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一輪新月捧上天

一輪新月捧上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輪新月捧上天

  我不想給女兒提供無微不至的關心,有時會引起她無名的反感。

  女兒悅欣有自己的心理空間,即便她的父母也不容入侵腹地。小時候的她只會通過哭來表達訴求。聽多了就會分辨出哪是飢餓,哪是寂寞……

  孩子現在六周歲了,與同伴玩耍時我不會介入,只是提醒一下,注意安全。一旦有空就陪她說說話,掌握一下思想動態。孩子喜歡動,喜歡畫畫,喜歡跳舞。畫她眼中的世界——藍天、白雲、大樹、大樹下草地上舞動的精靈。一般情況下都是由孩子自己想象,自由發揮,有時候我只是邊上提些建議,意思是怎樣表現的更完整些,至於採納與否,要看她的創作意圖。我還會在悅欣舞動時根據節奏和舞姿選放合適的音樂。女兒有時也會邀請我加入,共享舞者的自信。

  如果時間容許,睡前大多會給她講故事。講完一個完整的場景,我會提些簡單的問題,主要是時間、地點、人物、環境、情節主線方面的小問題。故事講完后還會要求她做簡要的複述。

  遇到悅欣想做,而又獨立完成不了的事,我就權衡自己是否相助,成功了與其分享快樂,暫且做不了,告訴她現在條件不具備,以後會做成的。

  悅欣的性格是明快的,提議和她的想法合拍就高呼開心,適時適度給她關愛,分享快樂,分擔困惑,我願和孩子一起快樂成長。

  我痛愛悅欣但不至溺愛,悅欣需要扶持但不是依賴。喃喃自語,悅欣——欣悅——新月,驚人的相似,捧在手,托上肩,全身用力,直至掛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