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感於《西遊降魔篇》

  最近反覆觀看了星爺的《西遊降魔篇》。

  《降魔篇》是即星爺《大話西遊》后的另一力作。《大話西遊》算得上是80后一代的集體青春回憶,而且它意義深遠,影響了後來很多的影視劇創作。

  在星爺電影《大話西遊》中有一句人人皆知的經典台詞:“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我沒有 珍惜,直到失去的時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而如今在《降魔篇》的海報中最耐人尋味的一句經典卻是星爺的:“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對此,星爺在記者招待會中笑着解釋說“以前我還年輕不懂事,亂說什麼愛情啊一萬年的。現在才明白一萬年太久了,要給一個期限的話,就是今天了!”當這句話從一頭白髮的星爺口中說出,相信所有熱愛星爺的人們心中都會不禁唏噓。

  是的,當年的《大話》,是現在看過去,有笑有淚,但終究相忘於江湖,一如朱茵和星爺短暫的愛情。而這部《降魔》,則是停下來俯視現在的路,笑中有淚,卻在江湖相見,無處可躲。因為創作者今何在和星爺都深深知道,愛是綿綿無絕期的,而一段感情,即便能看得到開端,卻也不能很清楚地說得出結束的時刻,身在紅塵中的我們,唯有一路且行且惜。

  寫到此,無法不讓人想起張愛玲。她出身名門,高貴優雅,卻一直為愛低到塵埃里。愛情,生活,都是這樣流離失所,就連死也死的那麼孤獨清寂。她悔恨過嗎?怒吼過嗎?讀她的文字,字裡行間流淌的儘是清冷和平靜。她說,一個男人總得有自己的紅玫瑰,白玫瑰。她真的,真的是愛呀。但最美的年華,最好的時光,終是如花開花謝一樣迅速的走了。也許陪着她度過餘生的,只剩那些殘存的記憶了吧。在花開如錦的春天,燕語如剪,偎依在胡蘭成的懷裡,細細耳語,煙絲醉軟……想來,倘若張愛玲真的能重新再活一回,她一定會同星爺一樣高喊着:蘭城,一萬年太久,讓我們只爭朝夕。然後,高傲的面對一切盛開和凋零吧。

  平日里,雖說我也是一個比較善感的人,但卻並不是見到什麼就會感動的那一類。可是,星爺的許多看似無厘頭的喜劇電影,卻讓我看一次就會有一次的酸熱,想一回就會有一回的柔情。最近觀看《西遊降魔篇》就有這樣的感覺。

  《西遊降魔篇》整個片子以驅魔師玄奘“舍小愛,為大愛”的精神為主幹,講述了玄奘去西天取經之前是如何一路收伏流沙怪、豬剛鬣、孫悟空這三個妖魔的故事。其中,和阿段姑娘的愛與執,更加具體的闡明了整個片子的主題“舍小愛,為大愛”的精神。每當觀看到阿段姑娘為了保護玄奘免死與悟空之手化作一縷青煙而去的時候,我便會忍不住熱淚盈眶。她說,“我真希望,我們的生活有一萬年,可以慢慢去愛……可是一萬年太久了,我等不到你愛我的那一天……苦海翻起愛浪,在世間,難逃避命運。相親,竟不可接近,或我應該相信是緣分……”是的,玄奘和耶穌,釋迦摩尼一樣,他們的愛是世人的。玄奘是一個最最多情之人,卻又是一個最最絕情之人。一念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他唯一的信念便是上求佛法,下化眾生。阿段姑娘對玄奘情深一片,為了他,捨棄生命也甘願。可是玄奘能回報的,只有大愛,他無法愛她比愛世人更多。

  整個故事,讓人心酸,卻同時又讓人感到安慰和歡喜。玄奘只願世間萬物都能擺脫自己的心魔,重尋良善。片子中藉著玄奘師傅菩提老祖之口回答了 “魔是什麼?” 魔是我們心中的恐懼、慾望與殘忍,魔是這個世界上積累的仇恨、怨毒、還有殺氣。也回答了“為什麼要除魔?” 只有除去心中與世上的魔,才能創造充滿愛的世界。而除去心中與世上的魔,就必須要有人做出巨大的犧牲,必須要有人來引導我們走向美好。當片子進入最後尾段,悟空殘忍的把玄奘的頭髮撕扯的一根不剩,並驕狂的嘲笑道:“我把你最愛的女人轟的一根毛都不剩,你的佛在哪?”(這也是整部片子中令我深深動容的一部分 )恰恰就在這個時候,阿段姑娘留給玄奘的法寶飛環緩緩穿過玄奘的手指,變為金箍套在悟空的頭上,收住了悟空的野心。不得不佩服創作者今何在和星爺呀,處處都在為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做鋪墊。阿段姑娘和玄奘的情感正是應了佛家的那句,一瞬即為一世呀……

  一時間,春如宴。在天光日影里,走出歷經艱辛終修成正果的玄奘大師。皇天不負有心人 ,應該就是這種感覺了。是了,是了,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才能簡單明朗起來,消除了心魔,退掉了浮氣,漸漸的讓內心充滿愛,如一盞燈火照亮自己和他人,豐盈而又踏實。

  天地重開,春風送暖。在明燦的午後,一遍遍觀看着星爺的《降魔篇》,一遍遍想起晏殊的《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閑離別易消魂,酒筵歌席莫辭頻。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但求珍惜吧。但求更多人懂得珍惜屬於自己的愛戀,用堅持取代放手,用一顆溫潤的心,深情的演繹一場或簡簡單單或轟轟烈烈的愛戀。凡塵俗夢,這世上沒有月光寶盒,更沒有一萬年的等待。一萬年太長,我們只爭朝夕。

  文∕丟丟

  2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