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夢想輝煌人生

夢想輝煌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夢 想 輝 煌 人 生

  文/觀鵝會意

  夢想是人生夢寐以求追求的願望,是意識形態中的一個念頭,夢想的實現需要付諸於行動的實施,只有經過持之以恆、百折不撓、勇往直前的去奮鬥,才能把夢想的距離縮短,多數人往往因為半途而廢放棄了夢想的追求,追求到夢想的人他的人生會變的多彩輝煌而高尚。

  說到夢想想到了一條名言警句:無志者常立志。能說出來夢想的人很多,能做到實現自己夢想的人卻是很少。因為實現夢想絕非易事,很少有人能把夢想付諸於行動,就像站在大海邊沙灘上的一個兒童,看着一條條大船駛向了大海,夢想自己製造一條大船去探尋大海的邊在哪裡?不一會兒大海漲潮了兒童退出了沙灘,回頭看了看礁石上濺起的浪花走了,最後夢想還是夢想,只不過是說說而已。筆者認為實現夢想需要落實一個個小目標,就像集腋成裘積沙成塔那樣去積累,夢想的實現是一個漫長艱苦考驗人的過程,急功近利投機取巧的方法是實現不了夢想的。志恆者能定下一輩子的夢想目標;志趣者能定下一段時間的夢想目標;志短者能定下一年時間的夢想目標;無志者只能定下一分鐘的夢想目標。想當年孔夫子弟子三千,賢徒七十二,最傑的也不過十人而已,后稱“四科十哲”。俗話說的好:“有勤心而無遠道。”僕以為夢想猶如人生心田上的太陽,當目標的種子播入心田發芽茁壯成長時,就開始需要勤勞的汗水去澆灌,需要奮鬥的鋤頭去除草,經過了漫漫的人生四季,一個個目標才能夠成熟,收穫的就是五彩繽紛輝煌的人生。

  人生因不懈努力去追趕夢想而活出了精彩,人生因拼搏進取去超越夢想而活出了價值。行筆到此想到了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孔明,卧龍家父早逝,家道中落,躬耕隴畝,但是他飽讀詩書學富五車。才華橫溢懷揣夢想,自比管仲、樂毅以勵志,結交名仕豐富己識。三顧茅廬之成語,就是說劉備在徐庶的建議下,三次到隆中草廬拜訪諸葛亮。見面后,諸葛孔明深入淺出用自己的遠見卓識分析了天下之局勢,道出了如何形成鼎足天下之妙招,使劉備茅塞頓開拜諸葛亮為相。諸葛孔明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匡扶蜀漢政權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最後成就了自己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文學家、書法家的夢想,給後人留下了《前出師表》、《后出師表》、《誡子書》等心得體會,成為了大中華後世忠臣的楷模和智慧的化身。

  諸葛孔明先生留給兒子的《誡子書》,其實就是對夢想做了最好的解釋:“夫(fú)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fú)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白話了他是這樣說的:品德高尚、德才兼備的人,(應該)用靜來修善自身,用儉樸來淳養品德。不看輕世俗的名利就不能表明自己的志向,不靜心思考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目標。學習必須靜心,才識需要學習,不學習無從拓廣才識,不立志不能學習成功。沉迷懈怠就不能勵精求進,偏狹躁進就不能冶鍊性情。年齡隨着光陰飛逝,志向隨着年齡消退,最後精力衰竭學識無成,大多以不能承接先世的志向不為社會所用,可悲地守着貧寒的居舍,那時候再有想法學習哪來得及啊!

  現代科學家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大家一定是耳熟能詳吧,他從1964年開始研究雜交水稻技術,夢想就是解決全世界人類的吃飯問題。2011年9月19日,指導的超級稻第三期目標畝產900公斤高產攻關獲得成功,在湖南隆回縣百畝試驗田畝產達到926.6公斤。先後獲得“國家特等發明獎”、“首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等多項國內獎項和聯合國“科學獎”、“沃爾夫獎”、“世界糧食獎”等11項國際大獎。這些大獎就是他實現夢想超越的一個個目標,他的品質就是不斷地創新去追求夢想,淡泊名利、廣博群書、興趣高雅,袁隆平先生現任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顧問,袁隆平為中國乃至於世界糧食事業做出的巨大貢獻,完全有資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夢想只是每個人施展抱負的起跑線,只有百折不撓、永不放棄、持之以恆地奔跑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不停地超越着一個個目標,夢想才會越來越近,但願你的夢想成真不會是一句空話。



夢想輝煌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