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春季的顏色

春季的顏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總是不怎麼想用一種近乎直白的委婉來表達自己的內心的言情世界。然後寫出來的東西,朦朧的朦朧的到最後我自己都不知表達的情感。每每這樣我便用格式化般的遺棄,毫無章法的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下自己感情。————題記

  還是靜靜的夜晚,夏風微涼,小雨滴滴答答。一個人靜坐在陽台上,靜靜的看着天空,依稀想起了很久很久的老黃曆,四年的大學時光。

  開始的開始我們都是孩子:總是以為生活總是向著自己奢望的方向前行着,嘻嘻笑笑,哭哭鬧鬧,沒心沒肺的過着每一天,然而假裝着深沉清高的形象,卻變成了一種習慣改變着。小雨若下,才可以詩意的描寫繁華。一把傘,作為一個簡簡單單的道具出現在三維的生活中。抑或是遮蔽雨滴的嘩啦,擋住天空的視野。唯美的鏡頭加上點昏暗,或者乾脆覆蓋以夜晚。這時的路上烘托情景是不是需要個路燈,昏昏暗暗的感覺,然後水氣密布,葉尖的水滴滴滴答答。淅淅的落葉劃在路面,雨水過隙,打濕為數不多的落葉。這樣的刻畫著喜愛的情景,

  我們開始奔向大學,懷揣着夢想的種子。一點點的呵護着,澆灌着所謂的知識泉液。卻不知,大學所帶給我們的不只是夢想還有現實。

  最後的最後渴望變成天使,哼着不着調的音節,與太陽的午後,夕陽的邊緣,騎着算是陪了我一年的單車,看着一群群忙碌的身影,左轉右轉的不知方向的一步步前行……不去想不知的音標,不去想不明的句子。外界與我亦空洞般的迴旋。一個人的世界哈哈前行。

  一個眼神的交流,一個刻意下的心靈悸動,不知不覺間才明白,原來一見鍾情就是這麼的簡單。歡聲笑語,逗趣樂行。慢慢的相偎相依,相濡以沫。慢慢的前行着。天真的感慨着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可能是由於一個轉身的距離,抑或是從始到終的潛意思下習慣的形成。無奈時的一聲嘆息,驚喜時的一句嬉笑,最後更多的是一個糾結的字眼來解決傾訴的依偎,一時間泛濫成災滔滔不止。以為一個開始的給予,就註定了一輩子的呵護。卻不知在這微寒的時刻:高貴的頭顱毫無徵兆的,在高分貝的衝擊之下無所從容的淺望着腳尖下枯敗的殘葉。穿隙的人群又能代表什麼?在這臉頰微燙的時刻充盈着些許混濁的眼眸,在略知冷暖的現實中敷衍着無語情節。最後,情不自禁的轉頭:在昏暗的角落裡,星星光點瀰漫著一切…

  歌謠的歌謠藏着童話的影子,心情不好的時候是不是家的港灣依舊在等待着靠岸,有時間給家裡打個電話是傾訴者的角色還是別樣的角度,一字一字的略帶着嬉笑的沉默,就這樣的遺失疲倦的時刻。不休的一句句略帶着不屑的又慢慢形成不舍的習慣,看着發生的一切。是不是覺得無比高大,偉岸高傲,正如小時候般無所不能的父親一樣的形象,然後敷衍着眼前的一切。最後戳之以鼻的依舊假裝着清高的形象處理着,然後不以為意的滿心微笑?心中卻放下了莫名的壓力。

  這種感覺似一種無足輕重的顏色在心間徘徊許久的痕迹,迷漫着是否下定決心的提議,最終紅紅心中藍藍的天絢爛着一切。我懷疑着,也證實着,然而所有的一切真的就這樣澄清嘛!或許下定的決心在這份情上沒有過多的奢求也不必太多的話語,只是一句話便臃腫而至,這一刻滿塞着並不充實卻無以容下它物的心靈。什麼現實,什麼夢想,什麼失落,什麼成就早已不是那麼重要,只應這份情而已。還記得無比空虛以睡夢度日的低迷嗎?抑或是堅持下來每日早起奮鬥卻並不收穫太多的冬季嗎?是不是還有着困境難耐期盼着早日過去的抓狂?還是機會稍訊即失的努力捕捉?也許腳扭腫脹依舊疼痛的日子,或者詩性大發的胡謅的狀態,可能是回憶起儲存的笑料話題,高興,傷心,痛哭流淚的日子-——那些本以為重要的人或事,那些追求的鄙棄的,那些經歷過的在這五分鐘並不太多的通話下遠遠的都以不在重要。恍惚間可以為了這份情可以捨棄一切……

  或許只有在溫馨的情況下才能放下那些所謂的壓力,也許態度才是決定着這個一文不值叫做夢想的東西。於是我驚呼的為著這不值一錢的東西慢慢的前行着。忍耐着不可一世的高傲,忍耐着安排的前行。步步的徘徊,丟掉靈魂般的指示着肉體,就這樣的一步一步接近着最終的歸宿。

  孩子的孩子該要飛往哪去,天,黑蒙蒙的。掩蓋了一切的奮鬥,無奈,現實與壓力。靜悄悄的寂靜,一切的一切在黑暗面前都是那麼的黯淡無力。但是為什麼遠處還是有雷電在掙扎着撕裂,重見光明。慢慢的前行着,為什麼總是有那麼多的不盡人意,在阻礙着我們前進的腳步,是現實太絕對,還是我們太過天真。沒有見過真正地大風大浪,每天的衣食無憂,不用為了瑣事而愁的我們,在面對后,難道就是逃避?不可能,現實要求我們不可能,我們自己的倔強與驕傲也不可能讓我們屈服。順其自然嗎?我們不是沒有實力嗎?都不是,可能也僅僅是可能我們的成熟還很稚嫩……

  我們所追求的在不知道的不明所以的地點等待着,以至於為了這個地點所出現的一切都是那麼的好笑。但或許也只有經歷了這樣一種感覺,才會明白所謂的汲汲營營抑才會是那麼的好笑。或許也只是有了這樣一種無由的慰籍,才會明白所謂的未來是那麼的慘淡無力。或許也只是有了這樣一種思想,才明白在過往的歲月中,我們所捨棄的,所錯過的,所擁有的,在蜂湧而至的歲月中,是那麼的所值得珍惜。或許也只是或許而已,現在一切都是那麼的風輕雲淡了。

  我們所走下來的路是不是太過簡單的接觸,簡單的留給我們的經驗就是那麼的少,於是逼着我們走的太多的路,經歷太多的事。才會給與我們充足的經驗,到最後才會告訴我們:請謹慎的學習者一切。我們所有的只是青春———春季的顏色!

  還是那樣的一個不以為意的回眸,然後便是一轉身的揮手,定格了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