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秋,我愛的味道。

秋,我愛的味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葉落,便知秋已。

  秋風秋雨秋煞人,“悲秋”情結似乎至始至終都無法從人心剔除。

  秋高氣爽的季節里,無論是老者還是年輕人,似乎都有一種欲說還休的悲天憫人的情懷,寂寞的心無法排遣秋的肅殺之感。

  黃昏之時,一個人佇立在半六邊形窗戶良久,透過這扇窗,滿目蒼綠,路邊一排排的柳樹,徜徉秋日;其間夾雜欲落未落的柳葉,層層高樓直立,像極了宇宙之神直立大地,山抹微雲,天粘衰草;一卷涼風襲來,絲絲清風,像游魚一般劃過肌膚,我能感覺到這是秋的味道,任何一個季節的風都趕不上它的特別,全身心彷彿被纖纖之手觸摸,稍稍有大徹大悟之感,心海里激蕩起一股蒼涼,涼而不寒,寒而無刺骨之痛。我似乎覺察到這是“自然”在和我對話,滿心歡喜;起身,加件外衣,穿衣,出門;許是童年沒過好的緣故,不由自主的想沐浴在秋的懷抱,身在異鄉為異客,踏着秋風,想着秋意,品味着秋的味道;在異鄉駐足的每一刻,我都想用心感悟其中的點點變化,滴滴情意。或許,這會是我人生最寶貴的一筆精神財富。

  我從來都不知道文學的力量如此之大,四年的埋頭苦讀自己竟然潛移默化的感染了“文”的博大,“學”的精深;漸漸地發現自己的情思如此細膩,如此縝密;我的內心世界似乎是那樣的靈動,那樣的諱莫如深。也許,素日里的人文情懷就是如此蕩漾心懷。

  滴答滴,秋雨不期而至。路面頓間停滯一灣秋水,數車輛疾馳而過,碾得路面吱吱作響,霎間濺起一股白沫;大人一隻手撐着傘,一隻手牽扯着小孩焦急的往家趕,壯年忙着狂奔,甚至連傘歪了都沒發覺;老者着急無奈,高一腳淺一腳的踩在泥里;傘兒一落一起,一起一落,滑稽至極。我突然想起了詩人卞之琳的《斷章》“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秋風別緻,秋雨怡人。

  我不想早早離開這種難得的意境,也不想馬上切斷無邊的情思遐想。展開雙手,低着頭,平心靜氣;看着雨滴滴落在掌心,一點,一道,一灣。打在頭上,涼涼的;親在臉上,濕濕的;穿過服飾,冰冰的。似乎迫不及待想要看着這些自然的精靈將我吞沒,方才盡興。

  此時此刻,我開始盼望冬天的到來,異鄉的冬天曾經在我的內心流連忘返;季節更替,周而復始;歲歲年年花相似,年年歲歲人不同。我想相似在於這種氣息,不同在於人的心境。

  秋,戀你;想你。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凄涼!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秋將盡,牽動一絲情動,一縷憂愁,一言道盡“難解秋愁”。



秋,我愛的味道。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