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淌在黃昏時的春宵輕夢

淌在黃昏時的春宵輕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信件應該是昨日抵達的。寒雪,你將時間掐得準確無誤,我的生日有你的祝福是件多麼有顏色的事情。知道么,寒雪,當我打開如約而來的禮物,我欣喜的心情不亞於那些珠子燦爛。我要你將那些鑲在婚紗上的珠子郵寄於我,閑下的時候將它們隨意串聯,然後在手心玩弄,並不戴在手上或者脖子上。珠子並不是我最先欣賞的東西,我在有限的空間細緻里尋找你給我的水墨,我知道你會將你的心情摺疊而來,一定會的。我喜歡觸摸那些彩珠的感覺,如同觸摸嬰兒的肌膚,有着細膩光滑的質地,也有着夏日清風的爽快和溫柔;我更喜歡讀你的文字時的心情,只是如今我懶了,前不久給你專程寫的一篇散文也沒有打印下來郵寄於你,這封信,又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落到你的手中。雪,原諒我的忘本,原諒我的手指的進步,我真的已經不會拿筆寫長長的書信了。

  ??寒雪,要我怎麼感謝你呢?你要我感謝媽媽的恩情,並不着重提及我的生日,雖然你是為生日而來,為生日而祝福。我怎會不懂呢,女人就是害怕自己一年一年衰老,而我,卻好似過着時光倒退的生活。君說我今年不是36歲,而是16歲。他說兒子每年長一歲我則倒退一歲。寒雪,以你旁人的目光看待我的生活,我的生活是不是過得太安閑了?以至身邊的一切好象從不放在心上。寒雪,其實我不是自我嬌寵,而是因為我不願意將生活過得複雜,所以,我簡單,所以在大眾的眼裡我是快樂的,他們都是那樣評論我的,說我是快樂的小天使。寒雪,我是多麼希望自己就是那個快樂的小天使,過着富足的生活,做着喜歡的事情。

  ??然,寒雪,為何我的眼裡總含着淚水,為何我的文字里總是流淌着憂傷?為何我的骨子裡總是沉澱一些卑微的東西?哦,寒雪,如今已不是青春年少的歲月,我是不是可以放肆地述說我的憂愁?我想,應該沒有人說我“為賦新詞”而強說愁了吧——我的確是那樣的憂愁啊,你看,黃昏都跟着我憂鬱了起來,想必,雨季又要再次來臨了。

  ??寒雪,我願意將自己低進雨水,一如我喜歡陰天的黃昏,那樣,我就有理由寂寞和惆悵。然,寒雪,我不能一味說著我的不快樂,因為你說,我是你心底唯一快樂的理由。讀你的信依然覺得溫馨,如履淡淡花香,又如臨一副色彩但輕淡的水墨,寒雪,讀你,怎麼如讀三月的揚洲,如你,怎麼如近江南的水鄉?其實我不喜歡北方的雪,北方的雪太寒太硬,我喜歡的江南的冰雪,淺淺地擱在春天的對岸,一聲呼喚,雪就會融,水就會暖,花就會開。寒雪,我就是這樣默默沁入你心的吧,我就是這樣沉澱於你眼的吧。

  ??不許你說你的心門一直無人問津,我們不能找任何借口推辭問候的理由,情誼是在心裡的,一如澧洲的水,那樣默默,那樣細水長流。

  ??寒雪,說到細水長流,我的心頓然灰暗了起來。我怕是永遠失去一個人了。這種疼,是多年的人生沒有經歷過的。那年我在你家山前與你並坐,我帶去了一個長篇的稿件,你說小說里的女主人是不是我,寒雪,你還記得我是怎樣回答你的嗎?我說,我渴望中的邊城永遠只能以夢的形式出現,愛情,於我,今生只能是一個精緻的夢。寒雪,我是多麼希望有個男人真切地大膽地愛我。今日面對突如其來的訓斥我不知所措,我想為自己辯護什麼,又好象沒有理由。寒雪,我底心真是覺得委屈慌張啊?!然,就是那份委屈我都怕敢向人述說,甚至不敢打開郵件,我害怕失望,害怕沒有他的信息。寒雪,池進中年的愛,是不是一種無藥可救的病症?什麼時候可以走出那個陰影呢?寒雪!我真的是愛啊!我真的是想放棄了啊!我真的是放棄了啊!我怎麼如此的痛心呢?怎樣如此的不快樂呢?我愛的人,他知道嗎?

