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為了親人,請別作出這種選擇

為了親人,請別作出這種選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為了親人,請別作這種選擇

  文 / 林海雪狐

  清晨,躺在床上,聽得幾聲衝天炮,緊接着就是一陣鞭炮聲、鑼鼓聲、嗩吶聲……我就知道,等一會兒過後,這個“人”就要化作一縷煙,飄飛而去……

  按說,人來人去,生老病死,也算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不是親戚不是朋友,甚至都不怎麼熟悉,有些悲憫之心很正常,但應該沒什麼好說好寫的,可就是她的這種死法,不禁讓我自然而然的想起了另一個人,我的一位很要好的同學。這就不由得就做到了鍵盤前,來寫一篇有了幾回意向,而又都作罷了的文字了。

  其實,以前沒有寫有關這個話題的文字,一是不願提起這個話題,挺不忍心的。二是有些問題不想也確實沒有弄清楚,這可是個頗為沉重的話題呀!

  這位同學是我讀師範時的三個最要好的同學之一,我們仨經常在一起喝喝酒、聊聊天什麼的,關係挺鐵的。畢業后,也常有聯繫。後來他改行從了政,並且混得還不錯,到了正科級,做到了局長的位置了。當然後來我們見面就不是那樣多了。記得大概是七、八年前的一個秋季吧,他約我到了佛子嶺,找到了“鐵三角”另一角,說是到佛子嶺壩子上去玩玩,於是我們就到了電站管委會,找到了在那工作的一個老同學,我們就一同到素有“新中國第一壩”佛子嶺水電站景區玩了一大圈,最後到佛子嶺鎮政府吃的晚飯,那頓酒還喝出一段故事來,現在想想還挺有味道的。

  在這之前,就聽說他得了抑鬱症,我還真是不信。他可是個開朗、活潑而又智慧理性的人啊,先前是我們的班長,后又當起了學生會主席。我們若有什麼事兒,都喜歡要他給個主意什麼的。後來到了社會上,他的發展也算是挺好的了,這樣的人怎麼會有了這樣的病呢?在這次的“旅遊”中,話題自然少不掉這種病症,這個同學說他自己也弄不清楚為什麼會得了這種病,高低就是睡不着覺,高低就是一個勁的煩。他的妻子善良賢淑,也是一位有些成就的公務員。他的女兒進取優秀,已經考取了上海某著名高校的研究生,家庭挺讓人羨慕的。工作壓力也不太大,即使有點,憑他的能力,完全可以排解呀。家裡家外什麼煩心的事都沒有,可心就是一直靜不下來,挺痛苦的。在壩子上,這位同學告訴我們,醫生說,這其實就是一種病,不像有些人所臆測的那樣是純心理問題,還有生理性因素,有器質性病變,要注意營養,比如,鹹菜不宜多吃什麼的。那時他還愉快的告訴我們,他的病現在好了,到省城住了兩個月的院,效果相當好,又開始上班了。

  可是就在那之後的大約一年不到時間,這位老同學還是離開了我們,採用的正是這種最常見結束生命的方式。現在想想,那趟遊玩,是不是他有意識或者潛意識驅動來向他的兩個好同學辭行呢?也說不定呀。在這麼多年過去之後,我在唏噓遺憾之餘,仍然不肯原諒這種甚至於比“自殺式爆炸”還要殘忍的病魔,前者肯定還有些追求或企圖,而後者卻什麼都不圖就非常主動的了結了這個再也不會到來的生命了!這是怎樣一種怪病呀,就是癌症,他也有癌細胞、有裂變、有苦痛!而這種病魔,它平時偽裝得多麼可怕呀!他殘忍的把人逼到了毅然決然、慷慨赴死的地步,平日里甚至還不露出哪怕一絲絲痕迹來!

