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淺淡安好,便是晴天

淺淡安好,便是晴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身處在繁鬧喧囂的都市,卻常常“靈魂出竅”,在腦海中努力將自己擲於荒涼淡漠之地。不是故作另類,亦非尋求刺激,只是繁華鬧市中的喧鬧,總是包容不了自己清冷的心境。

  常常懷念曾經到過的一個小山裡,那對兒從未走出過大山的年輕夫妻。在他們的眼裡,世界很大。在他們的世界里,每一件未曾遇到的事都是新奇。每一天對於他們來說,都充滿了新鮮,充滿了誘惑,他們的生活被淡淡的幸福包圍着。我羨慕這種平淡,羨慕這種無知無畏,更羨慕這種俯仰于山水之間的詩意生活。

  還是在那個偏僻的小山裡,遇到過一個年逾七旬的苗族奶奶。她年輕時便失去了丈夫,年老后又失去了唯一的兒子。命運對於她而言,並沒有什麼幸運可言,然而,在她經歷了無數煎熬的日子之後,她的臉上分明還是蕩漾着微笑,就連皺紋都能擠出一絲幸福。她說,人各有命,丈夫活着時沒有遺憾,兒子活着時沒有遺憾,她自己這輩子也就沒有遺憾了。她一字不識,但卻能說出這樣深刻的哲言,這是她一生的智慧凝結的。

  在另一個小山村裡,看到的是最純樸的採茶人,頂着藍布碎花的頭帕,頂着竹編的尖頂草帽,挎着竹籠採茶,隨着汗水一起流下的,還有幸福和滿足。看着不遠處玩耍的孩子,健康、活潑、頑皮,這就是全心的期待了,再沒有什麼可以奪走他們臉上泛出的笑容。

  曾經也在一個貧瘠的荒原上,看見過一個年邁的老者,住着拐杖艱難前行,襤褸的衣衫和滿面的污垢,遮住了原本的容顏,看不出經歷過多少個春秋歲月。然而堅毅明亮的眼眸,分明在不屈里又慢慢的訴說著一絲平和。

  淺淡安穩,安貧樂道,這是他們幸福平靜的秘訣。但生活在繁榮喧嘩中的我們,卻在豐碩的物質滿足中,慢慢遺失了我們內心最原始的美好。在追風逐浪似的為所謂遠大前程奔波的途中,誰能意識倒,原來我們一直在南轅北轍,早就丟失了原本可以很簡單的快樂。

  一滴水,經過無數的磨難幻化成雨,藉著雷電的護送,回落人間。經過草地、沙漠、山谷、丘陵,化成河流、瀑布、江湖,經過多少動蕩,終得匯聚大海,方才停止奔波。平靜如天地間一面巨大的鏡子,照映出世間的景緻,也照映出自己的前世今生。歸於平靜,平淡如水。

  平淡如水,原來才是生活的至高境地。不是沒有經歷,是風雨洪荒過後的和風細雨,是激流急湍退後的輕沙拂面。

  僻靜的山水間也好,繁華的鬧市裡也罷,其實又有何不同呢,無非流於浮華的形式而已,於心,卻都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場修行罷了。每個人最終都會修成正果,只是在各自的修鍊過程中,遇到的磨難不同,看到的風景不同而已。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八十一難,也都會歸於平靜,安於淺淡,最終看見自己內心的喜悅何幸福。而這個過程,無人替代。

  於是,理解了別人臉上的微笑,也看懂了他們眼神里的舒緩及堅毅。那便是萬馬奔騰之後的平靜,是江河入海之後的釋然何安逸。

  恬淡安樂,平靜默然的生活,細細的品味生活的甜美,慢慢的咀嚼生活的味道。雖然也有悲苦,也有煎熬,也有無能為力,也有空嘆無助,但釋然的面對所有磨難,喜悅的經歷一切修鍊。幸福,總會在心底慢慢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