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記憶穿過你我之間,定格為永恆

記憶穿過你我之間,定格為永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是個喜歡回憶的人,喜歡記錄下生活的片段,不管是快樂的還是憂傷的,也不管是細碎的還是複雜的,我總是很執着的不厭其煩把它們從我的腦海里挖掘出來,把它們變成文字,然後在偶爾的某一天拿來瀏覽。

  我會隨着時光的流逝慢慢變老,總有一天,我的思維會像大多數老人一樣變得遲鈍,也許還會很孤獨,可是,我可以在文字里回憶那些過往的點滴,在回憶中品味淡純如水,濃烈如酒的歲月。也許,當我年老的時候,翻閱這些文字,仍然會微笑吧……或許像一幅四季美景緩緩地在我的眼前展開……

  春天——

  清楚地記得,那是像現在這樣一個春天的夜晚,我帶着三歲大的女兒坐着晚點的列車從娘家回來,那趟車不是空調車,夜晚的風從緊閉的玻璃窗縫往車廂里吹,有點冷,車廂里坐滿了人,也許是列車晚點了等得太久的緣故,所有的人臉上都是木然和睏倦的表情,可女兒絲毫沒有睡意,在座位上唱着童謠,跳起了舞……一個小時后列車在下一個站停了下來,對面坐着的那個中年男子下了車,然後我看着外面的站台,昏暗的燈光下把站台上的幾個人的身影拉得很長,其中的一個女孩急匆匆的跑上車,東張西望一陣后,跑過來把行李丟在我對面的空位子上,就很吃力的拉起窗戶,我看着女孩的背影,很年輕,像春天一樣美麗,只見她把頭伸出窗外,大聲的喊着:“我在這呢!我在這呢!”然後看到幾個年輕的男女向女孩這邊跑來,女孩說:“叫你們不要送了,那麼冷,晚了,回去吧。”其中的一個男孩說:“陶曉曉,我們再給你跳一支舞吧,就算我們為你餞行,你走了,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這樣的機會……”於是那幾個年輕的男孩女孩一字排開,雙手舉過頭頂,右腳整齊的邁出——開始舞蹈……火車緩緩的開動了,那幾個年輕的男女開始追着列車奔跑,女孩伸出窗外的手拚命揮舞着……

  這時我才發現女孩已經淚流滿面,一直吵個不停的女兒不知什麼時候已經安靜了下來,看着對面抽泣的女孩,女兒忽然從座位上站了起來,爬上座位中間的桌子,伸長脖子,在女孩淚流滿面的臉上親了一下,女孩揚起臉笑了起來,抱起我的女兒也親了一下,我的內心忽然有着一股莫名的幸福和悸動,我看着窗外向後奔跑的樹,黑暗中彷彿看到翠綠的春天……

  花朵——

  太久的記憶里總有點零零碎碎,可拼湊起來恍如昨日,十多年前的那個五月天,很熱,我和老公舉行完婚禮後到北海度蜜月。第一天看到大海,也是第一次撲進大海的懷抱,看到蔚藍的大海無邊無垠,看着遠處的海燕忽高忽低的飛翔,看着海天一色,水和天融為一體,分不清是水還是天,心情豁然開朗起來……第二天我們租了一輛三輪車,叫車夫把我們載到銀灘西面的一座小島嶼,因為酒店服務員告訴我們說那裡海水退潮后,有很多小螃蟹和小貝殼,很漂亮。所以我們很嚮往,吃過午飯我們就開始出發了,我們叫車夫大概下午四五點鐘左右來接我們,車夫是一位五十開外的當地人,黝黑的臉上堆滿笑容,臨走的時候囑咐我們不要走太遠。我們連聲說謝謝,說知道了知道了,然後就開始撿貝殼,抓螃蟹,赤着腳踩着柔軟的沙灘,好像來到瓊瑤小說里的畫面……

  我們越走越遠,回過頭已看不清岸上的村莊,看着大海,我們的心胸也變得開闊起來,聽着海水拍打岩石“嘩……嘩……”的聲音,我們陶醉了……我們坐在岩石上,數着我們的戰利品,我撿到很多漂亮的貝殼,老公抓到一大袋小螃蟹,竟然沒有發覺海水已經漫過我們的腳,等抬頭的時候才發現四周已經白茫茫一片,不知什麼時候已經漲潮了,我們站在岩石上,望着遠處若隱若現的海岸,有點不知所措。忽然,我們聽到:“喂……喂……”的喊聲,隨着喊聲,遠遠的我們看到一個小黑點向我們走來,當黑點越走越近的時候,我們才看清楚是三輪車的車夫,只見他很着急的叫我們:“快走快走,這裡漲潮了,到處都是岩石,怕你們難走到岸邊……”車夫在前面引路,一邊嘮叨:“都已經五點鐘了,我都來了半個多鐘頭了,等不到你們,估計你們忘記時間了……出門旅行,要注意安全呀。”我和老公手牽着手,緊跟在車夫的後面,看到車夫抬起腳後跟的浪花如綻放在海水裡的花朵那樣美麗……

  而今天,當我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聽着音樂里正播放的班得瑞的《四月之春》,如空靈般的音樂讓我想起多年前的那個春天的夜晚,火車站上讓人感動的一幕;還想起走在海里的腳後跟開花朵朵的車夫……都說老人靠回憶來生活,因為他們已經沒有多少未來了,而我這樣的年齡,卻讓我也沉浸在往事的回憶里,朝朝暮暮,春去春回,我想,只要有一顆寧靜恆定的心,在歲月的改變中接受花開花謝,淡然人間的滄桑,才會依然看到美麗的春天,定格為永恆……



記憶穿過你我之間,定格為永恆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