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物散文>古 樟

古 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棵看上去似乎十分矜持卻也含情脈脈的古樟,不知何年何月起生長在我的故鄉籬笆村后。

  裸露於地表的粗壯樹根,顯示着它的蒼老與古樸;伸觸於天空的巨型綠傘,展現出它的綠意和生機。多少年的風風雨雨,不曾摧折過它的倔強與執着。

  作為依存於自然的生命,它們彷彿是故鄉的血管和神經,靜靜地矗立在村后,見證着着古老村落的滄桑變遷。

  某一年的一個北風呼呼的寒夜,古樟樹的幾根粗壯的樹枝,生生被無情的冰雪壓斷。從此,挺着幾乎是光禿禿的樹榦的古樟,目光迷離,似乎失去了綠色的生氣……

  不知過了多少個寒冬,也不知歷經了多少次綿綿無盡的翹盼,在一個新的春天,古樟樹那被冰雪壓斷的枝頭,奇迹般的冒出了新芽:青青的,嫩嫩的,依然是那樣的清新奪目,那樣的綠意盎然——

  古樟,又重現出昔日的勃勃生機,挺拔的風姿昂然傲立!

  而今的籬笆村,早已不見長長的籬笆牆的影子,而村后的三棵古樟卻依舊聳立着它的矜持和含情脈脈。

  沐浴着一個個新年的穀雨春暉,三棵古樟綻放一樹金燦燦的嫩葉,以其特有的青綠華麗和芳香馥郁,散射出濃濃的青春活力!

  “一切的離去都是先人的庇佑,而一切的歸來又都在其翹望中。”三顆古樟的命運莫非也在昭示一個亘古不渝的哲論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