的追求,不能延遲到現在完成,參加工作成家之後的各種責任,也不必那麼認真。積極的心態不是為了榮譽,而是過好每一天,不再後悔什麼時候沒有達到目的。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自知之明,才能避免少走彎路。不再衝動,不再瘋狂,不再把理想的光環壓在脊背上。在哪個階段,做哪樣事情,承受哪種眼光,順其自然,沒有大起大落的惆悵。學會閒情逸緻,品嘗自然美景,與天地萬物交朋友,過自由自在的田園生活。

  正視能力下降,甘於沉默。中年之後,視力、體力、記憶力等都在逐步下降,不可能象二三十歲的青壯年一樣,意氣風發,鬥志昂揚,動作迅速,成為單位重用的人物。只能服從安排,在哪個崗位完成哪項工作,不能再逞強好勝,應該把機會留給年輕人。讓年輕人去闖、去干、去承受和思考,經歷了才會懂得過來人的不易,沒必要教訓誰做得不好。你自己還不是一樣,跌跌撞撞地在學會爬、站、走、跑的過程中,逐步學會了使用各種工具來快樂生活嗎?沉默是一種歷練,是一種豁達,是一種寬容,是一種給予,是一種成熟的表現。你有必要學會沉默,在沉默中多閱讀好文章,吸取人類精神營養。

  正視現實社會,尋找出路。社會在不同人的眼裡,有不同的認識和看法。無論如今的社會是什麼模樣,你堅信清者自清,旁人是無法改變你的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人從小養成的良好生活習慣,沒必要去強求改變。入鄉隨俗,尊重他人和自己的習俗,就能贏得他人的尊重和自己心態的穩定。中年人的出路在哪裡?出路就在於無論遇到什麼變故或挫折,都能淡然接受現實,讓想得通的辦法或理念或言行,使自己迅速脫離苦惱的心境,讓愉快的人和事物來融入自己的腦海,從而積極生活。中年人在單位不再忙碌,可以學會自娛自樂:唱歌、書法、跳舞、作文、旅遊、畫畫,等等,只要讓自己的頭腦和身體活躍起來,就是有益的。

  忘記過往恩怨,注重安全健康。人生在世,總會與人打交道,處理各種事務,出現各種不順心的情形。年少氣盛,閱歷膚淺,更容易與人發生爭執,為了某一件事情或某一句話,面紅耳赤,甚至結怨成仇。中年之後,美好的東西都回憶不出來了,還有必要計較冤讎嗎?大人不計小人之過,有兩層意思:一是寬宏大量的人,不會與心胸狹隘的小人計較,孰能無過?二是年齡大的人,讀書多見識多,思路開闊,對於小孩子的過錯,是應該用微笑來面對的,也許此時小孩發生的錯誤,就是你過去犯過的毛病,只是可笑而已,能打罵孩子不懂事、不爭氣嗎?活在世上,應該把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人人都需要愛惜自己的生命健康,也應該關愛他人的生命健康。大家都注重安全健康,就會凈化心靈,美化環境。

  邁入中年之列的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