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一束燈光

一束燈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生有許多美好的東西值得回憶。在我的記憶中,永遠搖曳着一束燈光,是那麼燦爛,亮麗。

  我與她家,僅一口魚塘之隔,相距不過五十米。我與她,同年同月同日生。兒時,我老是早早地爬上她的窗口,喊她的乳名,然後邀她一起去上學。而她,每次聽到我的喊聲,先是甜甜地應一聲,然後就蹦蹦跳跳地跑到我面前。我倆一路有說有笑,偶爾還相互牽着小手快樂地向學校走去。離學校雖說有二三公里山路,可都總覺得路太短、太短。

  好景不長,這樣的日子一轉眼就沒了。上初中了,男女同學之間便有了距離,好多次,我都想邀她一起去上學,可怕同學們笑話,有時候走到她家的窗下,又折身離去。去的太早的時候,我就放慢腳步,希望在路途上等着她。她真的來了,我心裡又忐忑不安。她比我大方些,見着我,總是沖我點點頭,微微一笑,但我覺得她一臉的排紅。

  我倆一直同學到高中。然命運不濟,參加高考,雙雙失利。因為我家境貧困,我打消了復讀的念頭,在一位伯父的幫助下,我當上了一名民辦教師,只能邊任課邊學習待有機會再圓大學夢。她父親是一位鄉黨委書記,家景自然比我強,她便在離家不遠的一所中學復讀。我不能同她在一起享受那溫馨的時光了,我偷偷地流下了傷心的淚水。

  好在夜晚有一束燈光。

  我暗暗注意她天黑就回來,天不亮就往學校趕。

  每當夜幕降臨,那盞燈就亮了,那是一盞很普通的煤油燈,但我感覺到它特別明亮、耀眼。用紙糊的窗戶,映着她的倩影,若隱若現,令我如痴如醉。我莫不是暗戀上她了?

  夜深了,月亮像好看的瞼,地面扯起了一層水霧似的輕紗,池塘邊的垂柳,真像是月兒披着的長發,偶爾有一兩隻青蛙撲進水裡,白銀似的水面便變得搖搖晃晃,泛起我心裡一串串的漣漪。我不由自主地挪動腳步,慢慢地向那束燈光走去。我兩眼痴痴地盯着那一紙窗戶,心中有千百種猜想:她正在構思一篇散文,還是在演算一道數學題,也許她伏在書桌上睡著了,不知她會着涼么?

  但我終於停住了腳步,一種自卑佔據了我的心。是啊,我是一隻落水的烏鴉,而她將是一隻美麗的天鵝。我與她,不再是兒時的兩小無猜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是這麼微妙,就好比這池塘,不是一兩步就可以逾越的。不,我不相信命運,不為什麼,就為那束燈光,我相信,那束燈光,不會離我太遠。

  從此,我把那束燈光當成我生命的航標。當我懶惰時,它給了我警示;當我心灰意冷時,它給了我力量。我不知道,她是否發現,那些年月,在她的對面,有一盞油燈與之交相輝映,有一雙熟悉而又幸福的眼睛在注視着它,為它度過了一個又一個不眠之夜。

  後來,我終於如願以償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向著自己的人生目標衝刺!是那束燈光給予了我拼搏的動力呀!這多年來,是那束燈光照亮我前行,讓我成了一名小有名氣的"土作家″,我會永遠感謝那束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