  ??其實,從我的內心,是不喜歡張愛玲的那種卑微、委曲求全的愛情的,我若愛一個人,我一定會對他說。因為我知道,愛情不能求得永恆,若是經營得妥善,維繫得時間或許會長一些。但是,始終會散啊,始終會散。寒雪,在我失去快樂陰里,我卻開始理解張愛玲的愛情起來。若是真心愛他,就要真心愿意低進塵埃,然後在塵埃里開出花來。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輕輕走來

  ??寒雪,說到這裡你也感覺到我的懊惱了和後悔了么?懊惱自己不該不聽從安然的勸告,她說:一份真情,真的不能張揚,只能埋在內心。我後悔自己已經放棄的決定,然,寒雪,我不給自己找個退路,真的會撞到南牆的。

  ??看着黃昏在我眼前一點一點消逝,案前的玫瑰昨日還是怒放的樣子,今日卻噠啦起頭來。我並沒有給那捧康乃馨和勿忘我澆水,相反它們的顏色還是那樣鮮艷。我喜歡那些花可以在空氣中自我風乾,雖然清香不再,至少色彩還是艷麗的。所以,我一直不怎麼鍾情於玫瑰,倒喜歡那些花期長的花卉,比如梔子,比如菊花,比如水蓮。然,在我手摯玫瑰的時候我的心是美的,那樣的虛榮,寒雪,哪個女人不歡喜呢?就是那些玫瑰啊,讓我留戀了好久,之後,又將我置身於一種絕望的境地。寒雪,家鄉的梔子懷孕多日了呢,若你想念了,該怎麼辦呢?我的玫瑰凋謝了,又要怎麼辦呢?我的情緒如卷上萬千愁雲,時光抓不住啊,暗香留不住!

  ??黃昏是一面等風的旗幟,寒雪,我真的要向這沉重的年齡搖旗吶喊嗎?有一點是可以保證的,我會在逐漸衰老的光陰中竭力令自己更加靚麗。他們都說我越活越年輕了,我相信他們不是一種恭維,即使是那樣,我也樂意接受。我科室的女同事央求我教她們化好看的彩妝,我說啊,沒有什麼技巧,就是大膽地表現自己的喜愛的色彩和心情就可以了。她們接受了我的觀點。寒雪,我要的是一種風情,亦或是一種心情。因為我愛。

  ??時光總是追逐着時尚,春暖花開的日子象風一樣卷嗰,轉眼又會展開黃金鋪地的畫卷。寒雪,在歌唱充沛的時代,你是否還在關注着現代的流行音樂,我是一直跟着感覺走的。我之所以有一顆不老的心,是因為我愛縱情歌唱,我愛肆意抒發內心。寒雪,你那麼喜歡我的瘋狂,喜歡我骨子裡不安分的細胞,喜歡我張狂的格調,你喚我“神經質”的友人,我怎樣覺得那樣親切呢?我怎樣頓時忘記了煩憂呢?原來,我的煩惱是那樣的“不堪一激”!寒雪,我需要那樣迅速地忘卻一些不愉快。

  ??寒雪,臨近夏日的黃昏是悠長的,我將它充分利用了起來,用來想念我的朋友,想念我所愛的人,用來祝福愛我的你們,一日復一日。“夜還是來了:漫漫的漆黑的夜,閃着星光和月光的夜,浮動着暗香的夜……只是夜,長長的夜,夜永遠也不完,黃昏呢?黃昏是永遠不存在人們心裡的。只一掠,就走了,像一個春宵的輕夢……”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輕輕走來



淌在黃昏時的春宵輕夢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