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上天言好事

上天言好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臘月二十三、灶君爺爺您上天,嘴裡吃了糖餳板,玉皇面前免開言,回到咱家過大年,有米有面有衣穿報告。”這是關於過小年兒的民謠。小時候媽媽教我的。如今,媽媽已經經離開我24年了,小年還在繼續着,明年還會繼續着,永遠繼續着……

  農曆臘月二十三,是灶王爺上天的日子,民間稱“小年”。民俗專家表示,如果說臘八是開場的鑼鼓,那麼小年就是大年的序幕。在這一天,春節開始進入倒計時。記得小時候,我的家住在城區里少有的大院兒里,寬大、潔凈的平房,灶台上都供着灶王爺。有一副對聯:“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那時母親告訴我說:“我們一年的所作所為,都在灶王爺的眼裡,心裡。是行善,還是作惡,都要向他彙報。”這話是真是假,無可考證,但我非常相信。歲月匆匆,幾十年過去了,現在家裡早已不供灶王爺了,母親和父親及一些親人也已長眠於地下了。

  歲月如流,轉眼就到了臘月過小年的節氣。心裡又多了對年到來的一種無奈與感觸,感觸的是時間走的太快。細細回想,我對小年最深刻的印象是兒時看過的一幅畫。畫中,有個留着長鬍子的爺爺正在吃麥芽糖,樣子滑稽可笑,讓我樂了好久,後來才知道,那就是灶王爺。如今,人到中年,每逢窗外爆竹聲聲響起,我都會情不自禁的靜靜地坐在桌前,品味感慨:過去的日子輕如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着些什麼痕迹呢?除了記憶,其他的沒有了……

  又一個小年,在噼里啪啦的鞭炮聲中拉開了過大年的序幕。早晨出門,看到了賣灶糖和鞭炮的攤床。小時候,極喜歡吃灶糖,一分錢一塊。香香的,甜甜的,粘粘的。每次吃灶糖,雖然不能盡興,但是每次吃的時候,粘的滿手滿臉都是,爸爸媽媽這時都很寬容,沒有責怪。媽媽曾經說:“灶王爺看見你這個樣子也非常高興的。”現在,大小市場,商店內外,灶糖擺的向小山。如今看見它只有驚喜,沒有食慾,偶爾為了迎節氣的吃上一快,但也找不到那種香香的、甜甜的、粘粘的、那種童心的感覺了。

  “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是過去民間關於灶公的一副對聯。民以食為天,自從人類懂得用火之後,灶就成了人們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個部分,這也是人們的一種信仰。我知道,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信仰的人是可怕的。沒有信仰的人,做起事情來無所顧忌,天不管、地不管,更沒有神來管。所以,騙子、奸商、偷兒、混混兒,無處不在。但我一直相信“但行好事,莫問前程”這句話;我相信,做惡的人終會遭到報應的;我相信冥冥之中有神靈在看着我們;古人說,頭上三尺有神明,我寧信其有,不信其無。

  信有與信無,是我心裡的一種信仰。如今的文明時代,家裡已經不供奉灶王爺了。我本人的行為只靠自己隨時的反省,我喜歡這兩個字:慎獨。經常反省自己的行為,遵守道德規範。每個人都會犯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反省錯誤。平時不約束自己,一定要在祭灶的時候去抹糖,一定要佛祖去保佑你,我不相信,做了那麼多的壞事,醜事,就憑你這一塊灶糖,一束燃香,這灶王,這佛祖就會保佑你么?我堅信,堅守自己的道德底線,才是我應該做的。這樣,白天不做虧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門。只有如此,灶王才能“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啊!

  風雲歲月悠悠而又無奈,厚重的土壤片片冰涼,空中的細雪飄然而下,這就是北方的小年。小年被視為過年的開端,是整個春節慶祝活動的開始和伏筆。寒冬臘月,三九時節。行走在風雪中,零下26、7度的氣溫,讓我知道了什麼叫我們東北人說的“嘎嘎冷”了。這樣的時節,也讓人感受到了“大雪飄,撲人面,朔風陣陣透骨寒”的無情。今天是小年,也是三九的第八天。冷在三九,我沒有理由謝絕漫天風雪,你先於我的遠祖,以亘古輪迴的符號,把凜冽的寒冷拖回北方。

  年的開端,總有新的氣象,早晨就看到了今年賣鞭炮的攤床擺了出來,這不晚上便聽到了久違的鞭炮聲。這鞭炮聲告訴我:年到了。小年,一年裡最後一個驛站,淡妝素裹牽住了我的手,年年都有不一樣的感覺和感觸。今年的感觸是:小年是給逝去的人祭拜的日子,晚上吃飯回來的時候,見到太多的燒紙的人們。大雪地里,到處都是火光,青煙裊裊。小年祭奠,是一種親情文化。我沒有去路邊燒紙,而是在網上祭祀中祭奠了自己的雙親,把自己的心情和文字送給遠在天堂的雙親。

  傍晚時分,窗外隱隱約約會聽到不緊不慢的爆竹聲。每逢佳節倍思親,每逢佳節也會追憶起逝去的往昔。在記憶里幽幽行走,緬懷著兒時記憶中的傳統和民俗,追憶着美好的童年和流逝的歲月更多的感受是懷念親人,以及與親人有關的親情!父母駕鶴西行雲遊去了,這個年對我而言似乎更少了一些意趣。一切的思念、一切的情意,都隨着時間的推移不斷地向一個一個的遠方飄去。看到晚上的情景,想起早晨看到的一幕,我想:無論是小年還是大年,總是要過的。這是一個喜慶的日子,雖然伴隨着我無奈的思念,我還是會微笑着面對生活,快樂的過每一年,因為天堂里的親人也在注視着,有我的思念,天堂的雙親也會幸福的,天堂的摯友也會快樂!

  無數個日日夜夜的期待與失望的交替中前行着,塞外邊疆的小城,蒼茫天地間,銀裝素裹。整個原野成了一個冰清玉潔的世界。寒流的狂妄好像有意調戲着顯赫的人群,冰冷刺骨的季節激活了這些人繃緊的神經。這繃緊的神經里,除了對春節的期待外,更多的是對親人的留戀與思念。除此之外,我還是要祈求灶王對所有的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