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蟬鳴

蟬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散文《蟬鳴》

  ----寫於二十年前的一個夏夜

  被燥熱困擾的我,輾轉難眠。朦朧間,耳聞蟬兒吱嗟,宛似哀歌,如泣如訴。許是陽台上葡萄蔓里的那隻吧,昨夜也哭了一宿。

  它為何哭呀?淚珠兒掛在綠葉上,在冰輪清輝下,閃爍晶瑩的亮。

  我喃喃自語:是思戀遠方的情人,面對這輪明月,傾吐幽怨吧?抑或傷感這銀輝無垠,何處覓知音?那高一聲、低一句的吟唱,讓人聽了心碎。

  山鄉村野的蟬鳴,沒有這般凄婉。每每夜闌更靜,萬籟俱寂,那蟬群便開始演奏小夜曲,一唱十和,一呼百應,編織着我年輕的夢。偶爾也有跑轍得一兩隻,哼着流行曲兒,闖進我的夢。在我的漾着淚水的記憶里,他們從來不哭泣。( : )

  都市的蟬蟲啊!莫非粉塵迷濛了眼,你才落淚?莫非噪音擾得神經衰弱,才徹夜地吟唱?月宮裡歌舞昇平,何不去捧場?銀河裡揚帆盪槳,不去鼓與呼?偏在這倦怠的夢鄉里,擾得人心煩。

  推開臨河的窗,清風撲面,覺得不那麼朦朧了,可星光依然朦朧,大概是“月朗星稀”的緣故。我欲同那愛哭的蟬兒聊聊天,這會兒卻不知藏身何處,作罷,上床睡去。

  “知了、知了----”

  誰能“知了”人生呢?我似乎知道了一些,卻又不曾記下答案,只依稀可辨:一對精靈,棲息在虯枝盤結的葡萄藤上,對吟着,低唱着,唱落了月亮,唱紅了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