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煙隨風逝,名隨史

煙隨風逝,名隨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春恨秋悲皆自惹,

  酒淡怎敵晚風急。

  滿腔愁緒思不盡,

  潸然淚下悲自哀。

  ——-題記

  西楚霸王——項羽

  他曾經與叔父領着八千子弟兵,過江打下江陵,結成起義隊伍。然而叔父死了,於是,他要報仇。他殺宋義,封上將。他破釜沉舟過江退敵,殺的將士們個個士氣振奮,越戰越勇;殺的秦兵死的死,傷的傷;殺的他國的救兵屏住了呼吸。而他——-成就了西楚霸王。

  而今,他站在烏江口,蒼髮散亂。他的上衣已被狂風撕破,剩下的只是條條絲紗,露出來的只是血痕累累的胸膛。而他,仰天長笑,舉起劍,昂起頭,淚水充斥在眼中,滴在心裡,悲慘的一聲長嘯,他倒下了,只留下了無限的悲傷與痛悔——-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雅不逝,

  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古道天涯,西風卷沙。夕陽殘照,江水滔滔。英雄敗北萬人悲,美人失神無顏色。觀此景,知此情。我心為之一搓:烏江自刎-壯哉!涓涓流水,余余殘暉,我感受着痴佳人的纏綿與古雄才的氣魄。滿腔愁緒——李清照

  她爭鬥,

  爭鬥於沉醉,

  爭鬥於迷惘,

  爭鬥那是漸沉迷,

  日漸底迷日子

  學會憂愁

  ——-夜駐西窗

  尋尋覓覓

  度日如年。

  她與時間爭,

  一改昔日清新愉悅的少女柔情。

  用哀愁記錄國家的衰敗

  發出流離去、幾時休的感慨;

  用淚水記錄對夫婿的思念

  發出載不動、許多愁的懷戀;

  用蒼涼記錄對生活的無奈

  發出正人間、天上愁的哀婉。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凄凄慘慘戚戚。

  誰有不能為這位寂寞永駐、滿腔愁緒的奇女子而潸然淚下呢?

  紅顏薄命——黛玉

  卿之雅韻,予所向聞。然絕艷易調,連城易碎,空有傾城之貌,詠絮之才,怎奈命之不辰,英年早逝。然卿之夭逝,非時非運,乃性之所固,莫怨東風。

  汝之詩文,固是彗性靈心,清新秀雅。然卻反其道而行,多朝啼夜怨,寂寞別愁之屬。傾抒纏綿兒女意,牽愁惹恨易斷魂。然汝臨風拭淚,既不能持,憂思纏綿也。

  望風花雪月,美景如斯。卿卻哀吟“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青春年少,風華正茂,何苦作此悲音?倘人人皆自苦若卿“淚添九曲黃河溢”唉!卿本慧質天成,焉能不明此理?只怨卿作繭自縛,自尋煩惱。只可嘆道:“天作孽,猶可恕。自作孽,不可活。”

  溶溶月,淡淡風,猶如那花香。讓往事隨風,看雲捲雲舒,聞梅花香飄萬里,憶花香淡雅。

  歡迎大家加進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