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落花渡口君不見,新月如鉤下江南

落花渡口君不見,新月如鉤下江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彎新月掛中天,

  千里煙波鎖碧帆

  如若憑欄君不見,

  蘭舟便解下江南。

  夜色清幽,新月如鉤,落花渡口花容羞;寸眸剪水,眉宇藏憂,憑欄遠眺意難收。影朦朧,情依舊,思君不耐心上秋;淺舒袖,輕解舟,煙波江上渡離愁。————題記

  撩人月色惹無眠,獨抱清輝倚案邊。 一紙相思難入墨,落花渡口望流年。

  朝花夕拾,看誰笑舞長天?一江水岸,誰在顰眸流盼? 四季物語,聽誰禪意細吟碎念?夢裡江南,誰賦詩香墨韻繾綣? 清涼湖邊,誰在月下橫笛將離愁吹成靜美的畫面?寂寞窗前,誰在用心感受那悠悠笛聲傳來的深情溫暖?

  簾外春聲逸滿樓,鶯囀蛙鳴,鵲影枝頭。昏鴉舊曲唱新愁,一水天涯,梅落笛幽。千里煙波斷寸眸,逐月飛花,香系蘭舟。綿綿絮語幾時休?故篋殘箋,錦字還留。

  庭前燕,江邊柳, 三千青絲為君留,落花渡口為君守。日日思君君不見,只見燕子回時又銜來幾縷愁,只把那江邊柳從秋折到了春,從春又折到了秋。

  朝暮復年年,東風幾日憐? 花香依月影,魚雁水雲間。多少相思無處寄,幾多愁緒鎖眉間,相逢怕惹別離苦,別離又怕惹了相思難。幾多冷暖,幾多悲歡,幾番離索,幾番繾綣,情難卻,意難全, 惟將滿腹的心事婉約成多情的文字,付於一紙紙素箋。墨香潺潺,月光澹澹,獨醉在每個寂寞相思的夜晚,只道是,肥了詩詞,瘦了朱顏,懂得了淚水,明白了心愿,也添了新愁,更深了舊念。

  今夜,江邊的月色是那麼撩人心弦,就像那晚透過你的眼看見的美麗浪漫,讓我忘卻了身披的滿江煙寒,忘卻了千里煙波阻隔的遙遠。

  我住江之北,君住江之南。我在落花岸,君在雲水邊。含情脈脈兩相望,身雖相遠心相牽。

  君似靈溪歌妙禪,自成風雅自陶然。

  幾人不曉皎晶睿,誰個不識清玉顏。

  我似溪邊花一朵,又如岸上草千芊

  朝朝暮暮伴君舞,殆盡繁華亦靜然。

  煙雨紅塵,總有一些理不清、剪不斷的難捨情緣;紅塵煙雨,總有一種驅不散、扯不開的纏綿牽絆 。幾回春意闌珊到百花謝艷,幾回蓮芳馥郁到紅消翠減,幾回菊香淡淡到寒枝霜染,幾回梅雪飄香到泥丸漫卷。任時光飛逝如煙,任四季輪迴輾轉,任歲月的滄桑爬上了額頭頰面,君依舊是我描不盡的最美江南,君依舊我寫不完的最美思念。因為君上善若水的情懷一直沒有改變,這就是今生你給我的永遠的春天,這就是今生你給我的永恆的誓言。

  今夜,落花渡口的月色如水一樣柔美,就像那晚在你緊擁的臂彎里感受到的靜然,讓我無法逃出你如水的深沉纏綿,讓我無法擱淺對你的依依愛戀,讓我柔腸百轉的痴情在這落花渡口如藤一樣無聲的滋長,在這悠悠江面上如水一樣無邊的蔓延。

  落花渡口落花游,煙波江上煙波稠。青山隱隱景依舊,碧水悠悠蕩情柔。

  今夜,落在水裡的月亮是那麼清幽,就像那晚遠遠凝視到的你迷人的身影,無聲的、慢慢的向我移動,讓我不知道是那彎月亮滑入了心底,還是我的心魂溶入了美妙的月色中。

  今夜,彼岸的漁火正闌珊,此岸的月色正好看,在這美麗如斯的夜晚,盪一葉蘭舟,以我千番思念、萬般柔情盪開煙波浩渺的水面,盪開以往的沉香,盪散以往的惆悵,輕輕地划向遠方,划向彼岸,划向最美的江南。

  作者:空谷幽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