  老子以他卓然的智慧已經體察出:對於生命而言,出世的端點也就是離世的起點,生與死就這樣開始了個體存在的顯身情形下的情態糾結。沒有生人是不死的。生與死走的恰恰就是這同一條道路。在這條“一維“的道路上,我們左肩站的是天使,右肩立的就是死神,而我們的人生就如《暗戀-桃花源》里的劇場一樣,同時扮演着兩出不同的戲劇,而它們的聚合點竟然就是我們這一個現世的生命。這個論述挺淡定的,有點從容不迫的式子,看來生命也就是那麼回事兒,很容易產生一些歧義,可我認為,我們後世人,千萬不能會錯了老子的意思,老子的這個思想不是要我們消極的去對待我們的生命,不是對生命的漠然,他只是要我們人類不要去畏懼死亡,不要戰戰兢兢去想着“死亡”這個事情,進而“活”出生命的質量來,“活”出生命的瀟洒來,敬畏生命、珍愛生命。並且我還想,或者我還一廂情願的認為,老子他老人家也不贊成一個人的這一齣戲,演到什麼時段的時候就戛然而止,“人為的”自己把自己後面的劇情猛的掐死了!

  請注意我的這個“人為的”,這不是對那些已經逝去的當事者的一種不敬甚至侮辱嗎?我要懷疑你這個人的品德了!其實你想一下,我之所以這樣強調“人為的”三個字,原因有兩點:原因之一,這種病,儘管殘忍厲害,但它不像癌症那樣迅疾、徹底,很快就放原子彈似的摧毀了人的肌體,叫人沒有了存活的可能。而這種病,雖然有着心理和生理兩方面的因素,生理層面牽涉到很多腦部功能和結構的改變。比如,調節神經傳導的神經遞質濃度的改變,但畢竟這種變化不像癌症那樣摧枯拉朽般的讓人猝不及防,而據專家介紹,這種病完全是可以預防並且能夠治療好的,我的一個熟人、被譽為”中國兒童文學創作領軍人物“的謝鑫,在看到我的這篇拙文時,跟帖寫道“要孤獨、壓力、失敗、焦慮,等等,都可以導致抑鬱症,我就是在落兒嶺工作時得了抑鬱症,後來換了環境,也就慢慢好了。本人真實經歷,供大家參考。事實上,我到現在也不喜歡多說話,與陌生人接觸等等,但還不至於自殺,那太遜了。活着,是一種態度;死了,只是一個傳說。”他還給了一種治療的方法“治療抑鬱症的方法只有一個:換一種活法。比如換個工作,換個居住地,換一些朋友,甚至換一些別的口味的飯菜、把傢具換一種排列方式等等,只要有新鮮信息刺激,抑鬱症即可逐漸治癒。自殺絕不可取,也不能解除痛苦,只不過這痛苦轉嫁到親朋好友那裡去了。”,看看,這就是一種“態度”,一種正確而積極的態度,而態度就是我所說的“人為”啊!謝鑫正是採取了這種科學而正確的態度,中國才出了個兒童文學創作的“領軍人物”的,可見這“態度”是多麼重要啊!原因之二,也是最主要的一點是,一個人,你只能是你人生的這齣戲里的一份子,你的身邊還有許多人,特別是還有你的親人們。骨肉親情,血濃於水,你就那麼的“我磨夠了,死掉算了!”,那麼繩索一套,似乎是無牽無掛的“瀟洒走一回”,那就等於讓你的親人們還在上演的整個劇場突然斷電了,黯然無光了。台上的人就會驚慌失措,黯然神傷,痛苦不已的。經過這麼一折騰,他們的那出人生大戲,可能再也精彩不起來了。不論你在哪裡,你就那麼的一點點感覺都沒有嗎?

  據鄰居說,我們小鎮上剛剛走了的那位女子,今年剛剛52歲。去年剛剛在鎮上買了二手房,還娶了兒媳婦,添了小孫子,丈夫也從外地打工回來在附近幹活了。按說日子也算不錯的了,可她這一撒手人寰,她的家就是塌掉了天,女主人沒有了,他們家也就全亂套了,其情其景就會可想而知了。而我也多次在城關遇見過我那位同學的妻子,一個本來很乾練的一個人,好像被抽去了什麼似的,精氣神就有種說不出的頹唐和空寂,讓人自然就生髮出許多悲憫和感慨來。

  抑鬱症是躁狂抑鬱症的一種發作形式,以情感低落、思維遲緩、以及言語動作減少,遲緩為典型癥狀。抑鬱症嚴重困擾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約15%的抑鬱症患者死於自殺。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和哈佛大學的一項聯合研究表明,抑鬱症已經成為中國疾病負擔的第二大病種。

  —— 願天下所有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