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最近遇到的一些事和想法

最近遇到的一些事和想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最近遇到的一些事和想法

  暑假過後,一直忙忙碌碌,就不知道到底忙碌了一些什麼。現在靜下心來,回憶一下,記錄於此,供想看的人參考。

  一、關於代溝

  探望女兒,被女兒批評,我有點不服氣,歸結於代溝的原因。我承認父母與兒女之間,如果缺乏必要的親密接觸和互動,是容易形成代溝的。我與女兒之間產生的一些分歧,就是代溝的問題。當然,我已經理解女兒的真正心意——她希望我在她身邊多呆一些時間,不允許別人佔用了她與母親相處的時間,同時,是出於心底最真切的關愛,她怕我沒休息好,太累了。另外,她毫不隱瞞地把她的認識或觀點告訴我,並建議我嘗試改變,是我最需要的進步動力。人是需要隨時間、地點、事物而不斷變化的一條河流,而不是靜止不變的一潭死水。要想讓生活充滿樂趣,就要與有樂趣的人(特別是年輕人,包括小孩及老頑童)多接觸、交流、思考、活動。

  我不希望親人之間存在代溝,我渴望平等交流,在尊重我的同時,把我當朋友看待,願意幫助我消除陋習,適應新時代,與大家一起共同成長。如今,我覺得自己很自在,能與各種各樣的人在一起暢所欲言,不再膽小,不再驚慌失措。人本來就是平等的,所謂的地位、職業、文化、信仰、貧富不同,都是外界強加的,並且多半是人為的。不管樹木大小,樹的屬性是不變的。不管年齡如何,人的本質是一樣的。因此,我相信代溝是完全可以化解的。

  二、關於檢查

  在任何單位工作,都會遇到各種檢查,如上級檢查、同級檢查,還有個人自查等。就算在家,我們也免不了檢查室內外衛生,各種傢具或電氣設備是否完好等。在迎接二甲評審階段,醫務人員在完成日常工作之後,還要加班加點,準備各種資料,參加各種培訓和考試考核,實在是付出了不少心血、時間和財力。因此,如何把檢查當動力,把達標當起點,再接再厲,鞏固成效,規劃發展,是值得每個工作人員思考和行動的。

  只要平時工作紮實,把該做的做好,按照規章制度辦事,按照操作規程辦事,憑良心辦事,不管是哪天檢查,就不會誠惶誠恐了。只有平時做得不好,怕檢查時出問題,才會提心弔膽,怕抽查到自己頭上。當然,上級檢查是高標準、嚴要求,比我們自己平時的要求更高,所以,對照標準和措施,落實到位,才有出路。就拿家裡的衛生來說,總是要搞的,不搞好獃在家裡就會感到不舒服。一日三餐總是要吃的,如何吃好,吃得安全,就靠自己用心了。懶惰或依賴他人,每逢檢查或考試的時候才臨時抱佛腳,是不可取的。一切差錯和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不用挨到檢查的時候發現問題了才想起補救。

  三、關於養生

  一位老婦人又因為胃出血來住院了,原因是吃了生冷的零食。在她第一次發生胃出血來醫院住院的時候,就反覆強調了養胃的重要性,要少食多餐,吃易消化有營養的米粥、麵條、牛奶、豆腐、雞蛋、蔬菜湯等,禁忌辛辣、煎炒、油膩及生冷的包裝食品。可是,她嘴饞,像個小孩,什麼都想吃,又沒有子女在身邊照顧,為了飽肚,不可避免地買些餅乾、糖果、水果來充饑,甚至把這些零食充當了主食(不煮飯菜),這樣下去,胃出血反覆發作就越來越厲害了。

  養生應該從小孩抓起,養成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特別是盡量少吃麻辣及包裝食品。不管廣告多麼迷人,新鮮的才是最好的。父母或大人應該學會在家做飯菜給孩子吃,不要圖省事,經常買快餐或者到外面的酒店、飯店、夜宵店就餐,甚至每次進超市買很多“垃圾食品”(方便麵、火腿腸、各種麻辣、油炸食品等)帶回家,供孩子吃零食。還有蛋糕、麵包、肯德基之類,能不吃更好。現在,小孩肥胖的比例逐年增高,不能不引起注意。過飽、太甜、油膩、辛辣等對胃而言是有害無益的。中國人預防為主的觀念和行為有待加強。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