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官之傷

官之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故事發生在學前教育的時候。

  教育要從娃娃抓起。為了讓他的學習起點高於別人,他媽媽準備送他到最好的學校。而報名的家長排隊如長龍,很多學校名額已滿,他媽媽左焦右慮,擔心捱到他的位置恐怕要明年了。於是找親戚朋友,請飯哂納,撥開重重的關係網,終於把他送進了最好的學校最好的班。

  二

  上義務教育的一年級時,班主任是他媽媽的老同學,關係甚是要好。為了讓他當上一班之長,他媽媽請班主任吃了一頓飯,餐桌上阿諛着說:“老同學,…你看能讓我兒子做你們班的班長嗎?”想着班長已經選好,看着餐桌上享用的佳肴,班主任左右為難。最後還是勉強答應。

  就這樣,他當“官”了,當上了班長。

  三

  小學時候,一次有趣的對話。

  “乖兒子,長大后想做什麼?”他媽媽問他。

  “我想像包青天那樣,消滅那些貪官污吏和壞蛋。”他笑着答到。

  “嗯,好兒子。那作為班長,你公正嚴明了嗎?”他媽媽又問,輕輕地撫摸他的頭。

  “和我玩得好的朋友,如果他們犯了錯,我不會向班主任報告。”他得意地答着。

  四

  對話發生在高中某天。

  “兒子,一天學習16個小時,辛苦嗎?”他媽媽心痛地問。

  “我不怕累,為了考上好大學,找份好工作!”他爽口地回答。

  “是啊!兒子,要努力學習。看你的叔叔,年輕落魄時什麼也沒有,現在有錢了,還當了官,五十歲了找了個二十多的女朋友,人家多洋氣啊!”他媽媽語重心長地說。

  五

  大學大一他進了學生會的組織部。

  他伶牙俐齒,酒量相當,善於夤緣人脈。經常為團委的值班老師倒茶遞水,請客吃飯。另一個幹事卻在部門踏實做事,認真面對每次任務,很少在團委老師面前露臉,深受部長和其他幹事的推崇。大二換屆了,最終決定權在那個老師手中。

  他被選上部長了,認真做事的那個落選了。

  六

  大學的一次晚課,他和好夥伴準備第一節課後逃課,然而同事發來短信說今晚學習部要查課,不能逃課。由於不知在什麼時候查課,他便打電話給同事,叫同事幫個忙,第一節課下了馬上去他們班查。

  第一節課下了,學習部查課的來了,數了數班上的人數,他在檢查表上籤了字,背起書包,逃課和夥伴溜達去。

  七

  大學畢業了,勉強地拿到了學位證。因為他的叔叔在政府上班,所以順利地進了政府的一個部門。年少入世,不諳世道,但在他叔叔帶領下,短短時間類通曉其中的規則,左右逢源,官職步步高升。

  他的野心越來越大,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不惜一切代價拉攏上級,名煙貴酒奢侈品,是笑納上級的常見物。

  八

  他被調升為了某市委書記。

  在他上任之時,該市經濟低迷,環境衛生極差,公共設施陳舊。面臨著諸多的整治工作。為了建設好該市,他煞費苦心,部署人員,着力規劃解決主要問題。招商引資,促進經濟的發展;綠化環境,改善衛生條件;更新公共設施,滿足人民的生活需求。經過三年的整理,該市發生了丕變。

  九 因為他一次卓越的政績,被拔擢為省部級正職幹部。他每天沉溺於酒宴歌舞,大腹便便。多家的大房地廠商,企業高管,對他所行的賄,珍物稀寶,其數不貲。

  貪污了國家下發的濟民的錢,收買地方的地痞流氓,縱容他們的胡作非為,暗中橫行霸道,傷民斂財,拐賣兒童婦女。表面正派,私下卻利濫用權力。

  十

  一審結束,他被執行了死刑。

  因不服,提出上訴。二審宣判:維持一審原判。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受賄罪,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強姦罪,數罪併罰。鐵證如山,他無言以駁,怔怔地等待法律的制裁。

  他被判死刑,人民鳴炮為他送刑。

  在死前,他寫下一句話:來生寧願做個有錢的人,也不願做個有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