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聽雨

聽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聽 雨

  幽穀子

  我怕雨,可我卻愛聽雨。

  下雨的時候,緊掩上房門,半拉着窗帘,躲進獨自的天地里,任由自己擺布。然後沏上一盅可心的茶,手托着下巴沉黙地坐着,抑或是放肆地躺在床上,抑或是無拘地歪在沙發上......靜下心來,傾聽着外面的雨。這時,你的心會很快澄靜下來。

  雨是有生命的,她也是有心聲的!

  置身於雨中,鋪天而來的寒意,加上那份高等生命體天生的對雨的抵觸,總讓你心中忽視了一個生命對你的親近。

  觀看下雨,雨中草木的慘淡,鳥兒的狼狽,茅屋的頹唐,花兒的淚水,讓脆弱的心承擔不了這份打擊而不忍相睹!

  可是,當你心靜體閑之時,再用心去感受雨時,你會聽到她內心的訴說。

  你會聽出她心中的酸甜苦辣,聽出她生活的悲歡離合;聽出她的喜怒哀樂,聽出她的恩恨情仇......

  雨是有靈性的!當然她也有她的知己!

  浮躁的人是聽不了雨的,勢利的人也聽不了雨;富貴的人聽不了雨,貧窮的人同樣也聽不了雨......只有跟雨有着同樣心境、同樣遭遇、同樣德操、同樣情感的人,才能聽雨,也才能聽懂雨!

  每一場雨,每一種雨,都在講訴一段遭遇,都在訴說一個故事。

  所有的雨都把發自心靈深處的聲音和自己親歷體受的故事,用不同的樂音、不同的形式演繹出來,然後再消逝掉她自己的生命。她不指望有多少人能聽到她的故事,更不指望有多少人能聽懂她的心聲,但她還是那麼倔強地堅持着要訴要說。因為,她內心總有一個渺茫的希望,那就是在忙忙碌碌的紜紜眾生中,興許有那麼一個兩個人能聽到,能聽懂......

  就為了這點渺茫的希望,她淅瀝着,嘀嗒着,叮咚着,嘩啦着。

  雨是有悲傷的。你聽那秋夜裡窗前芭蕉葉上那若隱若現的淅瀝聲,還有遠處茅檐上絲絲的嘀嗒聲,不正是雨凄苦的抽噎么?

  雨也是有歡樂的。你聽那春朝時常敲打在瓦片上的叮咚聲,還有那夏日偶爾撞擊在玻璃上的噼叭聲,不正是它嘻戲玩皮的傑作么?

  有的雨聲渲染憂傷,有雨聲催助纏綿,有的雨聲鼓動激情,有的雨聲牽引遐想......

  有的雨聲哭訴着烏雲對她的嫉妒,有的雨聲聲討着狂風對她的摧殘,有的雨聲呼喚着藍天對她的愛意,有的雨聲傳播着大自然對世間萬物的呵護......

  有的雨聲是理想的展示,有的雨聲是心靈的剖白。

  ............

  人所有的,雨也有。人所沒有的,雨卻也有!但你卻只能從雨的聲音中覺察、品味出來。

  竹雨的淅淅瀝瀝,那是竹與雨的品性的融合,它用雨聲描繪着竹的高風亮節和雨的晶瑩剔透。

  荷雨的點點滴滴,那是荷與雨的心靈的滲透,它用雨聲傳播着荷的冰清玉潔和雨的玲瓏玉潤。

  秋雨梧桐,纏綿悱惻,說不盡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慘悲涼。

  春雨桃花,繾綣風流,道不完鶯鶯燕燕,花花葉葉,意趣盎然。

  至於說那霏霏霪雨牙板月琴般的低吟淺唱,滂沱驟雨的銅琶鐵板似的擊節狂歌,抑或是和風細雨的清歌亮喉,潤物無聲的暗韻潛調,無不維妙維肖地在你心頭推演出一段故事,幾多情愁;沁魂濕魄的盪起圈圈韻律,陣陣漣漪,讓你忘卻它是雨,------那個曾經讓你煩惱的雨!更讓你明白,那是一個生命對另一個了解她的生命在歌唱,在訴說!

  聽雨,其實是在讀雨,是在憐雨,也是在跟雨交流感情和靈魂。

  聽雨,其實是在聽自己,是在洗滌自己,是在修練自己,更是在升華自己!

  想要懂雨么?那麼,聽雨去吧!

  想要懂自己么?那麼,也聽雨去吧!

  2007年10月24日