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安之若素

安之若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腳踏時光的節拍,行走在歲月的田壟上,半載滄桑,幾多感懷,幾經風雨,或多或少的失落。披一身風塵,費勁思量,偽裝着堅強,上演着一場場,自己不喜歡的劇情,心靈的深處,堆砌着記憶的牆。無論怎樣壓抑,來自靈魂的驛動還是無法停息,無法做到心靜如水,無欲無念。真是“樹欲靜而風不止”然而,暮色殘念,“誰念西風獨自涼?”

  時光的素手,總是牽着人不停歇地行駛在輪迴的軌道上。多少世事變遷,幾多秋水望穿,卻只奏響了一曲無聲的和弦。溺水沾塵的流雲,繁華凋零的路口;枯萎的夢想;疲憊的思念;都摺疊成昨日的書籤。生命泛黃的扉頁上,無形雕刻着隕落的渴望、憧憬以及霉變的誓言,搖曳在瑟瑟秋風中,回蕩在清冷時節。聲聲幽怨,如泣如訴,瘦了歲月,冰涼了心田,卻豐滿了病魔的羽翼。

  也許,人生本就是一場愛恨交織,聚散悲歡的糾纏較量。那些錯落在肩頭的風景,總是匆匆地來,又剎那地消無蹤跡。當心還沉浸在昨日的溫暖中,還飽嘗着相思的煎熬時,一切已漸行漸遠漸無書,抑或對於他,我早已是陌路。可在這短短的來去間,又有着這樣的瘋狂,墜落,刻骨銘心與痛徹心扉?還未曾渲染的色彩已是寒霜覆蓋,沒有說出的話哽咽在喉,跌落在寂寞的心海。世俗的紅塵,容不得素雲單純,聖潔的情感。

  放眼遠眺,青山不再,到處金黃一片,衰草連天,枯葉紛飛,只零星單調的菊花傲然搏擊在西風中,點綴着即將荒蕪的田園,越顯得孤單、凄楚,給人一種楚楚動人的感覺。瞬間,一個念頭湧現,能不能以我孱弱的生命,換得那奼紫嫣紅的永恆?亦如,青花瓷的雋永,絕世的妖嬈,不再有輪迴的變遷,歲月的更迭。繼而又覺得自己可笑之極,怎麼會有如此荒唐的念頭?

  如果歲月靜止,還會有新生命,新時代的輝煌嗎?然後,自嘲地搖搖頭,無奈地一笑。或許,自己潛意識裡太想解脫了,來自病痛的,靈魂的折磨糾纏着我,不肯走出來。那就來吧!索性,再肆虐些,更猛烈些!將我切割,吞沒,那將是最好的了。於你,於我!

  面對眼前如此蒼涼的情景,也讓人惴惴不安,莫名的恐慌,卻不敢看菱花鏡中的自己,好怕自己被歲月腐蝕,被無情剝落的憔悴不堪,不敢想,我走後的家,丈夫與女兒是怎樣的悲憤與冷清,你是怎樣地冷笑與安然。因為生命的路還未曾走完,美麗的夢還沒有抵達,精心播種的桃園還不曾收穫。

  儘管明白,一切都是幻景、臆想,可隱隱間還是有那麼一種不舍,還是對人生有一種留戀,一種渴望。人,畢竟還有比愛更重要,更值得珍惜的東西。不過,還是希望有一隻有力的手能牽引我走過寒冬,穿越迷霧。渴望,有一個懂我,給予我一個溫暖的臂彎,讓我依靠,撒嬌,做一個十足的小女人,被寵愛着,呵護着。

  很喜歡把家整理的纖塵不染,衣服熨燙的光鮮、潔凈,一桌豐盛的飯菜,一杯歲月的醇酒;一盞馨香的茉莉;感懷生活的旖旎,共擔人生的風雨,尋覓一幅夢想的錦帛。如今,一切都無需多說,失落了年華,丟失了夢魘,虛擲了光陰。能做的只有回歸現實,執筆流年,獨釣寒江。已百倍的堅強,保持微笑,一筆,一畫,染一方山水,暈一片雲天,一撇一捺,解讀人性的貪婪,面壁自己的愚昧。

  借一盞紅塵,刪除心痛的記憶,埋葬死去的自己,走出無望的等待,爬出魔鬼的陷阱。任那份山高水長的塵緣,涼在秋風裡,冰凍在秋池中。但願,上蒼能給我一段時間!

  在這暮色中,做一個安之若素的女子,每一天都是風輕雲淡,寧靜致遠的;每一天都是坦然自若,優雅從容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