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胸懷

胸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要登就登最高的山。

  登上泰山之巔;終於領悟到了“會當凌絕頂的氣勢,縱目遠眺,”一覽眾山小“的磅礴,盡收眼底。面對着紅透天邊的日出,剎那間,心中升騰着菩薩般的慈愛。仰望浩瀚的天宇,心,一次次被震撼着。

  看山間的溪水,日夜不停地奔流,或許,前面有巨石擋住了去路,迂迴一下,仍舊執着的向前。迂迴,看上去是停留,實際上是一種策略。

  做人,得有智慧,且要有膽略,更要有胸懷。

  建國后,有一個外國記者問毛主席:“哪次戰役是主席一生中最得意之筆”?沒等主席回答,他又問:“是三大戰役嗎?”主席笑了笑,然後神情有些凝重的回答:四渡赤水“。

  長征初期,主席不斷地受到排擠,他的建議多次被駁回。紅軍在三人團錯誤的領導下,一敗再敗,血戰湘江,損失慘重紅,傷亡指數大幅度下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主席再次站出來,不計較個人尊卑,從大局考慮,努力地說服三人團及其頑固分子,提出大膽的設想。冒着全軍覆沒的危險,在赤水河四渡往返,迷惑牽引着強敵。由被動逐漸變成主動,最終衝出重圍,取得了相當艱難的勝利。可謂驚心動魄,史無前例。

  沒有胸懷,做不了大事。

  大將粟裕,就敢以卵擊石。

  面對強敵,論人數,我方是弱小群體;論裝備,敵方是美式裝備,坦克,大炮,應有盡有。眨眼之間,敵方對我方實施了大範圍的包圍行動,想一舉全殲。粟裕將軍,權衡利弊,經過精密的分析,果斷的做出決定。從縫隙間對敵實行分割式的反包圍策略,以逐一擊破為目的。運籌之精密,毫釐之間,敵軍灰飛煙滅,成為古今中外以弱勝強最卓著的戰例,拉開了七戰七捷的序幕。七戰七捷扭轉了我軍處處被動堅守,改變成為大範圍的主動進攻。

  七戰七捷,在解放戰爭中,功勛卓著。

  郭靖,胸懷坦蕩蕩,當之無愧的俠士。

  他不僅降龍十八掌,威震江湖;兼有武穆遺書,行軍打仗,排兵布陣,更是成竹在胸。率領丐幫弟子,堅守襄陽。為了襄陽百姓,多次出生入死,力戰金輪法王。一個自告奮勇的俠士,自費前來助戰,攜妻帶子,全力以赴。城破,意味着全家滅亡。他的義舉,感動着天下志士,紛紛來頭,隊伍不斷的擴大,最終保住了襄陽,阻擊了蒙古大軍挺進中原的夢想。

  農民領袖李自成,經過幾十年艱苦奮戰,可謂九死一生,終於攻入北京。高興,太高興了。當皇帝了嗎?將士們也都樂昏了頭腦,忘記了清軍在山海關外虎視眈眈,忘記了鎮守山海關的吳三桂。陳圓圓,吳三桂之愛姬,被劉宗敏強行霸佔。此時,李自成已沒了往日的胸懷,沒有阻止劉宗敏,任由他胡為。為了陳圓圓,吳三桂倒戈相向,大開城門,放清軍入關。他率關寧鐵騎十七萬,作為先頭部隊,直逼北京。

  在一片石,與李自成四十萬軍隊展開激戰。被勝利沖昏頭腦的將士們,再無往日之雄風,個個無心向前,很快就被關寧鐵騎殺敗。

  這時,多爾袞率清軍精銳,繞道攻取了北京。李自成幾十年的心血,就這樣拱手讓人,只因一個陳圓圓。

  大海不拒江河,知道了有容乃大。

  藍天之所以遼闊,是因為有了日月星辰的追隨。

  比藍天還遼闊的胸懷,是我們敬愛的周總理。

  長征初期,作為三人團的首腦,總理盡心盡責。由於形勢複雜,敵情多變,一直找不到一個正確的主張。雖然,鞠躬盡瘁,竭盡全力,仍就是一錯再錯。眼看着傷亡人員日益增多,仍走不出困境,心急如焚。在萬分自責的情況下,像諸葛亮一樣,事必躬親,早把生死置之度外,常在最危險的地帶指揮。主席多次勸他,他依舊親力親為。

  總理的一生,從未考慮過個人,自始至終從大局出發。

  翻過雪山,與張國燾會師。張國燾有八萬人馬,看到中央紅軍只有一萬多人,不服,他想當頭,主宰紅軍。不然,必起內訌,中央首腦個個有被殺的危險。顧全大局,敬愛的總理毫不猶豫的把總政委之職讓給了他。古今帝王,公孫,除了堯,舜,沒有誰肯誠心禪讓的。

  途中,總理病倒了。夫人鄧穎超為他抓虱子,一件大衣就有幾百個。主席嘆道;自己身上一個虱子都不能容忍,恩來身上幾百個,可見胸懷之遼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