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景真山八角亭

景真山八角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清晨,草坪上露珠晶瑩,天上陽光熙熙;勐遮壩四周,遠山迷茫,勾勒出山形樹影,層層疊疊,顯得神迷誘人······

  由於支邊青年在那裡生活久遠,累見不鮮,就我一個人來到勐遮縣勐遮鄉—勐遮壩東邊,流沙河畔的壩中小山—景真山,遊覽八角亭。

  兩顆特大的叫不出名目的樹林,遮蔭廟門,一坡石梯直入山頂。山不高,石梯陡峭。宮門式廟門前,石獅憨厚可愛。石扶欄上塑有手合佛掌的各色各式的菩薩,十分虔誠。石欄兩邊的陡坡上栽有紅黃兩色的三角梅,新近引進的紅葉樹叢,三色爭艷,鬱鬱蔥蔥。

  上的高台,一片平地,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是“窩蘇”,就是泰語叫八角亭,我們喊的的寶塔。左邊一個巨大的菩提樹遮去了半空,藍天白雲之下,硃紅色的寶塔,典雅莊重;右邊和後面葉少枝蔓的繁多的雞蛋花樹開着淡黃色的花瓣,新奇少見。高大的攀枝花樹枝丫上布滿紅色的耀眼的紅花,充滿了南國風貌。

  這是雲南A級文物保護地,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雲南省西雙版臘地區高僧活動,舉行宗教儀式的地方。而八角亭的別緻造形,據說是仿照佛祖釋迦牟尼的金帽樣式設計的,方形的亭身,寬大的底座,層層疊疊的坡面塔頂,加上刺入雲天的剎頂,在陽光下熙煕發光。看到建築別樣的傣式寶塔,想到傣族人民的聰明才智,使人佩服。

  麻雀在地面覓食,僧人在柴房劈柴做飯。這座西雙版臘地區南傳佛教的中心寺院還沉侵在晨熙中。加上我,只有幾個遊客在哪裡拍攝。

  我來到“裝房”—寺廟前,蓋着樹皮的廟頂呈長方形,房頂一層迭一層,兩邊又一層一層跌下,像摺疊的方形的帽檐。寺廟四壁木柱木牆,中間繪有佛祖成佛的故事,硃紅色塗層經久泛白。沒有金碧輝煌,卻也典雅古樸。

  我順着石階觀看佛祖故事,不由步入廟門。庭內陰暗,電佛燈光亮地照着微笑的佛像,經幡垂下,梵音清幽,跪塌佛前,不由悟覺佛心,自覺跪下朝佛,鐘聲鳴諦,和尚口念佛經,又感到口軟心慈,放下二十元人民幣,以近虔誠。

  站在心沉意靜的庭院中,拍下了許多別樣的傣式建築物。陽光灑了一地,我已經走出了廟門,踏着露水又搭乘去了瀾滄縣的客車,想了解那裡的拉祜族的人情風貌和那裡的大山漫坡。

  老山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