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武漢的秋天

武漢的秋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秋都快到了,這武漢的天氣還是驕陽似火,用它最大的熱情,擁抱每一位在武漢的人。武漢就是這樣,太熱情了,這一抱吧,就是好幾個月,捨不得放開。 這熱情久了啊,就更期待溫婉的秋天了。

  昨天朋友從廣西回來,一下火車就嚷嚷:“武漢對我可真是太好了,熱情的有點讓我受不了啊!”其實他是不知道,外地的秋天來了,武漢的夏天還沒過完呢。武漢的秋天就像個害羞的姑娘,先是有熱情的夏天,不敢露頭,后是見到冷酷的冬天,趕緊躲起來了。可是,只要夏天一離開,它就會秀出自己特有的溫文爾雅,落落大方了。

  這不,晚上一場大雨,終於使得夏天鬆開了雙臂,戀戀不捨的離開了。一陣風吹來,灑落一地樹葉,這是對秋天的來臨的最熱烈的掌聲。秋天就這麼來了。

  朋友說南方根本就沒有秋天,烈日當頭,氣溫持續30度以上,空氣潮濕,植物大都是常綠的,分不清季節的變換。這就使得南方的秋天少了很多的韻味。

  “胡天八月即飛雪。“北方的秋天來的早,空氣乾燥,氣溫陰冷,除了少數幾種常綠喬木,萬物蕭條衰敗,給人一種迎面而來的肅殺之氣。冷月長空,群燕南歸,使人倍感蕭索、落寞、與凄涼。從而有了”自古逢秋悲寂寥“的說法。

  武漢的秋天卻是,不幹不燥、不冷不熱,既沒有北方的蕭索,也不像南方的平淡,甚是讓人喜愛。

  武漢的秋天的是收穫的季節。現在的武漢是個工業城市,沒有了稻田,但是每當載滿穀子的卡車開過來時,我還是會很高興。蓮蓬,菱角也都收回來了,大街小巷都有的賣,好不熱鬧。工作累了,不妨買上一兩個蓮蓬,使勁兒的掰開,一來發泄一下疲憊,而來吃蓮子養生,豈不美哉?

  武漢的秋天也是賞花的季節。八月桂花遍地香。武漢的龜山,磨山,植物園,華師大,每當中秋前後,桂花依次開放,開完了桂花還有菊花,給整個江城帶來秋天的芬芳。若是趕上中秋月圓,帶上愛人,在這花前月下,品茶,賞月,說一番情話,這又是哪番情景?

  武漢的秋天更是登高的季節。無論何時,只要天朗氣清,登黃鶴樓都是不錯的選擇。站在黃鶴樓上登臨送目,武漢三鎮盡收眼底。數座鐵橋橫跨江空,林林廣廈起伏有序,江湖山林明暗錯落,車水馬龍川流不息。何不放空身心,盡情地感受這武漢的博大?

  武漢的秋天就是這樣姍姍來遲,而又匆匆離去,只有短短的幾天,卻給我最充實的感受,留給我無窮的意蘊去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